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曙光救護盃競賽
2023/03/19 00:23:24瀏覽1083|回應1|推薦22

      去年聖母醫院的尤義中醫師陪同我們宜蘭縣的 EMT-P 去台中參加緊急救護技術員的 "六星救護競賽", 雖然宜蘭縣在初賽中就被刷掉, 但那比賽的氛圍和場景, 卻刺激了義中; 於是他一回來宜蘭, 就在籌畫, 想要在宜蘭也辦一場救護競賽, 刺激縣內 EMT 弟兄們的上進心, 也作為他剛升上主任的業績.

      當他提出時, 我愣了一下, 因為我覺得這競賽不容易辦, 絕對是耗時費工又花錢. 但我當時回了一句 "你如果要辦, 我就幫你, 沒問題." 於是他在我們群組內提出這構想, 跟我一樣想法的夥伴們相當多, 都覺得會很累, 但也都願意幫忙; 於是一番吆喝下, 十幾位夥伴都義不容辭地共襄盛舉, 而且在 "完全沒酬勞, 還要花費許多精力和時間" 的條件下, 大夥兒開始籌畫, 開會討論, 正反辯證了好幾次, 終於要讓這緊急救護競賽登場了!

      3 月 17 日星期五, 一早我們工作人員先到聖母醫院集合, 在 11 樓做最後的綵排和各站流程的沙盤推演. 因為是第一次舉辦, 所以限定在宜花東三個縣市, 各縣市只能報名兩隊參賽. 當初公文一出, 幾乎是秒殺就報名截止! 我本來還以為這三個窮鄉僻壤的縣市, EMT 弟兄們應該是很害羞內向, 彼此推託不敢參加; 沒想到大家非常踴躍, 才公布消息第二天, 參賽六隊就額滿, 甚至有人為了慢一天沒報到名而懊惱!

      在我們綵排當中, 參賽隊伍陸續來報到. 為了不讓他們看到我們的布置而先猜到題目, 我們把他們隔離在 10 樓. 直到 12:30pm, 所有人到會議室集合.

      這次請了新北市的兩位 EMT-P 擔任主持人, 由聖母醫院的副院長致詞來開場. 介紹幾位長官和我們這些評審後, 大家先拍大合照.

      接著抽籤決定出場序, 1pm 開始比賽.

      初賽有三站, 第一站是創傷. 由萬芳醫院的劉英國醫師和陳為庭醫師設計情境及擔任評審. 他們出的很難, 情境是玩滑翔翼的人, 不小心墜落, 還被高壓電電到!

      選手必須先辨識環境是否安全, 然後檢查傷患的所有狀況, 固定頸圈, 處理氣胸, 還要注意電擊傷後的燒傷問題. 8 分鐘內要完成救護, 1 分鐘小組討論, 1 分鐘要向醫院端回報.

      這一站顯然太難了, 6 組都無法做完全, 也被兩位醫師扣分扣得很慘.

      第二站是考呼吸道, 由聖母醫院的尤義中醫師和李奕叡醫師出題. 情境是在洗澡當中, 爸爸一氧化碳中毒,  引發癲癇發作; 媽媽本來在餵奶, 看到爸爸的狀態, 趕緊去他身邊, 結果本來一旁的小嬰兒突然嗆奶而呼吸道阻塞.

      這一站也很複雜, 現場布置了窗戶和煙霧製造機, 選手必須認清環境, 先打開窗戶來通風, 關掉瓦斯, 這才去接觸兩位病患來做處理. 考的是對一氧化碳的認知, 嬰兒呼吸道的處理, 以及癲癇的處理用藥.

      第三站是我出題的 "非創傷題", 本來我刻意佛心, 出簡單一點, 設計 68 歲女性因為主動脈剝離而中風. 這題只要注意到 "昏倒一分鐘, 有中風症狀 (左側肢體偏癱), 加上兩手血壓差距 20mmHg 以上", 就可以猜出答案, 並給予正確的緊急處理.

      沒想到選手不知道是太緊張, 還是因為覺得題目不可能會簡單 (我的助教, 三奇, 在旁邊飾演家屬, 不斷干擾他們, 也是有影響), 當他們做了心電圖, 而我把一張 "幾乎是正常" 的心電圖給他們看的時候, 6 隊裡居然有 4 隊都說是心肌梗塞 (明明心電圖是正常的), 甚至有一隊指證歷歷地說是 STEMI (ST 波段上升的心肌梗塞).

      可想而知, 最後都因為給錯藥而被我扣分. 但也因為整體的處理流程還算順暢, 所以我在其他項目都大方給分. 最後在我這一關, 6 隊的差距, 最高是 84 分, 最低是 70 分.

      後來我看第一站陳劉兩位醫師的給分, 居然都在 65 分上下! 我笑說 "哇~ 原來我最仁慈, 怕分數不好看, 都給得比較高."

      6 隊初賽結束, 我們結算分數, 第一名的分數相當高, 平均將近 80 分; 第二名也不錯, 平均有七十多分; 但沒想到, 第三名有兩隊同分!

      義中把 5 位評審集合討論, 看是否哪位評審要幫哪一隊加減分, 以分出高下? 有人建議既然有宜花東三個縣市, 那就讓落選的那個縣市進入第三名; 但這提案立刻被大家否決, 因為我們是公平競爭, 不需要有政治考量. 問到我時, 我看了一下同分這兩隊在我這裡的分數, 發現也只差 2 分, 我便說 "你們要問我的話, 我認為, 既然第三名同燈同分, 就應該同時進入決賽!"

      當初設計是 6 隊中, 錄取 3 隊進入決賽, 免得時間拖太久. 但我建議讓 4 隊進入決賽, 大家也都贊同. 於是決定, 就公布有 4 隊進入決賽, 並彼此提醒, 緊盯時間的進行, 不要在換場中間耽擱太多時間.

      就這樣, 公布 4 隊選手後, 開始進入決賽; 被刷掉的兩隊選手, 便成了 "觀賽者".

      決賽是以童玩節的大量傷患為考題, 分別由彭鈐澤, 韓克文, 許瑞峰, 陳為庭, 鄭仰鈞, 李奕叡這六位醫師出題, 由炳智, 炳裕, 秀娟, 家興, 震祥, 宏偉分別飾演傷患. 情境處理 13 分鐘, 1 分鐘小組討論, 1 分鐘向院方通報交班.

      這一站就很精彩了, 一開始就直接冒出 4 位傷患 (其中兩位是溺水, 還包括小孩子), 當三位選手在手忙腳亂之際, 一位孕婦哭著出場, 接著突然失去意識, 變成 OHCA; 正在 CPR 時, 一位患有 COVID-19 的精神病患走出來鬧場. 所以總共是 6 位傷患, 其中一位張力性氣胸, 一位腹部穿刺傷, 一位小孩溺水 OHCA, 一位成人輕度溺水, 一位孕婦 OHCA, 一位確診的精神病患. 選手要在 13 分鐘內辨識出傷患, 並做出適當的處理.

      可想而知, 這一場考的主題, 一方面是對不同傷患的緊急處理方式及處理的優先順序, 另一方面是考 leader 對不同傷患的注意力與隊員的組織能力.

      4 隊抽籤分別進場應賽, 即使現場一片凌亂, 但大部分該注意的重要事項都有注意到, 甚至有一隊還拿出傷票做 "大量傷患的現場檢傷", 不知道 6 位評審醫師有沒有為此幫他們多加分?

      我和劉英國醫師負責最後的通報總評審. 他們要在 1 分鐘內, 把現場傷患的處理情形及處理後的狀況報告給我們倆聽. 為了避免有主觀誤差, 所以最後這一關的分數, 是我們倆的分數相加除以 2.

      有一隊在現場表現地非常好,但最後 "交班" 這一關, 竟然漏了兩位病患來不及講 (因為他前面 4 位病患交代地比較詳細).

      比賽結束, 大家約略收拾一下場地; 下一站, 全體到餐廳集合用餐, 並且頒獎. 頒獎前, 請三位初賽的評審上台, 介紹關卡的設計構想及重點.

      我在解釋時, 順便提醒弟兄們 "做了心電圖, 記得一定要上傳給指導醫師看, 請他們判讀; 否則就像這一站, 不該給藥的, 你們給了藥, 反而要扣分. 在現實狀況時, 就不是扣分這麼簡單了, 這會是禁忌呀!"

      每一位評審說明了該站的重點後, 接下來, 縣長到了, 便恭請她頒獎. 由主持人宣布第三名, 由台東縣的 "出現在這裡怎麼想都不隊" 獲得 "火光獎". (註: 這些弟兄們, 連 "隊名" 都很令我匪夷所思!)

      第二名是宜蘭縣的 "幾米國小火車隊" 獲得 "星光獎".

      第一名是眾望所歸, 幾乎所有醫師的評分中, 他們都是第一名, 就是花蓮縣的 "PIH (Paramedic in Hualien)", 獲得 "曙光獎".

      頒獎結束, 照例要恭請縣長致詞; 沒想到, 林縣長講了好久, 都快變成政見發表會了! 接著消防局局長, 義消大隊長, 宜蘭縣議會正副議長 (這兩位在隔壁間聚餐, 被消防局長 "請" 來說話) 輪番上台致詞. 終於結束後, 大家已經吃開喝開了!

      縣長很有親和力地到各桌去敬酒. 老實說, 我對她的印象滿好的, 因為沒有架子, 總是很親切. 但剛剛真的講地有點兒久, 而且講一堆跟這次的競賽沒啥關係的話題!

      我跟消防弟兄都像兄弟一樣, 所以也是逐桌去敬酒, 謝謝他們來參加, 也再次恭喜得獎的隊伍.

      大家喝開了, 講話越來越大聲. 劉安國醫師醉到在地上做伏地挺身以表示他沒醉, 呵呵! 本來義中有找廠商贊助這晚餐, 所以按照規矩, 我們要介紹一下廠商的藥品. 但此時氣氛太 high, 我笑問廠商那位先生 "怎麼辦?" 他笑笑說 "沒關係, 剛剛有請李醫師在螢幕前拍一張照片, 表示有介紹過藥品了." 我笑說 "啊呀, 這就對了啦!" 呵呵~

      在歡笑聲中, 許多弟兄吆喝著明年還要再辦. 我笑說 "除非有人要跳出來辦, 我還是願意幫忙, 但不要叫我辦哪." 這次動用了 9 位醫師, 14 位 EMT-P, 2 位專科護理師, 以及 2 位秘書, 全都是沒有酬勞的全程幫助. 若不是聖母醫院的高層一力相挺, 加上消防局的全心投入, 絕對無法辦成功.

      像這樣動員浩大的活動, 下次要再辦的話, 可能經費還是要先有著落; 否則每一次都要大家當義工, 出錢出力只為了成就某些名聲, 時候一久, 一定會出現紛爭的.

      這回的競賽活動, 我覺得辦得相當成功; 不但流程順暢, 工作人員的氣氛也很好, 沒有任何一絲爭執, 大家都為了這活動, 全力相挺. 選手們最後的回饋評價也很高, 表示他們也玩得很愉快, 很有成就感. 最後相約, 明天由花蓮縣來辦吧~~ 掰掰

( 在地生活基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78635052

 回應文章

皓呆土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19 22:46
辛苦了 ,但認真的說 : 值得 !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3-03-20 15:57 回覆:
對, 這樣的競賽, 是很有意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