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大戈九之旅-- 敦煌
2014/05/31 13:56:47瀏覽976|回應9|推薦14

      我們在敦煌住的是號稱四星級的富國飯店, 位於敦煌市最主要的道路 "陽關大道" 上. 房間很不錯, 但共用設備勉強可以. 本來主辦單位幫季老師安排了一間豪華套房, 但他很客氣, 跟 Irene 和小靜換房間, 於是大家便把那間套房用來放置公物.

      眾人分配好房間, 便齊集公物房整理東西.

      我先把醫療用品清點一次 (大陸的陸地託運很不穩, 我們從台灣寄來的東西, 今年 "又" 掉了一大包, 而且他們從來不賠償!), 又把每個人的營養補給品 (一種能量膠) 和電解錠重新分包, 並跟每個選手確定好他們配到的量, 再檢查一次各式藥品和器材後, 才總算完成我的工作.

      敦煌實在好乾, 在整理公物的時候, 我一直忍不住喝水. 這裡由於太乾, 所以各房間裡還放了一台 "除乾機", 倒是有趣.

      接著, 利用晚飯前的 2 小時, 我和姊夫出去逛逛.

      我先去建設銀行處理一些個人事務, 接著參觀敦煌市的母親河--> 黨河.

      這是一條內陸河, 長達 390 公里. 然而, 由於幾年前上游開始蓋水壩, 導致河水變少, 幾近乾涸. 於是政府重新整頓, 注入水源, 建蓋公園, 如今因禍得福, 反變成一條觀光河流. 到了晚上, 還有許多 LED 燈, 弄得五光十色, 熱鬧中帶著俗麗, 呵呵!

      河邊幾座亭子裡有老人們在聚會, 下棋, 玩牌, 聊天. 若不是真的好熱, 坐在河邊亭子裡休閒, 應該是滿舒服的!

      敦煌這兒最有名的景點是莫高窟的千佛洞, 裡面的壁畫乃千年來的無價之寶, 其中以 "飛天" 的觀念最是源遠流長. 敦煌市利用這觀念, 在陽關大道的正中心放了一座 "倒彈琵琶" 雕像, 當作地標. 可惜圓環四周都是建築物, 此時又是逆光, 所以其正面拍照起來不好看!

      接著我們走到夜市.

      這裡屬於高緯度地方, 所以日落的晚, 要到 9: 30 pm 太陽才下山. 此時才 5 pm 左右, 但夜市許多攤販已經開始來搶位置了. 原來他們每個攤位雖有編號, 位置卻沒有固定, 所以先到的商家可以先搶夜市門口的位置來擺攤.

      我們來到夜市入口處, 放眼望去, 兩旁幾乎清一色都是賣葡萄乾和各式乾果的攤位. 甘肅西北這一帶有產葡萄和奇異果, 所以這裡的葡萄乾算是有名.

      不過, 我們看攤位上的各式葡萄乾就這樣大辣辣地擺著, 不知有多少塵沙鋪上, 所以試吃了兩顆, 卻不敢買! (其實我覺得滿好吃的, 只是, 對大陸的食品, 真的有心理障礙!)

      再往裡面走, 有水果攤和肉攤, 還有一些根莖類蔬菜攤, 但傳統的燒烤攤還沒出來. 我們約略逛了一下, 想說來到這兒, 水果吃的很少, 我便買了兩串香蕉, 打算請大家吃. 不料, 二十幾根香蕉, 秤重之後竟然要 50 元! 天啊, 比台灣還貴吧!! 尷尬(///、啥)

      不過, 當地人說, 這裡只在暑假有生產水果, 平日的水果都是其他各省進口來的, 所以會比較貴! 接著, 我們又在幾家商店看看飛天的雕刻作品 (貴得離譜, 買不下手), 便走回飯店和大家用餐.

      吃飯當中, 記者小夏一臉萎頓, 無精打采; 一問之下, 才知道他剛剛也出去逛, 可是既沒遮陽, 又沒喝水, 所以整個人回來後就虛掉了. 我建議他先喝點水, 並用精油按摩一下, 如果這時候能刮痧一下, 效果應該也不錯.

      話才說完, Judith 馬上說 "我來幫你刮痧." 正要找扁平物時, Linda 姊接口道 "我有帶刮痧板"! 於是, 下一個畫面, 就是小夏脫了上衣, 坐在椅子上接受兩位大姊的民國十大酷刑!

      也不知是真的有效, 還是他不想再被折磨, 刮完之後, 他趕緊靦腆地笑說 "感覺好多了!"

      餐後, 大家想去鳴沙山走走, 並且看夕陽 (因為飯店的服務員和計程車司機, 都說鳴沙山是沒有時間限制的, 24 小時開放), 於是我們搭了計程車過去. 不料, 鳴沙山的營業時間是 6 am ~ 8 pm, 過了 8 點之後, 可出不可進! 也就是說, 在 8 點以前進去後, 可以自己決定多晚才出來, 但 8 點以後就不給遊客進入了.

      我是第二批才抵達, 才剛下計程車, 見到第一批的夥伴們垂頭喪氣地走回來, 說明此事. 於是, 大家決定走路到附近的敦煌山莊參觀, 因為這回戈壁挑戰賽的主辦單位 (又稱 "組委會") 駐紮在敦煌山莊.

      在此黃昏時分, 走在寬廣大馬路旁的專用人行道上, 開始有點兒涼意. 這種大陸型氣候的晝夜溫差很大, 白天可以高達 35 度 C, 到了夜晚, 往往只有 10 度左右.

      路燈是 "鐘" 的造型, 相當有特色. 我們大約走 5 分鐘, 便到了敦煌山莊. 這裡的氣氛就很不一樣, 有四所大學院校住在這兒, 不時地有 "同學" 走來走去; 贊助商 "紅牛" 也在這兒, 所以整天都有免費的紅牛可以喝 (真的是可以喝到死為止!)

      旁邊還有個 "戈壁小站", 販賣各式紀念品, 以及各種防風沙的用品 (頭巾, 護目太陽眼鏡等等). 幾個夥伴在戈壁小站逛了一下, 我們這才坐出租車回飯店, 結束今天的行程.

5 月 21 日星期三

      今天已是比賽前夕, 所以氣氛越來越緊張, 除了有兩個會議要開之外, 晚上還有一個 "點將台" 的重要活動.

      天尚未亮, 吳教練, 領隊 Andy, 超級戰將丁哥, KK 和四爺等五個人, 便乘車去探勘比賽路線; 我則和 Patrick, Even 三人去敦煌山莊開會;  至於其他人, 哼, 竟然去參觀三危山和莫高窟!

      這會議實在有點無聊, 就是組委會把先前手冊上的東西, 用幻燈片再講一次, 並請出席的領隊和隊醫們提出意見. 我先前早把手冊上的內容看過一遍, 所以覺得沒甚麼可聽的; 加上我是第一次參加這活動, 對他們作業並不熟, 所以也沒啥意見好提.

      接著在醫療組的會議中, 醫療總值特別請我和中山大學的隊醫 (心臟科的馬醫師) 說說意見, 因為所有隊醫中, 只有我們倆的資歷最完整; 大陸隊的隊醫, 幾乎都是骨科醫師或是推拿師 (還不知道證照的來源可不可靠?). 我簡單地提醒其他隊醫注意熱衰竭和心律不整的問題, 便讓會議很快的結束.

      一陣混亂中, 已至正午時分, 我和 Patrick 及 Even 留在敦煌山莊用簡餐. 此時遇到中山大學的隊伍, 還有 Genie 的姊姊, 她現在念中山大學的 EMBA.

      中山大學很有趣, 他們領隊郭老師說 "去年我們拿 19 名, 今年只要有進步一名, 就滿意了!" 他們毫無禁忌, 還點了啤酒來喝, 並跟我們三個分享. (反觀我們這裡, 教練限制大家不可喝酒, 還要多多進食澱粉類食物, 以提高肝醣儲存量. 但事後證明, 中山大學今年掉到二十幾名.........)

      中午過後, 那些去旅遊參觀及探勘人員都過來敦煌山莊, 下午還有一場 "培訓會議". 我決定不參加了, 便自己在飯店各處逛逛.

      敦煌山莊建蓋地頗為古色古香, 莊內各處種了柳樹, 讓人想到 "客舍青青柳色新..... 西出陽關無故人" 的意境, 也頗有金庸小說倚天屠龍記裡面 "綠柳山莊" 的味道!

      下午終於結束所有會議, 我們回到飯店休息. 我本來想說還有 2 個小時, 可以自己殺去莫高窟參觀. 可是耿白說這樣來不及, 勸我打消念頭! 天啊, 我真是不甘願, 這一趟會來, 主要目的其實就是莫高窟啊! 傷心 (抗議抗議!!)

      傍晚大夥兒在一家特色農家吃晚飯後, 再度到敦煌山莊, 參加七點鐘的 "點將台".

      古代要出征時, 元帥或將軍會在點將台上, (點唱卡拉OK) 點名各路將軍, 分配職務和人力. 戈壁挑戰賽也來搞這一套, 因此, 所有隊伍在山莊外列隊等候.

      等到唱名後, 再站到台上, 呼喊隊呼, 並接受其他人士的鼓勵歡呼.

      時間抓地很緊迫, 畢竟有 31 所院校要逐一上台, 等會兒還有各校的影像檔分享 (每個學校 2 分鐘), 加上各院校領導老師上台致詞...... 組委會希望控制在 2 小時內完成, 所以每個節目都嚴格管制時間的拿捏. 一拍完照, 便趕著我們下台, 並催下一隊上台.

      吳教練已是第二次來參加戈壁挑戰賽了, 他偷偷跟我說 "這點將台很無聊, 等一會兒下台後, 我要先離開." 哪尼!? 既然這樣, 要走大家來走! 奸笑(呵呵、嘿嘿) 於是, 下了台, 坐到位置上後, 我便悄悄從旁溜走, 去山莊斜對面的 "雷音寺" 參觀.

      雷音寺建於唐代, 由於這裡終年風沙強, 於是被淹沒在沙裡; 直到 1986 年, 中共重建寺廟, 並將莫高窟第 172 窟 "西方極樂世界壁畫" 挪到這兒當作鎮寺之寶, 重新啟動了此廟的香火.

      從大門口看去, 此廟似已荒蕪. 大門正中央的彌勒佛顯得老舊, 兩旁的四大天王東倒西歪, 讓我想到倚天屠龍記裡面, 被趙敏滅掉的少林寺場景. 但走過彌勒佛之後, 眼前豁然開朗, 第二進的廣場開始有了生機. 再往裡走, 第三進的大廣場總算有了大廟宇的風範.

      此時已是傍晚, 又是非假日, 裡面居然只有我一個遊客! 有座廳堂裡傳來誦經的聲音, 但大門是緊閉著, 所以我沒進去, 便自己在這兒參觀拍照, 看看簡介.

      當年玄奘大師也在這兒掛單過, 所以即使中國許多地方都有雷音寺, 但據說吳承恩的西遊記裡描述的 "小雷音寺", 其內容就是以這座雷音寺當範本.

      參觀完後, 信步往南, 走到鳴沙山的入口. 昨晚大夥兒錯失時間, 沒得進入, 決定約好最後一天要回台灣前 (5/26), 利用清晨 6 點一開門, 就要來參觀. 所以此刻我倒不急著進去, 便在周圍拍拍照, 當是 "到此一遊" 囉!

      參觀結束, 大約 8: 15 pm, 算算時間也不早了, 便走回敦煌山莊, 加入大夥兒的行列. 此時節目進行到 "各校影像檔分享" 的部分. 可見到各校的介紹, 都拍得相當精緻, 尤其一些畫面的剪輯, 真不輸一些電影的廣告. 其中人民大學的影像檔最有趣, 雖沒有甚麼深刻的內容, 但其音樂和動畫惹得大家哈哈大笑. 沒想到, 最後經由院領導的投票, 他們得到影像第一名!

      我總覺得 "戈壁挑戰賽" 應該是要秉持玄奘大師那一股 "刻苦完成理想" 的精神, 在行動的堅持上, 做到互相合作及完成使命. 人民大學的影像檔純粹在搞笑, 看不出深刻內涵, 卻因譁眾取寵而得獎, 我認為是對這活動的侮辱!

      其他學校的影像檔, 大多數是很嚴肅地強調本活動的宗旨; 政大的影像檔強調每個選手的心路歷程, 及練習中的勤奮辛苦, 都拍得很好, 會讓人感動. 也許就是這些學校表現的同質性太高, 才讓人民大學異軍突起, 一炮而紅吧!

      最倒楣的, 是台大的影像檔出了點問題, 只播放到一分鐘便卡住, 努力又上傳了幾次還是沒成功; 在大會主席曲向東先生的巧妙話語下, 大家對台大鼓掌致敬, 結束這一場尷尬.

      最後在各校搖旗吶喊, 互祝成功的歡樂聲中, 完成點將台的任務.

      明天, 就要上戰場了. 雖然第一天是體驗日, 沒有成績的壓力, 但對於沒跑過馬拉松的 C 組夥伴們來說, 要在烈日下走上 28 公里, 不免還是有心理負擔. 因此回到飯店後, 大家早早去睡覺, 第二天早上五點多就要起床, 驅車前往 120 公里遠的戈壁挑戰賽起跑點-- 塔爾寺!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3776113

 回應文章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7 11:01

我看到第一張的旅館照片很難想像這是在沙漠地區,

甘肅這一帶的葡萄乾應該很好吃,加點沙更有味,微笑

垃圾吃垃圾肥,會頭好壯壯說!

良醫果然就是有良知,會提醒「注意熱衰竭和心肺功能」,

大陸的隊醫有那麼可怕嗎?證照來源?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6-17 21:30 回覆:

大陸的隊醫, 有些很像是我們的 "滾頭師", 所以, 證照也不知是真是假.

住在旅館裡, 真的不知是在沙漠還是寒地!


清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1 22:47

呵呵  老魔不要哭  這樣就沒有魔王的霸氣了大笑

說聲對不起! 是我眼拙  感快更正害羞

那張"敦煌日出"拍得很好  好有味道喔~~三太子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6-02 00:20 回覆:
哈哈哈, 其實我也常常把別人的 "日出日落" 猜相反咧! 不知道有沒有甚麼好方法, 可以百分之百正確猜出照片中的日出日落啊?

清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1 09:12

這敦煌古鎮  似還保有些古典風

看起來滿靜美

那一張敦煌日落有味道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6-01 12:54 回覆:
大哥, 那一張是 "日出"....... 痛哭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莫高窟
2014/06/01 05:55
又乾又熱的氣候,不知道有多厲害,澳洲的夏天也是又乾又熱。

沒去莫高窟,真是一大遺憾。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6-01 12:54 回覆:
那邊的溼度只有 20-30%, 有一天早上還秀出 "4%" 的溼度! 真不可思議, 超級乾, 害我到今天, 雙手還在繼續脫皮!


2014/06/01 02:37

哇..., 你的產量還真高, 劈哩啪啦這麼多篇出來了.

那裡的景象很壯闊, 難怪大陸劇可以拍的這麼氣勢磅礡.

以你的腿力, 明年真的可以參加啊!!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6-01 12:53 回覆:
真的, 要拍武俠片, 那邊到處都是天然的絕佳背景.

丫丫爸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31 23:17
嗯 我確實蠻怕熱的!  就暫定九月吧!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6-01 12:53 回覆:

九月還是很熱~~

不過十月的話, 晚上又會太冷, 真的很傷腦筋!


丫丫爸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31 22:43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玉門關應當是找不著了  但是能看看大漠  看看嘉峪關也好

這次看來應該是沒有認真玩 要不我們來約一下絲路之旅 從河西四郡一路至新疆 ?

~ 不知道有沒有機會約紫雞 ?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5-31 23:11 回覆:
這樣下來, 至少要 12 天以上......., 很不好安排! (雖然我是很有興趣啦)

丫丫爸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31 22:37

一生的願望 親眼目睹落日中的月牙泉!

依老魔王之見 有可能在月牙泉待到日落嗎?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5-31 23:10 回覆:
可以啊, 可是, 中午的炙熱, 你要能熬得過!

mabellee.tw@gmail.com
2014/05/31 15:42
小畢寫的真好,可惜你參加領隊會議沒能去莫高窟……明年你可以參加 C 隊啊!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5-31 17:00 回覆:
不要再陷害我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