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大戈十之旅-- 沙漠
2015/06/01 22:39:51瀏覽840|回應9|推薦22

5 月 21 日星期四

      今天下午要參加組委會舉辦的 "培訓會議", 早上空下來, 雄獅便安排大家去鳴沙山遊覽.

      鳴沙山我去年來過, 本來希望改去參觀榆林窟的, 但這是團體行動, 我只好再度進來. 不過, 去年是清晨來, 這回大家是吃過了早餐後出發, 所以直到 9 點多才來到鳴沙山. 此時驕陽正熾, 熱到一個不行.

      二話不說, 拍張大合照先.

      耿白問大家要不要騎駱駝, 我本來不想騎的; 一來是覺得駱駝有點兒臭, 二來我比較喜歡自己走. 但我姊夫已經弄到四張票了, 而且大部分團員都去騎, 為免拂眾意, 我只好跟著去.

      雖然很熱, 在台灣生長的我們, 看到沙漠了, 還是很興奮, 穿上租來的防沙套後, 紛紛在四周拍照, 不理會耿白的招呼. 我穿著登山鞋, 不怕沙和水, 所以就沒租防沙套.

      拿到票券後, 到駱駝區排隊, 等駝夫分別把駱駝牽過來. 每個人在駝夫的指引下, 坐上駱駝. 每五個人一組, 等各組到齊後, 駝夫才吆喝五隻駱駝同時站起來, 出發走進沙漠.

      老實說, 我近距離看到駱駝後, 就後悔了!

      這駱駝好瘦呀! 身上的毛七零八落的, 一副營養不良被虐待過的樣子, 我實在不忍心騎上牠. 可是, 照相時, 還是要裝出很快樂滿足的樣子!

      我二姊和小外甥在前一組先行出發了, 我和我二姊夫還在等候. 我說 "算了, 我不要騎了, 給他退票吧!" 另一位駝夫立刻說 "不能退票, 你再等一下, 馬上好!" 我說 "不是啊! 你這駱駝好瘦, 好可憐喔!" 我真的覺得騎上牠是一件很殘忍的事; 但這錢不是我出的, 萬一他們堅持不退錢, 對我姊夫就不好意思了!

      這樣拉拉扯扯一番, 最後看我姊夫和一位江大哥 (都比我重) 騎上去, 駱駝似乎也沒不甘願地瞪他們, 於是只好先跟我的駱駝道歉一聲, 然後坐上去. 等這一組五人到齊後, 駝夫吆喝一聲, 眾駱駝搖晃一下站起來, 一行人迤邐出發.

      這駱駝走地相當穩, 但速度很慢; 每個人都乖乖抓著鐵桿扶手, 只有我雙手放開, 一邊拍照, 一邊看看四周, 還是覺得我不應該騎駱駝的! 尤其現在幾乎日正當中, 拍不到駝隊在陽光下的斜長倒影, 完全顛覆了我對 "沙漠駝隊" 的幻想!

      突然, 丁哥在前方出現, 原來他等著幫我們每個人拍照.

      我喊著 "丁哥, 等一下前面的中途休息站, 我的駱駝給你騎, 我想用走的." 他答允了, 但後來卻不知道跑到哪兒去!? 我在中途休息站找不到他, 直到稍後自己爬上鳴沙山時, 才發現他已經先上山拍 "沙漠中的滄桑勇士" 照了!

      駱駝隊爬上一段山坡, 沿途有當地人幫忙拍照, 一個人 20 元, 不限張數. 因為有丁哥幫大家拍獨照了, 所以便沒讓當地小販賺這一筆小錢. 我們的駝夫碎碎念了好久, 惹得坐第一隻駱駝的 Allan 抱怨說 "這人態度好差喔!"

      但我想, 他們一年就賺這一季, 也難怪會希望多點兒收入. 不過, 我們的駝夫真的不大友善, 我本來還想給他一點小費的, 我姊夫搖搖頭說 "不用給他!"

      到中途休息站時, 每一隊遊客被慫恿爬上一段沙山, 去玩 "滑沙". 好幾個團員上去玩, 下來後說 "根本滑不動呀!" 我則一圓去年想玩卻沒玩到的夢--> 滾沙!

 

      雪茹一早就聽我說要來 "滾沙", 所以跟著我來到這一組, 要看我怎麼滾. 我把背包放在一邊, 躺在熱熱的沙上, 很快地滾下去. 哈哈, 好好玩喲! 可是, 我可能滾太快了, 起來時有點兒頭暈, 走路一直偏到左邊, 大約 10 秒鐘後才恢復正常.

      雪茹試了兩次, 但她滾太慢了, 沒有那種 "滾到頭暈" 的效果, 呵呵!

      去年我們是清晨來鳴沙山, 所以躺在沙上, 感覺好涼好舒服, 都不想起床. 這次時近中午, 沙子好燙喔, 躺在上面不到 10 秒鐘, 便想站起來了!

      大約休息了二十幾分鐘, 在我們的催促下, 駝夫從休息站中跑過來, 帶領我們這一組下山, 來到鳴沙山的人造公園旁, 結束這 120 元的 "騎駱駝". 呼~ 終於結束了.

      此時已經 11: 40, 離集合時間不到一小時了. 我們還是沒看到我二姊, 我決定利用最後一點兒時間, 爬上鳴沙山. 我姊夫不想太累, 便走去月牙泉, 會合前面一群已經先到達的其他團員.

      我爬上鳴沙山, 不到半途, 遠遠便看見我二姊和小外甥在山上. 原來他們倆下駱駝後, 跟著俞大哥爬上來. 我在炙熱中, 邊喘邊爬上去, 和他們一起在制高點眺望這沙漠風光和月牙泉景觀.

      我在這兒又滾沙一次, 但二姊和小外甥不敢跟我一樣滾. 眼看差不多要到集合時間了, 我便一路 "衝下山", 享受 "跑沙" 的樂趣. 二姊不敢跑, 便張開雙手慢慢走下去. 其實這沙山看起來很陡, 大約有 70 度左右, 但因為沙質柔軟, 一踩上去, 雙腳便陷進沙裡, 所以真正走起來, 大概只有 40~50 度左右, 沒有視覺上看起來的陡峭.

      下山後, 經過中央廣場, 這是今晚點將台的場地, 我們先拍拍照, 然後走回車上, 準備回飯店吃午飯.

      突然, 耿白跟我說 "你等會兒要和丁哥及 KK 先去參加領隊會議, 所以你得先回飯店!" 哪呢!? 我以為下午的會議是 3 點半, 卻原來領隊和隊醫在 1: 30 pm 先有一場領隊會議. 於是我和丁哥坐計程車回飯店, 匆匆換個衣服後, 在飯店旁的小餐廳吃一碗蘭州拉麵 (我很喜歡吃蘭州拉麵, 昨晚在黨河附近吃了一碗有點兒過鹹卻很美味的拉麵, 所以此時在時間很趕的情況下, 慫恿丁哥一起吃拉麵, 以節省時間), 然後趕去敦煌山莊開會.

      今年有 30 所學校報名參賽, 13 校觀摩 (其中一校是美國的康乃爾大學), 所以總共有 43 校, 一千八百多人上戈壁. 校數與人數之多, 均創下歷年來新高. 領隊會議中, 主要是告訴各領隊該注意的事項; 其餘時間, 便是各校領隊互相打招呼, 彼此發紀念品, 各自禮尚往來一番.

      接下來的隊醫會議, 每位隊醫發了一台小小的心電圖儀器. 這儀器好可愛, 開機後, 只要雙手掌心貼住機器兩旁的電導極片, 大約幾秒鐘後, 就會讀出大致的心電圖.

      當然不是很準, 但等圖形穩定下來後, 至少可以看出心跳速率, 而且會有大約的 long lead II 出現, 對於致死性的心律不整, 可以很快秀出是何種心律以供判斷, 我覺得是很厲害的發明! 讚

      每位隊醫還發一台簡易血氧儀, 我沒有先行測試 (因為沒帶 4 號電池在身上); 但後來在戈壁上使用時, 發現誤差好大, 這血氧儀顯然遜多了!

      下午, 所有團員都來參加培訓會議, 這是一場大型的說明會, 把接下來四天三夜的戈壁行程逐一介紹, 並讓大家發問.

      但與會各校其實都已經知道大致情況了, 所以大家的目的, 似乎都放在 "能夠找到空檔, 上講台去拍拍合照, 歡呼一下"! 說這是一場大型的商界菁英園遊會, 一點也不為過.

      傍晚的行程很趕, 因為培訓會議在 5: 40 才結束, 而點將台在 7 點就要開始. 若沒有趕在 7 點以前走進會場, 便不能上點將台去歡呼, 宣揚學校名聲. 但雄獅的車輛安排和便當出了點問題, 延遲了十來分鐘才到, 惹得丁哥很生氣. 最後, 我們拿著便當, 在一家小餐廳借座來吃. 匆匆吃完後, 走路進會場.

      今年由於人數太多, 無法像往年一樣在敦煌山莊召開點將台, 所以改到鳴沙山的大廣場.

      此時各校花招盡出, 有一所學校, 所有隊員把床單披在身上, 模仿僧人入定般進場, 引得大家爭相合影. 可是, 照到後來, 根本就是自己想拍照, 不是要拍那所學校!

      還有一所學校, 穿得像是速食店服務生似的, 只差沒有跳起康康舞了.

      我腦海中浮現哈利波特第四集裡面, 提到的那一群巫師--> 只要有大型聚會, 巫師們就會忍不住拿出看家本領來炫耀, 以表示自己和別人的不同.

      這和目前的場景, 還真是差相彷彿咧, 呵呵!

      大夥兒在工作人員的安排下, 排隊上台歡呼, 揮旗, 接受其他學校的鼓掌喝采. 下台後, 則依指定座位入席.

      我已經有經驗了, 便在大夥兒坐定後, 矮頭轉身溜了出去, 想去拍夕陽下的沙漠. 如此一來, 我這兩年總共三度進來鳴沙山, 可是把清晨日出到黃昏日落都拍到了, 嘿嘿!

      稍後, 走回去把我二姊和小外甥帶出來, 幫他們也拍拍照.

      今年組委會做了許多變化, 除了點將台換了地方之外, 還在迎賓大道的兩旁, 將各校上戈壁的 ABC 隊員名單列出來, 號稱 "英雄榜"!

      或許是十周年紀念, 今年也特別找了許多政府官員來致詞, 花了許多時間, 弄得大家都有點兒不耐煩. 我看這態勢, 起碼會弄到晚上 10 點, 就跟我姊說 "你今天早上沒拍到月牙泉, 我們現在去."

      從點將台走到月牙泉, 有 1.5 公里, 我小外甥不想再走路, 便留在會場, 我和我二姊去.

      我們很快地走到月牙泉, 拍拍照, 欣賞晚霞中的古城.

      要欣賞月牙泉, 還是得爬上鳴沙山, 從上俯視, 方能看到全景. 但今天已累了, 不想再去爬坡, 便反過來拍拍夕陽下的鳴沙山. 在此時此刻, 沙現金光, 瞬間絢爛, 頗有 "金沙山" 之態呢!

      不久, 金烏西沉, 光隱沙落, 只剩下陣陣微風伴隨月亮和金星. 我們回到點將台時, 正好在撥放各校的影像. 政大今年走溫馨路線, 以 A 隊隊員的家庭支持為主題. 只見每個隊員或找配偶, 或用小孩入戲, 展現出 "一個人出國比賽, 是全家共同的事業"!

      各校的影像檔都相當精彩, 每一部只有短短兩分鐘, 卻都是微電影的好題材.

      由於學校太多, 又適逢戈壁挑戰賽十周年, 所以光是邀請政府官員上台, 介紹各個學校, 表揚工作人員, 頒獎給特別人員, 加上一些廣告插播 (如今年八月要舉辦的敦煌馬拉松)......, 時間拖了好久.

      我們受不了了, 眼看已經九點半, 明天一早還得起床, 所以大夥兒紛紛站起來, 往外走去! 主持人張靜叫著 "後面還有節目啊!" 但政大和中歐的隊員一起身, 其他學校也紛紛跟進. 看樣子大家真的都累了, 不想拖到這麼晚.

      我相信這是組委會的一大失算! 去年 24 校參賽, 7 校觀摩, 組委會一開始就說要把時間控制在 2 小時內, 後來也真的控制地不錯. 而今年, 可說是完全失控了!!

      回到飯店, 我們都有點兒餓 (因為晚上便當不好吃, 我吃不到一半), 便到飯店斜對面的另外一家小餐館吃蘭州拉麵.

      這回我們事先跟廚師說 "不要太鹹喔!" 果然, 加了辣椒後, 湯頭鹹度適中, 麵條咬感一流, 才一瞬間, 我們四個人便風捲殘雲般地把麵吃光光, 呵呵!

      組委會的點將台, 雖然辦得熱鬧冗長, 但也在這樣的聚會裡, 讓所有學校再度短兵相接, 啟動了比賽的嚴肅氣氛. 明天, 我們要正式進入戈壁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23864067

 回應文章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1 22:04

程序還沒全部走完,就有多人起身離席,

場面會不會很尷尬呢?

鳴沙山上看月牙泉真美,月牙皂好小,也好神奇!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6-12 00:07 回覆:

如果不是太累, 而且又太晚的話, 我們應該也是會撐到真正結束才離開的.

月牙泉真的很有味道, 晚上藉著月光, 從山上看下去, 一定很美很美!


美寶
2015/06/07 22:12

月牙泉俯瞰, 近看都好美...

蘭州拉麵看起來真的好好吃喔 ~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6-07 23:13 回覆:
去大陸一定要吃蘭州拉麵, 呵呵!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3 11:53
考考隨隊醫生•••

江湖河海洋泉•••都有水,故字也是水字旁

沙沒有水,為何沙字也是水字旁?

漠沒有水,為何漠字也是水字旁?

懷疑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6-03 19:44 回覆:
"沙漠" 乃 "翰海" 呀, 所以是水字旁. 沙漠中的綠洲, 叫做 "海子", 這樣瞭了嗎? 搞怪(咧咧)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3 11:49
醫生說 "不是啊! 你這駱駝好瘦, 好可憐喔!" 

駱駝說 "嫌我瘦啊! 那你背我看看!" 

誰理你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6-03 19:42 回覆:
醫生接著說 "還敢頂嘴!? 罰你載兩個人!"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3 11:46
鳴沙山•••感覺是坡、不是山:鳴沙坡(或該稱為:沙鳴坡)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6-03 19:42 回覆:
有山才有坡, 所以是鳴沙山, 無誤!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3 11:42
最後那碗蘭州拉麵,引人垂涎欲滴呀!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6-03 19:41 回覆:

真的很好吃呢, 呵呵!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2 15:46

滾滾黃沙間

天空藍得無比耀眼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6-02 19:53 回覆:

對, 今年遇到很棒的天氣, 棒到後來一堆選手熱衰竭.........!

大陸還有一位馬拉松高手中暑, 且出現抽搐現象!!


夏琳
2015/06/02 07:44
還好有小畢,才有實況報導,政大之福~(謝謝理事長!)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6-02 19:52 回覆:
今年網路比較慢, 而且, 最主要的, 是進入戈壁後, 我幾乎完全沒時間上網......

清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2 00:28

整個月牙泉從鳴沙山上好小喔  下到地面上看起來卻不小

黃昏的月牙泉鳴沙山  好看~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6-02 19:51 回覆:
月牙泉已經變小了, 但目前長度還有 100 公尺, 最寬處約 25 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