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年走春去
2014/02/03 22:22:57瀏覽745|回應7|推薦12

      身為急診人, 在一年之中, 最討厭的日子, 就是農曆年! 每年這個時候, 不但一定得上班, 而且病人超級多. 上班的時候像是打仗似的, 連續 12 小時不得休息; 下班後卻又得忍著塞車之苦, 回家鄉過年! 所以外面放年假的天數越多, 我們越是哀鴻遍野.

      今年雖然政府讓大家放到 6 天, 但我們英明的老闆決定只放 4 天 (除夕到初三) (老闆萬歲 裝可愛(害羞)), 所以我們每個人便可以放到 2 天, 只要上兩天 "過年班".

      不要小看這 "只有比以前少上一天過年班" 的慶幸, 因為我們過年期間, 每天的病人量, 是平常的 3 倍以上, 但人力只有增到 1.5 倍, 所以, 能夠少上一天, 大家就會感激涕零了!

      今年, 我的休假是除夕和初三, 免去初一初二那兩天的恐怖摧殘不提, 休假期間, 我總是希望多到戶外走走; 加上今年過年的天氣很好, 所以我這 "新年走春", 還真是不亦樂乎呢!

一. 除夕陽明山

      利用除夕早上, 陪我娘, 二姊和二姊夫上陽明山走走. 我們先到二姊常常插花的永明寺禮佛, 再開車上陽明山國家公園去賞櫻花.

      除夕一早來, 雖然人潮還是不少, 但至少停車容易, 照相可以避開人群, 讓我們覺得很滿意了 (聽說大年初一開始, 這裡就變成塞車, 塞人的陽明山恐怖公園). 既然是來看櫻花, 免不了要學學其他人, 對櫻花來個特寫.

      我們在這兒走走拍照, 大約逛了一個多小時, 這才回到二姊家準備年夜飯.

二. 初三劍潭步道

      初二晚我下班後, 塞了兩個小時的車回到台北, 初三便和三姐及三姐夫到我家附近的步道走走.

      這 "劍潭步道" 我還是第一次來, 登山口有兩個, 一個在自強隧道旁邊, 另一個在捷運劍南站附近. 我們順著捷運劍南站旁的小路走去, 登山口就在 "劍潭古寺" 旁.

      廟旁總是會種很清香的桂花, 我正聞著桂花香時, 突然看到葉片晃了一下, 啊, 原來是一隻小螳螂. 這隻螳螂似乎在睡午覺, 被我驚擾後, 轉頭瞪了我一眼, 繼續縮在葉片下不動. 觀察牠大約 5 分鐘, 拍了好幾張照片, 牠還是老神在在地縮著, 我決定不打擾牠了.

      接著, 我們沿著階梯開始上山. 我三姐夫一看到 "上山", 就說 "我在這兒等你們好了!" 但在我們的威逼利誘下 (利誘是: 等會兒回去打麻將), 還是乖乖地跟著. 他問我 "會爬多久?" 我笑說 "我也不知道, 我是第一次來. 反正這山不高, 應該一小時內會走完."

      這步道其實非常短, 但卻整理地很豐富. 沿途不但有沉積池的展示, 蝶園的設計, 還有一小段步道做成了百家姓, 按照姓氏順序, 一階一階地列出. 這樣一趟走下來, 既不會累, 又具有教育性, 我覺得是個很棒的小小休閒場所.

      後來證明, 我們只花了 30 分鐘便走完一小圈, 算是輕鬆小品.

三. 初四忠勇山步道

      今天是初四, 天氣一樣完美的柔和似春, 我們決定到內湖的碧山巖走走. 當然,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當我開車繞過一個小彎時, 突然看到 "忠勇山親山步道" 這幾個字, 便把車往旁邊空地上一停, 吆喝大家下車, 開始爬山.

      這忠勇山步道, 我也是第一次來爬. 所以當大家問我 "會爬多久" 時, 我只能聳聳肩, 說著 "我也不知道, 反正這座山又不高, 怎麼爬也不會太久."

      沒想到, 這步道還真是陡, 從一開始就是不斷的陡坡向上. 才短短三分鐘, 我們七個人便兵分三路.

      我二姊夫腳力還不錯, 硬是跟得上; 我二姊最近勤運動, 果然也是不同凡響, 居然表現地出乎我意料之外; 小外甥柏任是年輕人, 自有他的體力優勢與好強心態, 所以一路趕在我前面. 我娘一邊喊累, 一邊亦步亦趨地緩緩跟著 (當然, 我們有一直停下來等她). 只有我三姐和三姐夫, 全程都一直不見蹤影, 讓我們直笑說 "真是肉腳!"

      雖然笑他們是肉腳, 其實這一段步道相當陡, 平均大約是 30-45 度的坡 (偶爾有幾段將近 60 度), 而且中間毫無取巧處, 竟是一路上山, 沒得喘息. 以他們平常不大運動的腳力而言, 確實是非常辛苦.

      步道兩旁有群樹遮蔭, 相當舒服; 偶爾穿過林葉, 則可看到大台北盆地, 尤其 101 大樓便在不遠處, 景觀也頗怡人.

      這樣的陡坡, 大約走了 800 公尺後, 來到一座小平台, 這兒有一些單槓, 可以讓民眾來練練身體. 但最重要的, 是有兩座石台, 可以躺下來休息. 老媽一上來, 我說 "媽, 你可以到這兒躺一下, 等三姊他們." 我娘見了, 二話不說, 立刻上前癱倒, 呵呵!

      旁邊的階梯式單槓, 二姊夫一試, 敗下陣來. 二姊想嘗試, 也是撐不住. 柏任倒還不錯, 逐一抓著單槓, 可以慢慢懸盪過去. 我笑二姊夫是肉腳, 他不甘願, 要我做一次給他看. 我笑說 "好啦, 我來示範給你們看". 於是, 跳上單槓, 一路雙手交替攀爬過去, 讓他們看看甚麼叫 "叔叔有練過", 哈哈!

      等了將近 15 分鐘, 三姐和三姐夫這一對 "肉腳俠侶" 終於出現. 三姊直接到石台上躺下, 過了幾分鐘, 她才說 "厚~ 休息一下, 終於有體力了!"

      於是, 我要大家到階梯式單槓排排拉, 來一張大合照!

      她們雖然無法像我一樣, 拉著單槓, 雙手交替攀爬過去, 但抓著單槓, 微彎雙腳拍照, 倒不是難事, 呵呵! (二姊夫, 你又在賴皮~~ 生氣)

      等大家休息夠了, 我們繼續往前走, 這才發現, 原來忠勇山的最高點, 就在單槓旁邊而已, 哈!

      這裡有個更大的平台, 其他遊客都在這兒休息. 好玩的是, 居然有一座蔣公銅像在此, 當年阿扁沒拆到這一座啊!? 此時, 遠在美國的大姊打電話來, 為了讓她參與我們的 "新年走春, 肉腳上山" 之旅, 我們請一位路人, 用二姊的手機拍一張合照, 當場 line 給大姐看.

      下山就輕鬆多了, 大約走 350 公尺便到碧山巖. 我們休息一下, 我便先出發, 走大馬路下山去開車. 當我開了車回到山上時, 他們六個人其實已經走到一半了, 距離我的車子只有 500 公尺! 看樣子, 這樣操個兩次, 三姐和三姐夫應該已經功力大增, 哈!

      明天我又得上班, 感覺上, 這農曆新年總是 "咻" 一下就過了. 但我還是很滿足很高興, 因為, 過年有家人的陪伴, 是最幸福的! 裝可愛(害羞)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0933143

 回應文章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3 11:08

哎!我12/20再度上奇萊南華,鎩羽而歸,從南投就一路下雨下到天池,

山區整個霧雨濃厚又溼又冷,天雨路滑,下山時滑跤三次,當時不覺怎樣,

過年前開始右腳不良於行,去看了幾次健保的跌打損傷都沒進展,

開工至今沒有一天有空請不得假趕結帳和查帳,

今年太歲偏沖還真有給他......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2-13 23:01 回覆:
大概是扭傷了. "休息" 是絕對的真理, 工作雖忙, 有機會就盡量坐下來抬抬腿, 讓腳完全休息呀! 既然時間已久, 現在可以熱敷, 做點兒簡單的按摩. 祝你早日康復, 很快又活躍於山區~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2 12:42

老魔王新春吉祥:

很讚的新年走春之行,過年不忘爬山練腳力,果然是愛山人,

和家人同遊山林之美享和煦的春光,是最幸福的年假生活!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2-12 20:52 回覆:

那也是剛好今年過年的天氣很好, 不出去走走, 總覺得怪怪的.

你呢, 有去哪兒走走嗎?


伊萊莎
2014/02/06 15:50
幸虧有你們這些急診先鋒,過年沒啥休,偶們這些農夫農婦才.......安心!!!
哪天,把你的妻妾集合起來,去做一趟家族健康之旅,順便去認百家姓........挖哈哈哈哈哈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2-06 21:06 回覆:
好啊, 等你們下次約一約, 來去山上 "認親"!

liang
留個言也規定那麼多~
2014/02/05 18:09

同意同意~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2-06 00:39 回覆:
不要偷懶, 下次一起去爬山, 自己找到自家姓來拍照, 哈!

蘇小珊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5 17:50
矮油~不夠貼心捏!! 沒有把馮/梁/孫也拍下來!!!!!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2-06 00:38 回覆:

矮油~ 這種事要親自拍才好玩. 下次你們來台北, 帶你們親自去拍, 呵呵!


清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4 18:27

老魔王聰明 除夕上陽明山 除了除夕外

其餘春節假期上山所有的路全都塞爆

劍潭步道再過去 有個金面山健行步道 不知老魔走過否

它是由內湖環山路一段136巷進入 有些挑戰性

祝 快樂~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2-04 22:14 回覆:

謝謝你提供的訊息, 下次我先獨個兒去走走, 探探路況.

我在內湖大直這一帶住了很久, 卻很少爬這裡的山, 真是不好意思, 呵呵!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4 09:27
相片中之人,幾乎都認識,一定要給它大大讚下去。呵呵!

又,別只照"畢"、也該照個"金"嘛!笑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2-04 18:14 回覆:

哈哈, 下次你回國, 自己來找找喲! 我有看到, 只是沒照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