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年春節陪老爸回他的出生地
2011/06/26 22:07:06瀏覽268|回應1|推薦12

因為家庭背景,家中很少有親戚來往,老爸也很少提他的老爸,我對阿公事情的了解幾乎都是我老媽告訴我的,而且很片段,只知道阿公有一個很寵他的媽媽,從小就是俊俏的花花公子,高祖母死後,他就每天當阿哥,帶著一堆狐群狗黨吃喝玩樂打撞球吃鴉片,朋友借錢從不拒絕,不事生產,幾十甲的田產沒幾年就賣光光,只剩下市區一間十幾坪的破屋,狐群狗黨當然一哄而散,借出去的錢一毛也要不回來,只好偷教漢學和刻印章維生,養不起太多小孩,就把我老爸的欒生弟弟送給別人養,很奇怪的是,不是送走領養的大姑姑也不是其他兩個小姑姑,大概是分散風險吧?如果是,智慧很高

我阿公死的時候,我還沒出生,據說是瘦巴巴,把僅剩的2毛錢塞給我大姐,我不知道阿公心中有沒悔恨,但我可以肯定,我老爸當時一定是恨他的,所以幾乎不提阿公的事情

老爸出獄回來後,是有悔恨與抱歉,開始比較努力工作,可是笨手笨腳無法在工廠工作,只好重操刻印章行業, 拜經濟起飛與房地產之賜,雖然依舊拮据,但總算可以溫飽以及供子女唸書,但是大姐對他無法上大學及二姐只能唸師專,一直忿忿不平,我回頭看她們幾十年沒進步反而一直退步,我這笨傢伙雖然也因經濟關係,僅能走高工與工專系統,但是一路輕裝往前衝,見識與智慧老早就將他們拋的遠遠的,所以我一直強調,不要讓愛恨阻礙自己,真的不划算,真的很痛苦

老爸過年都會寫春聯賣,抓公差當然都抓我,寒夜都要幫他壓紙拿去晾乾,隔天再收起來,好幾個年頭過去,老爸白髮一根根出來,我當然會點打油詩,老爸雖然努力賺錢, 但是對老媽的語言暴力還是不斷,我非常不諒解他,直到他臥病在床,我幫他洗澡,他才告訴我他的委屈,從他回來後,我老媽都不讓她碰,我佩服他的是,他並沒有去外面拈花惹草棄家不顧

我有經濟能力的時候,我老爸依然語言暴力不斷,我曾慫恿老媽離婚不要理他,我老媽堅強的說,你不懂,我當時不懂,直到過了很久很久以後才懂,老爸去世後,老媽開始丟棄家中一些與老爸有關物品,這點到現在我還沒搞懂,近年來每個星期都會回去陪老媽,老媽說,老爸在病中曾向他懺悔,他會如此家暴妻子,都是三個姑姑唆使的,當然有逃避責任,但是女人最愛為難女人倒是不爭事實,我三個姑姑每個都很厲害的,記得小時候只要聽到大姑姑在門口,小孩子都躲到床底下

國二那年初三,老爸帶我去他出生的快官老家,找他的堂嬸母聊天,她老人家帶著我們逛舊屋,說我阿公在哪裡出生,我阿爸在哪間房間出生,如數家珍,我看到高大寬闊的祠堂,只剩下一扇門在風中搖擺,心中非常感歎,問老爸以前的田在哪裡,當時心中有一個把它買回來重振家風的想法,可是我生性不愛爭不愛名利,想法漸漸改變,如果我真要賺很多錢,必須要違反本性做事情,那我會很不快樂,往者已矣,來者可追,重振家風的想法就讓它隨風飄

上星期我那只讀幾年小學的老媽,又告訴我新的螞蟻實驗,他說,紅糖白糖螞蟻都很喜歡吃, 但是用於春捲的白色糖粉,螞蟻死都不吃,我想我的科學精神與理智應該是遺傳自我老媽,錯不了,我的浪漫應該是隔代遺傳自我的阿公

PS:白色糖粉應該是每個小顆粒都包裹抗沾黏以及抗吸水的化學物質,以防止糖粉結塊,所以螞蟻不吃,我媽的觀念是,只要螞蟻不吃的她都不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nySky&aid=5366650

 回應文章

小燕子的fee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日子會累積燦爛~~
2011/06/27 10:17

上一輩的恩怨有著他們自己的故事

每個細節,他們自己是編劇、也是導演、也是演員

唯一 與電影情節不同的是 我們無法竄改他們想要的情節

在眾目睽睽的舞台上,喜怒哀樂 可編、可改、可天馬行空

唯 自己最真    是  無可替代、也無法被抹滅的

珍惜自己的善念、堅持自己的簡單~~日子依舊會累積 燦爛

可有同感?

TonySky(TonySky) 於 2011-06-27 10:50 回覆:

就說我會看穿人的靈魂,妳就偏愛演

明明就是老鷹還在裝燕子,我怎麼看都不像

跟妳鬥來鬥去個把月,符合我調皮愛搗蛋的本性,妳也真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