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霞喀羅古道後記2011.12.17~18
2011/12/29 10:30:07瀏覽57|回應0|推薦5

關於賞楓,浪漫多於想像;對於楓紅,那似火燃燒的紅在叢綠中,就像現在的我們追逐這冬季『美』的熱情。

如果生活中沒有驚喜,是否會索然無味?

如果相信隨緣,你能夠隨遇而安嗎? 

在北部連續陰霾下雨的天氣中,主辦人說:要考慮取消。期待已久的霞喀羅是否能成行?我祈求老天爺保佑新竹不要下雨。所以說,隨緣嗎?我仍心有不甘,希望能達成願望。 

轉動台灣的志工講習忽然改到17日下午,既然無法跟大家一起集合出發至清泉,既然到清泉也天黑了,就乾脆先參加原先已放棄的中華口琴台中分會60週年慶演奏會。所以,冥冥之中的轉變,讓我常有意想不到的驚喜。 

好友問說:熬夜又深夜車走山路,好嗎?想當初,為一圓欣賞山林美景,上山下海,在所不辭。如今,雖已有歲數,但,這路段還不至於難倒我。好友說了N次的『要小心』,讓我好生氣餒。難道我的開車技術粉爛?難道我不懂得愛惜自己的生命?所以,即使知道好友的心意,自尊心再加上太多的不必要想像,還是讓自己很受傷。 

四重溪旁凌晨兩點的清泉,露水早已染濕了帳篷,聽著熱鬧的淙淙水聲,竟無睡意。朦朧之中,有人喊說:5點半了。起床!我早已習慣那山中短暫的睡眠,累了,隨處或躺或坐,眼睛一閉,短暫的補眠,便能繼續撐著下一段行程。所以,這是另一種隨遇而安。 

離石鹿登山口約2K處,路基崩塌,車子無法通行。加上原本13K處的白石吊橋,來回共要30K。當時已經8點左右,直覺告訴我,一定會摸黑下山,可能要半途而返。但,無論如何,先欣賞這眼前的美景為主。優雅的芒花、對面蜿蜒的山脊、碧綠的竹林、高大挺直的柳杉、萬綠叢中的一團紅葉、陽光陰影交錯的黑白光譜,還有一路的樹木香氣。 

看著牌坊上的介紹,有些感嘆這些山中的部落,竟然也要遭受日本人的軍事恫嚇統治,正所謂的覆巢之下無完卵,生活在這個島上的所有人都無一倖免。這倒很符合台灣人的想法:要死,大家作陣死。當馳騁山林的自由被剝奪了,這隱藏在心裡的痛,終究要被面對檢視。當忍無可忍的時候,就是義無反顧的生死之鬥了。 

不知這古道有多少的淒美或壯烈之事發生過?春夏秋冬,年復一年。當樹林褪換了衣服,樹葉由青綠到翠綠到暗綠到枯黃或轉紅而落地,大自然總會用顏色、用溫度、用雨滴、用明暗、用各種對比,告訴我們不同的季節的來臨。而不同的季節又帶給人們不同的心情和希望。 

紅葉散落路旁,踏著前人的遺跡,我們不是部落的獵人,來尋找動物的蹤跡;我們是想看那滿天滿地的楓紅,以及隨風飄落的浪漫飛紅。我曾想像身在鋪滿紅葉的地毯上吹琴。然而,樹叢中,那些層層堆疊,各有姿態的紅葉,美的讓我只能遠觀,而不忍去驚擾它們。 

有些山友從養老過來、有些是昨夜在白石紮營、有些是半途折返,大家總會互相打個招呼,隨便聊聊。其實一路上,太多相似的景物會讓人無從分辨。所以,漸無驚喜卻讓人逐漸心情沉澱。 

行至約6K處,已近11點半,為了安全,大家決議往回走,並約在1K之處會合午餐。可是小楊和阿芬已前行,輝哥和我繼續追人,至青山,見她們兩人在拍楓香。正在休息的山友說:前方有較多、較漂亮的楓樹。所以,我們繼續往前去追楓,果真在過7K處看到,旁邊還有水源。眾人不禁感嘆,早知道大家都來這裡就好了。 

下一次吧!早點出發,從石鹿到養老,就走一趟全程,給他賞楓賞到爽。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gShan&aid=5978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