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埔尋舊跡2011.12.11
2011/12/12 14:55:45瀏覽96|回應0|推薦4

基隆灰暗的天空、濕冷的溫度、濛濛的雨,只會影響我一下下的心情。但是,對其他人來說,卻相當鬱卒。我想,靠近中部,天氣應該會比較好吧?載著老婆、女兒,直上二高就往關西而行,車近三峽已無雨。這,果然是正確的選擇。 

老婆問我為何要來新埔?我想,去吃路邊柿子工廠免費的麻糬、想去新埔老街吃客家粄條、想去新埔菜市場走走看看。停好車,路邊幼稚園籬笆上可愛的創意枯木玩偶,吸引了我的目光。匆忙中,忘了帶自己的相機,只好請老婆幫忙拍照。 

行進中,左邊的小吃店人群鑽動,好不熱鬧。時間剛好過12點,該吃午餐了,就進店嚐鮮。份量還蠻大的,為了要留下一些『空胃』,所以,只點了有湯的客家粄條、乾麵各一和內包肉塊的生腸,共155元。吃麵,有時候只是為了吃那香噴噴的油蔥和大骨湯的味道。而重遊舊地,是否只是為了要重溫那逝去的感覺? 

往菜市場的路上,女兒問說:新埔好像沒什麼好玩的。老婆竟說出我的心裡話,你老爸走的路線就是來回味阿嬤的。我的眼眶忽然紅了起來,這點心事,竟然瞞不過身邊的人。只能打趣著說:以前帶阿嬤來,我沒進去過菜市場,也許我們會發現到一些『寶』。 

剛好看到一家看板上寫著百年老店的餅店,我忙說:百年老店耶,等會兒要來嚐一下百年老店的竹塹餅。哇!還有 蔣經國曾經吃過的五十年的客家粄條老店,這樣看起來,非五十年以上的老店,我們是不用進去了。 

新埔國小,曾經停車在此,旁邊有一小吃店,曾經是我們兄弟姐妹帶著媽媽吃過午餐的地方。有一次,因為找不到停車位,就讓大哥、三姊、老婆帶著媽媽去逛菜市場。老婆說:媽只要到菜市場,眼睛就亮了起來,東看看、西摸摸、問一問、砍砍價,買下戰利品時,誰都可以感覺到她快樂似神仙! 

之前熱鬧的菜市場,在時間已近下午1點的時刻,淒涼寂寥,只剩幾家攤販在收拾家當。我們的故意闖入,在眼光相對之中,各有婉惜和失望。進入巷子裡,我對賣豆花的阿嬤說:我要一碗加薑汁又熱熱的豆花,她回說:只剩下冰豆花了。其實,再吃一碗豆花應該會很撐。也好,正好是一個好理由。 

很久沒吃到零嘴『豬腳圈』了,趕忙買了半斤50元。看到理髮店,美美字型的木匾,我仍請老婆拍照下來。店裡的老闆趕忙出來招呼說:他賣的粿很好吃。老婆問了每一種粿,就挑了芋頭粿、白色內包蘿蔔絲的菜粿和沒發酵的發粿,而我看到老闆拿著小湯匙,舀起蒜蓉醬汁的小氣模樣,便轉身去看竹編的製品。 

相對面的雜貨店,賣的是差不多的東西,兩個阿嬤各自照顧著自己的攤位,我們問了些,沒看過的東西叫什麼名稱,阿嬤耐心的回答,只是,沒有需要的東西,只能說:抱歉!也謝謝了。跨過馬路,特地買了椰子給女兒喝,希望能澆熄她晚睡產生的旺盛火氣。看到兩種鳥梨,一種是有粉且乾的,一種是浸在黃色的汁液中,我沒吃過乾的,當然選它了。老婆買了包裝好且已切好的大顆柿子,一包100元,手提著,是沉甸甸的感覺哦。 

離開後,我開玩笑的問老婆:剛剛怎麼忘了問說,柿子不是12元嗎?妳是不是買貴了?我被白了一眼。她塞給我芋頭粿,耶,沾醬汁還不錯吃嘛。我一直問她們:一下子吃這麼多東西,會不會『澇賽』?女兒覺得老爸很瘋狂也很無聊。唉!她還不了解,「懷舊也是一種幸福」。 

過往,總有許許多多的思念;再來一回,希望可以了卻一樁無法說出來的相思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gShan&aid=5923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