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光棍節特刊】夏娃找亞當丨莫非
2023/11/11 14:05:14瀏覽908|回應0|推薦2

什麼是找到戀愛對象並步入婚姻的秘訣?作者曾靠一張「單子」來找另一半,在幾經波折後,終於找到了這個問題的答案。

如何啟動閱讀DNA,從讀書中獲益?歡迎查看文末海報,瞭解《雲端講壇3:全民閱讀/讀書會系列》。

單身時,曾每個週末和一群女單身貴族聚在一起唱歌、聊天。

一天,不知誰提議的「盍各言爾志」。於是一位位開始大發議論,說出自己心中多年的「大志向」——:

「我的對象呀,最好是個學文的,這樣會比較談得來,但工作方面又最好是作理工的,這樣比較好找事......」

「我認為結婚戒指一定得是鑽戒,這樣才能代表真心呀......」

「我的婚禮一定要盛大,一生一次嘛!婚紗至少得十尺長......」

問到我時,我環望眾「英雌」,打開天窗說亮話,說得實在夠白,於是乾脆用指節敲了敲玻璃,輕吐出:

「我只要嫁得出去,我只要結婚!」

全室轟然。

是的,我承認,我很沒出息,我只要結婚。就連這麼個簡單的志向,都還幾經波折老成就不了,我哪敢有什麼大志?

想結婚,結不了,偏偏周身又有許多夫婦讓人「只羨鴛鴦不羨仙」,心裡著實氣不平。為什麼別人都結得到婚,自己卻落不到?為什麼看得上的男人,都已經是別人家先生,自己卻老是碰不到?結婚,是否有什麼我不知道要掌握的秘訣?我向上帝抱怨。

終於有一天,一位先生讓人羨慕得不得了的太太對我說:「你別光羨慕我,要知道他不是一直都像你今天看到的這樣,我認識他的時候,他呀......」

我呆了,隱隱中腦海深處有一點亮光在那閃爍。理想對象原來並不是一來便有「白馬王子」的樣兒呀,那又是什麼東西會使一個男人成為白馬王子呢?

怪不得我老找不到這位良人了,原來我眼光總是調距在白馬王子的形象上,交往中的人一個個皆被淘汰了!

所以,我得培養「慧眼」來識英雄。就在這時,我認識了他。

初識他時,也經過你追我求的「蜜月」時期,但一旦進入比較認真談未來的階段,我開始有期望,也有挫折了。我發現自己仍忍不住把理想中「白馬王子」的條件拿出來一一比較,過去數次交友,也常常是卡在這一關上過不去而沒有結果。原來,我並不是可以「無條件」地只要結婚呀!我也有一大堆我的想法、我的喜好!

像許多女孩一樣,我喜歡當個被照顧的「嬌嬌女」。生活各事皆有位良人打理,我無須擔憂,不必過問,只要時時把頭枕上那「寬大」的肩膀便好了。

誰曉得我遇見的這個他,竟是個大而化之,丟東忘西的老兄呢!出身於注重細節,有清楚數字觀念家庭的我,開始耐不住了。看見他做事的方式我總不放心,知道他支票帳戶曾超支數次後我心驚,便開始凡事過問,事必躬親了。

不知不覺間,我不再溫柔,且嗓門愈來愈大,嬌嬌女成了手叉腰的大娘。我痛苦,他也辛苦。終於,他忍不住開口抱怨了,說他總覺得耳邊有把尺,不斷地嫌長嫌短,好累!

他的抱怨讓我心驚,我開始噤口,且自問:我是個挑剔的人嗎?但是這是我的一生啊!我怎能不小心仔細呢!

困擾我的是,我也從過去所交往的男友那聽到過類似的話。若問題在我,而我又若無所覺,那麼,即便眼前的他正是上帝為我預備的白馬王子,我也把握不住、留不下呀!我開始在上帝面前禱告自省,流著淚問上帝,我的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上帝借著聖靈對我說了:「放棄你的單子!」

放棄我的單子?我想到自己一向都是拿張單子找對象,和上帝訂購。每交往一位,我便對著單子的一項項條件鉤察,若有不符合的,便極力想把對方糾正到滿意,結果往往是力不從心,分手放棄。現在上帝要我放棄單子?那我的安全感呢?

「相信我!」是上帝在禱告中給我的答覆。

我開始順服,一手揮開了我的陳年清單,就他這個人來學習接納、欣賞。漸漸地,他這個人在我眼前開始「成形」:他樂觀,我悲觀;他注重大處,我看重細節;他守、我衝;他執行、我計劃......他的每一項長處剛好深嵌入我的弱處,而他的好處,竟不都在我的單子之上,原來,上帝更清楚我的需要!

但是,他不會算帳!

想到父兄都頭腦精細,心中仍有些許不甘。

「你幫他!」上帝對我輕言。

幫他?好熟悉的命令。啊!在世界仍混沌初開時,上帝不是為亞當造了個夏娃,便是為了幫助他嗎!原來這「幫助」的意思,便是他不會算帳,我會算,帳務便由我來負責。凡事只要碰到他短我長,便由我來補上啊!難怪我過去是那樣不快樂又失望了,我原是指望他事事比我強、比我懂,完全忽略掉這並非上帝造男造女的本意。

至此,我開始學習由對立的形勢轉移成和他並肩作戰。生活中大小事,他接不到的球,我擋;我罩不住的角落,他管。倆人愈來愈培養出默契,也愈來愈體會到上帝把我們配合在一起的美意。

現回想,怪不得過去看得上的男人,都是別人家先生了。一個男人的成熟吸引力,本來便來自男人對生命的自信,而這自信,原來竟是來自他背後,愛他、鼓勵他的那一位女人。箴言書裡有這麼一句:「人心懷藏謀略,好像深水,惟明哲人才能汲引出來。」原來我們女人需要學習的,就是那汲取深水的藝術,去幫助一個男人成長,發揮出他裡面最大的潛力!

常聽女人們抱怨,現在單身優秀的女子一抓就是一把,卻不知單身優秀的男人都跑到哪裡去了?(我相信男人們也是這樣抱怨!)問題便出在我們女人,錯把優秀拿來當挑剔的資本,而非輔助良人的資產,才會一再蹉跎,一直結不了婚吧!

至今結婚多年,回想當初那段茫無頭緒的尋尋覓覓仍心有餘悸。每想到時便會對他說:

「謝謝你當年要我!」

他老兄總大方地回:

「不用客氣!」

而當一位羡慕我羨慕得要命的女孩,問我是怎麼找到他的時候,我便開始說:

「他不是一直都像今天這樣的呀!他......」

(本文選自《莫非愛可以如此》,張老師文化)

-END-

作者簡介

莫非 / 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主任

馬里蘭州大學會計學士,普渡大學電腦碩士,富樂神學院碩士。專職文字事奉。於2008年與蘇文安老師攜手共創「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簡稱「創文」),為神國推廣文字與文化異象,栽培並牧養文字工人。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80058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