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婚日丨莫非
2023/11/01 11:14:51瀏覽675|回應8|推薦3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關係常令人動容。在婚禮上,新人彼此相許,開啟攜手同行的第一天。本文是莫非老師舊作,以此紀念結婚37週年。

獨處靜修,和祂約會,讓疲憊的心靈重新得力。歡迎查看文末海報,瞭解HWC010《澆灌的園子》。

前言

今天,是我和杜老師結婚37週年慶,用這篇舊作紀念我們攜手同行的第一天。回首,真真體會日月如梭,從當初的青春綻放,一路走到今天的銀鬢如霜,多少人事穿梭其中,沒有變的,是杜老師那溫暖的笑。有學生形容杜老師的笑容很「傾城」——融化心中的城牆。這笑容曾在一些艱苦環境中,給了我走下去的力氣。37年後的今天,面對97歲失智老父的各種狀況,仍然靠著他對老父的溫柔笑容,讓我不以為苦,且能走得稍微氣定神閒。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對很多人是關係中的盼望,沒想到靠著恩典,我們真正走到了這一天,且還在繼續「偕老」中。不能說中間沒有放手或甩手的時刻,重要的是,祂仍為我們牽起了手,方能走到今天。所以這一天,不只紀念我們走過的日子,也感謝祂教導我們如何走過!

一睜開眼,便意識到今天是我的大喜日子。

父兄尚在睡,廚房裡卻已有了聲響。迷迷糊糊跑去看,赫然發現竟是我的準新郎在洗手作羹湯。

「你怎麼這麼早便來了?」美國習慣是婚禮前,新郎不能見新娘的。這可好,我這睡眼惺忪,白白的一張臉全讓他瞧個正著。

「我來給你的家人作早點,你要不要吃?」

好賢慧!不知是時代不同了,還是因為在美國,家人不在身邊,結婚全無章法,竟然是準新郎倒茶奉水,夠新鮮!

「我吃不下,我得趕去化妝!」

吃早點?這是什麼日子還吃早點!這是新娘不食人間煙火的大日子啊!匆匆地,我急著出門去了。

到了美容院,老闆娘正打著呵欠開店門。約好八點半的美容師杳無芳蹤。和老闆娘一說,她也跟著急。

「先作頭髮吧!我打電話幫你催!」

結果人家還在睡大頭覺呢!趕來時擺明瞭一張清夢受擾的臭臉,氣呼呼地進了店門。

「快!我有客人,你來幫她拆髮卷,人家今天要結婚呢!」老闆娘說。

她氣猶未平,站在我身後開始拆一個、扔一個,髮卷個個被甩在鏡子上飛跳。我屏聲息氣地賠著笑,心裡開始體會聖經上那「最大的也就是最微小的」的意思。今天本是作新娘的我最大,但只要誰和我一過不去,我便「出」不了門,我比誰都小啊!

好不容易打理好了「頭面」,我謝天謝地地上車回家。路上卻又是遮遮掩掩,生怕碰見熟人,被誤認為是唱歌仔戲的。終於安全到家,閃過了一屋子的人衝進內室,換上我出大典的禮服,準備「粉墨登場」。

只是,咱們的伴郎伴娘卻久久都未出現。我又開始在心裡念「在前的將要在後,在上的將是在下......」

好不容易他們被我「念」到了,原來小倆口去北美辦事處辦簽證去了,也無可厚非,這是美國嘛!誰不是搶著時間辦事呢?只是大夥兒全空著肚子等他們送午飯呢!這會兒時間已來不及了,只好群體移駕到教堂去吃。

到了教堂,我也早已饑腸轆辘,但仍盡量保持著黛安娜王妃的氣質,掀裙下花車。正想跟著眾人去吃飯,卻又被拉進教堂,趁客人尚未來時照些結婚照。此時,我已餓得白眼都翻了好幾輪,無奈,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只好眼睜睜看著我的新郎隨眾人去大塊朵頤。

照了幾張,笑得氣若遊絲,還好新郎和伴娘各捧了一盤飯上來,每照一張的空檔便塞我一口,伴娘還秀氣地盡揀些菜呀肉呀的,對我說:「吃精緻點的好了!」

精緻點?窮凶極「餓」的我早已顧不得「不食人間煙火」,急著喊「給我飯,我要吃飯!而且要大口大口地吃!」

總算有點力氣笑了,卻沒料到我的笑造成中美文化的衝突。咱們的照相師請的是我上班同事的老外先生,他每照一張都要我大笑,笑開,而且「讓我看見你的牙齒!」而咱的傳統老爹卻在一旁嚴肅地命令:「不准大笑,笑不可露齒,太不像個淑女!」

我夾在中間似笑非笑,那天照的照片全像是被人捏著脖子,痛又不敢叫似的。下午兩點整,風琴奏出莊嚴優美的《結婚進行曲》。站在門外等著進場的我,手挽著父親忽然想哭。這自小愛我、寵我、栽培我作個淑女的父親,現正要牽著我出場,把我交給另一個愛我、尊重我的男人。生命中的一個交接儀式,即將把我由么女點化為人婦,我感覺到對過去不捨,卻又不能不成長的痛楚,眼眶中一點點地開始濡濕。

門一開,不能再猶疑,我吸了口氣,和父親踩著節拍走上白氈。透過層層頭紗,望見兩邊是一張張熟悉帶笑的臉,有的臉上還閃著淚光,那聲聲由心底傳來的祝福,重得讓我垂下了頭。快至台前時一抬頭,我那位良人哦!像位王子般挺挺帥帥地站在聖壇前面。望著我的眼光,隔著重重人群,還可以感覺到炙熱。那咧嘴傻笑的一臉喜悅,像是得了什麼世間珍寶般。

兩人眼光一旦相遇,便再也糾結不開。周身的聲影,全幻化成夢。此刻好似只剩下咱們兩人站在上帝面前,一字一句交換著我們自己寫下的結婚誓言。

回首來時路,我們曾跋涉多少山水才走到今天的聖壇前啊!這一路,上帝曾撒下鮮花,供我們享受愛情的甜美;上帝亦曾布下荊棘,教導我們如何互相扶持走過。我們之間的關係,因此有了實質的厚度,那一聲「我願意」,更是有血有肉的生命承諾。

顫抖著,我伸出手讓他戴上了戒指,然後我也莊嚴慎重地為他圈上指環。就是這樣,緊緊圈住兩個人的生命,或富或賤,或順境或風雨,或健康或疾病,至死不離,一生一世。

手牽著手,我們在上帝和人面前,獻唱出《攜手同行》這首詩歌,唱出我們衷心的盼望和應許。

牧師祝福之後,我們走下台,去擁抱我的父親。我的頰上,滿沾的是父親的淚水。

別了,我父!我將不辜負你二十多年的教誨,盡職守分地作個好妻子,好媳婦,好母親。你將以我為榮,你的小女兒終於長大了!

和新郎手牽著手走出教堂時,耳邊忽然聽到他在開心地喃喃自語:

「恆久忍耐,終必得救!我今天終於不用再回我的單身宿舍了!」

經過一片混亂、送客,咱們這對新人終於上了花車。那老外照相師也拍了最後一張咱倆由車後窗回首的照片。接著,他登上前座,和新郎握手道賀,緊跟著便問:

「你們能不能現在付錢給我?」

新郎摸了摸西裝口袋,和我對望一眼,為難地說:

「對不起!我們沒有帶錢!」

誰會想到在這樣一天還得掏錢付帳呢?

「好吧!那改天付好了!」

這還是看在熟人的份上,才特別給個方便。

終於照相師也走了,車裡回到兩個人的天地。

在這塵埃落定的清靜裡,我撥弄著手上將凋的新娘花,輕噓一口氣說:

「黃臉婆的日子從現在開始囉——」

在斜陽的暖意裡,一隻大手伸過來蓋上了我的手,緊緊地握著、握著......

(本文選自《莫非愛可以如此》,張老師文化)

-END-

作者簡介

莫非 / 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主任

馬里蘭州大學會計學士,普渡大學電腦碩士,富樂神學院碩士。專職文字事奉。於2008年與蘇文安老師攜手共創「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簡稱「創文」),為神國推廣文字與文化異象,栽培並牧養文字工人。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80030757

 回應文章

dfgdgf
2024/03/26 19:30
It’s appropriate time to make some plans for the future and it is time to be happy. I have read this post and if I could I wish to suggest you few interesting things or advice. Perhaps you could write next articles referring to this article. I desire to read even more things about it! link alternatif twinbet(nufyeyudru@vusra.com)

dfgdgf
2024/03/26 19:02
Hi there! Nice post! Please tell us when I will see a follow up! read more(nufyeyudru@vusra.com)

ssss
2024/01/28 14:53
Superbly written article, if only all bloggers offered the same content as you, the internet would be a far better place.. UFABETเว็บแทงบอลออนไลน์เว็บแม่ต่างประเทศ(aali.travonte@forkshape.com)

seo
2024/01/27 16:34
Thanks For sharing this Superb article.I use this Article to show my assignment in college.it is useful For me Great Work. UFABETเว็บแทงบอลไม่มีค่าแรกเข้า(aali.travonte@forkshape.com)

seo
2023/12/19 19:02
This is a great inspiring article.I am pretty much pleased with your good work.You put really very helpful information. Keep it up. Keep blogging. Looking to reading your next post. KINGGAME(harker.don@feerock.com)

christian book
2023/12/02 17:55
A person's popular music is definitely astounding. You may have quite a few pretty good music artists. I actually need you actually the perfect with being successful. play juwa online no download(shehorz98@gmail.com)

seo
2023/11/07 19:45
I did get pleasure from looking at content put up on this internet site. These are extraordinary and possesses a great deal of valuable data.Breakfast Place Seminyak(shehorz98@gmail.com)

seo back
2023/11/02 15:54
Thanks with regard to publishing this type of excellent post! I discovered your site ideal for my personal requirements. It has fantastic as well as useful articles. Continue the great function!book review writing service(jackbacha2@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