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文安講道 | 補滿人生的缺欠
2020/05/24 09:59:06瀏覽553|回應0|推薦1
蘇牧師是創文書苑的文字苑牧,
是少數奉獻文字事奉的文字牧者之一。
感謝神使用他以文字來牧養我們。

      今天要分享的是馬可福音第10章17至22節,一位年少而富有的官,來到耶穌面前求問永生之道。
 
良善的夫子
      有人問,這人稱耶穌為「良善的夫子」,問祂怎樣才能得永生,但耶穌卻說「你為什麼稱我是良善的?除了上帝一位之外,再沒有良善的!」這豈不是答非所問嗎?
 
      其實,主耶穌在這兒是要強調,祂既是良善的,就不只是夫子,更是上帝。人來到一位夫子(教師)面前,也許可以聽到很多、知道很多,腦袋得到滿足,而心思意念、言語行為卻保持原狀;然而來到上帝面前,卻不能僅止於此。他必須對上帝的要求有反應有行動,全心全意降服於祂、讓祂來掌管人生。
   
      換句話說,「夫子」不能給人永生、上帝才能!主耶穌當然也洞察到,這人之所以會跑來問這個問題,正顯示他心靈中仍有困惑、對自己的人生仍不滿意,因此主耶穌要引導他思考,到底他人生的缺欠是什麼?到底是什麼阻止他的人生達到更美好的境界?可惜這位年輕人找不到症結。他說:「這一切我從小都遵守了。」(20節)他卻不知道,主不單是看我們做了些什麼,更要看我們保留了什麼!
第21節如此描述:「耶穌看著他,就愛他。」讓我們注意這兩個動詞,「看」和「愛」。主仔細地看他,主看透他、了解他。主愛他,因為他有這麼多優點;然而主愛他,也因為他的人生尚有待補滿的缺欠。在主慈愛的眼光中,這個缺欠正是祂的大能可以動工的地方。
 
      就在第21節中,主為這個青年人提供了一把補滿人生缺欠、從今天起就進入永生之門的鑰匙——「來跟從我!」如何跟從?主耶穌指出三重途徑:「變賣所有」、「分給窮人」、「看見天上的財寶」。
 
「變賣所有」,就是「辦理主權的轉移」。
   
      主一定看出,這個人對他的財富看得非常的重要、重要到超過了上帝在他生命中的地位。上帝就是上帝,祂不能在你心中靠邊站、只管一些你認為無關緊要的芝麻小事。相反的,你愈看重、愈寶貝的事物,祂愈要掌管!
 
      因此,主耶穌一針見血、開門見山,要這位財主交出他財富的主權。當我們唱「禰是主,禰是主……」時,心中是不是想「禰是主,是我時間的主、家庭的主、恩賜的主,但錢財嘛,我要自己作主!」那麼,「錢財」一定會用去我們所有的時間、擾亂我們的家庭、埋沒我們的恩賜,使我們無心靈修、無心事奉,不但不能善用錢財,反為錢財所轄制,至終主在我們生命中毫無地位。

      或者我們說,「禰是主,禰是主,禰是我金錢的主、事業的主、時間的主,至於婚姻,拜托禰讓我自己作主!」那麼,當你娶或嫁了一位不能同心愛主的配偶,很可能你要奉獻、對方不許,你要事奉、對方要你加班賺錢,你要照主的道教養兒女、對方扯後腿,至終主在你的人生中毫無影響力。
 
      你最不容易「交托主權」的事是什麼?——主耶穌要我們徹徹底底、完完全全地交出主權,信任祂的全能與慈愛,讓祂為你負責。你讓祂為你負責多少,祂的恩典也就有多少。你若有什麼不願讓主掌管,那不是占便宜、而是吃虧,因為那會成為你人生的缺欠。
 
「分給窮人」,就是「操練分享與貢獻」。
 
      當我們把錢存進銀行,這筆錢不是銀行的資產,而是銀行對我們的負債,我們隨時可以照自己的意思去領取、支用。同樣地,上帝將恩賜、金錢、時間、房子、學問、車子、事業、地位「存放」在我們這裡,我只能使用而卻不能占有,主權還是祂的,祂有權照祂的旨意來支配。明白了這層道理,我們就不會把身邊的一切抓得緊緊的,只顧自己的享受與方便,卻不顧別人的需要了。
 
      在羅馬書1章14節,保羅自白:「無論是希臘人、化外人、聰明人、愚拙人,我都欠他們的債」,正是這種「分享的人生觀」最佳的寫照。
那麼,是不是可以說,我們讀經、禱告、默想,也不可以單單為自己的靈命長進,而要為更榮神益人的事奉?

      沒錯!再引申下去,我們努力傳福音、努力從事文字工作,也不是為培植自己教會或機構的勢力,而是為擴展上帝的國度。而教會也不只是基督徒聚集享受主恩的大家庭,更是靈魂的醫院,要讓許許多多有缺欠、有軟弱、有憂傷的人得到扶持與安慰。
      如果人生像旅途,我們該常常清點隨身攜帶的行囊,隨時評估思量:我生命的行囊中該裝些什麼?該舍棄什麼?才能幫助我順利到達目的地,且能在過程中享受到助人的樂趣。
箴言4章23節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腓立比書4章12節也說:「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余、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
   
      願你我都能睿智地運用資源,認真地對待生命。 
 
     「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亦即「建立超越的人生觀」。
 
      馬太福音16章26節主耶穌如此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我們不當把心思意念都集中在身邊的、會朽壞的、會過去的事物上面,例如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用什麼、看什麼、玩什麼……,而是用超越的眼光,從永生的角度來重新審視我們人生中的每一個遭遇、每一項事物。
 
      如此,我們就不會為了生活中的小小不如意、些許挫折、錢財損失或被人傷害而過而耿耿於懷、反應過度,也不會為了物質的享受、肉體的逸樂,而汲汲營營、浪費生命。
 
      在此分享我二十幾年前所寫的一篇「掌握心靈制高點」----
我永遠不會忘記那一刻的震憾!
 
      1996年聖誕前夕,下午三時三十分。台北火車站西側外的天橋上。
 
      行人、機車、出租車、公交車、雙層大巴士,橫衝直撞、窮凶極惡。捷運工地和圍籬、大大小小的各式招牌,張牙舞爪、強霸視線。引擎聲、剎車聲、喇叭聲、重機械撞擊聲,震耳欲聾。來源難辨的千百種怪味,中人欲嘔。
   
      站個十分鐘,就覺頭暈目眩、呼吸困難,只想逃遁,只想掙脫!
   
      我快步朝南下了天橋,然後毫不猶豫地右拐搭快速電梯,直上新光三越百貨第四十六樓,當年那號稱全台北最高的了望台……
佇立北側的大玻璃窗口,俯瞰自己數分鐘前駐足之處。奇怪,原本覺得不忍卒睹的雜亂市容,此刻居然脈絡分明,忠孝東西路、中山南北路、重慶南北路……,規規矩矩地縱橫列陣。原本覺得有如怪獸亂闖的各式車輛,如今卻像五顔六色的小甲蟲,一只只首尾相啣、緩緩爬移。
 
      走向西側遠眺,只見夕陽下的淡水河,宛如一條迤邐蜿蜒的閃亮金帶,與耳熟能詳的髒臭罵名彷彿毫不相干。台北的「過去」在想像中浮現:一艘艘大帆船,由淡水河口長驅而入,在艋岬和大稻埕卸下來自唐山的人與貨,為這個都會的成長茁壯注入新血……。
南側,台北的「現在」乍然展現。總統府、中正紀念堂、二二八紀念公園、植物園、教育部、立法院……,雄偉瑰麗、氣像萬千。
東側,正在趕建的捷運工程、僅部份通車的東西向快速道路,靜靜地貫穿密密實實的水泥叢林,猶如尚未開始搏跳的動脈,再加上在風中蕩漾的屋頂草坪、隱密的空中花園和游泳池,在在預告著這個大都會的「未來」。
 
     片刻間,對這座我日日奔忙生息於其間的城市,適才的煩惡不耐一掃而空,包容欣賞之情油然而生。下樓之後,如何在那濁混的世界中過活度日,似乎也不再那麼惶然與茫然了。
 
      如此巨大的心境轉變從何而來?——只因我站在台北市中心的制高點上!
   
      你的生命充滿混亂、苦難、無力嗎?你的家庭、學業、愛情、事業步步荊棘嗎?你在刺激與熱鬧中找不到心靈真正的滿足嗎?
是的,你需要一座生命的暸望塔,心靈的制高點。好讓你能釐清周遭人時地事物的脈絡,省思過去、現在與未來,尋獲生命的歸宿。
上帝愛世人,愛到一個地步,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我們,好讓我們不致繼續陷在黑暗痛苦絕望中,反而能過著一種具有心靈高度的生活,以致於有力量為所當為,止所當止。
 
      我得到了,億萬人得到了,只要你願意,一定也可以得到!
 
我願今日就活在永生中
 
      最後,請閉上眼睛,想像耶穌正經過我們面前。你急忙跑出去跪在祂面前,問祂:「良善的上帝,我當如何行,才可以從現在起就經歷、享受到永生?你當如何行,才能結出有永恆價值的果子?」而當祂要你補滿人生的缺欠,以轉移主權、以分享貢獻、以超越的人生觀來跟從祂時,你是會欣然順服,將生命完全交在祂手中,任由祂重塑、更新、引領,以致於得到“永生”,還是像那位少年的財主,憂憂愁愁地走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36763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