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謀殺和凌遲
2013/07/05 08:51:17瀏覽1795|回應0|推薦26

大埔自救會和台灣農村陣線在2013年7月2日於行政院前開始靜坐抗議。隔日在記者會上,張森文痛哭說,「我有錯嗎?我有罪嗎?你們是不是要判我死刑?救救我吧!」張森文家早期因公義路拓寬供竹科用,20坪的房子依法令退縮只剩下6坪,這次再拆則將變成0.3坪;他是即將被苗栗縣政府拆遷的大埔四戶中的居民。


在台灣,政府向弱勢人民徵收家園的方式就是凌遲致死。


同樣也是7月2日,但發生於32年前。年輕有為任教於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31歲的陳文成教授連同妻子和一歲的兒子返台探親。1981年7月2日早上被警總帶走就一去不回,隔天,他陳屍於台大研究生圖書館外的草皮上,身上有疑似酷刑造成的傷勢。當時,國民黨政府以「畏罪自殺」的說法對陳文成做二度的謀殺。事實上,來自美國的法醫魏契(Cyril Wecht),在驗屍之後於美國法醫病理學雜誌發表的報告,其標題就是「台灣的謀殺」(Murder in Taiwan);魏契後來也曾特別撰文說明陳文成是「為民主而死」。


「陳文成有錯嗎?陳文成有罪嗎?他為何就這樣被判死刑?」


但是32年後的今天,國民黨政府又重新執政,郝柏村突然成了「台灣民主的推手」,我們的國家仍然無法給陳家事實的真相,而台灣大學仍不肯在校園內為它這位傑出校友設立「陳文成紀念碑」。


回到現在的行政院現場。針對大埔居民的控訴,當年是行政院長的吳敦義表示,雖曾宣示大埔農戶全數保留,但他的「意思」是「有條件保留」。吳敦義的「意思」就是「必需符合交通、公共安全、公平性、及都市計劃合理性」,只是沒訴諸文字而已;因此吳敦義和江宜樺都表示並未違反承諾。事實上,苗栗縣政府已經和台電與自來水公司協調準備隨時斷水斷電,也已經申請大埔當地7月6日以後連續兩週的路權。


雖然無法得知苗栗人對這四戶大埔居民的遭遇是否知情,但經過兩年前大埔農田事件,去年1月14日,苗栗縣選民中有63.85%支持馬英九和吳敦義,33.18% 投票給蔡英文和蘇嘉全,而2.97%則把票給了宋楚瑜和林瑞雄。苗栗選出來的國民黨立委陳超明也在7月4日表示,「我是在地的立委,我支持拆!」否則官員再繼續軟弱下去,政府的法令就會蕩然無存。


你認得張森文嗎?這是7月4日凌晨四時,在行政院前被警力強勢驅離的張森文。



你認識陳文成嗎?這是1981年,31歲的陳文成與當年一歲兒子最後的合照。


如果多數的台灣人民仍舊要繼續支持中國國民黨,希望你們永遠好運,千萬別在將來擋了國民黨的路而成為下一位「陳文成」或「張森文」。

※陳文成事件紀錄片(民視新聞1997年製作,片長30分鐘)

參考舊文︰

1. 假如台灣能多一些「笨蛋」

2. 可悲的台灣可笑的台大


相關新聞︰

1. 原屋保留4條件 江揆:文字結論沒寫這麼細

2. 大埔四戶明天不拆了 自救會:緩拆是一個謊言

3. 大埔事件 陳超明:官員再軟弱 法令會蕩然無存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TTORO&aid=7881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