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尊重馬先生作「多種」人
2011/07/17 07:59:00瀏覽1415|回應1|推薦8
坦白說,年紀越大確實記憶力會大為退化。本來就是忘東忘西的個性,自從年齡四捨五入後比較靠近「知天命」的境界之後,再多的維他命丸和銀杏健康食品,也很難補回消失的腦細胞。但是,再怎麼老番癲,自己是什麼人倒是再清楚也不過了。

我是台灣人。沒有後文或但書了。就是這麼簡單。

尤其是因為我們長年住在國外,而且是一個民族大熔爐的美國,所以「你是什麼人?」這種詢問是相當常見。

幾年前在一間美國的連鎖藥局Walgreens,碰見一位懂些許中文的美國店員。這位看起來是暑假打工的高中生,聽到我和老媽之間的對話,開始跟我搭訕。以下就是我們之間的對話:

問:你是中國人嗎?(Are you Chinese?)。
答:不是呢,我是台灣人。(No I am not.  I am Taiwanese.)
問:不過你剛剛說的是中文吧?(But you just spoke Chinese, right?)
答:是啊,是中文沒錯,台灣人也用北京話。但我們還有一些其他不同的語言。
(Yes, it was Chinese, we use Mandarin in Taiwan as well. But there are other languages too.)

這位年輕人接著用了稍嫌挑釁的語調說:「都用中文的話,那台灣人和中國人又有何不同?」(Since you all use Chinese, so what'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Taiwanese and Chinese?)


突然間,站在旁邊一直默不作聲的另一位少年人,看起來也是高中生模樣的店員,對著這位「很中國」的美國學生說:「他們真的不一樣。台灣人和中國人。」(They are indeed different. The Taiwanese and Chinese.)

看到在我們後面排隊要付錢的顧客,當下覺得不該再繼續聊下去。所以我對著那位很有常識的少年人微笑,用眼神跟他道謝。接著對另外那位年輕人說︰「台灣人和中國人的不同,就跟你們美國人和加拿大人、英國人、紐西蘭人、和澳洲人之間的差異一樣。你們不也都用英文嗎?」(The difference between Taiwanese and Chinese is about the same as you American is different from Canadian, English, Kiwi, and Aussie. Don’t you all speak English too?)說完就拿起買好的東西,對著兩位店員和後面的客人點頭致意後就離開了。

一個人對自我的認知和定位,本來就是每個人的自由,他人無從置喙。所以,當小英主席在倫敦的街頭上說自己是「台灣人」時,台灣一些特定媒體又憑什麼對她大加撻伐至此;連「挑撥族群」這種中世紀的語言都出爐了。蔡英文的講話內容中,究竟是罵了什人?還是說了「親切的鄉土問候語」?

更何況,台灣每年都有一堆民調在調查人民對自己身份的定位。你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還是「兩者皆是」等等的提問。怎麼以前就沒聽過,有社論專文罵這些民調機構是「挑撥族群」呢?

就如同馬英九要在自己的臉書上,表明自己是「很多種人」的時候,我們也理當予以尊重,毋需質疑他到底是什麼人。。

2011年7月馬先生在臉書上表示:

血統上,我是中華民族炎黃子孫。
身分上,我認同台灣,為台灣打拚,我是台灣人。
國籍上,我是中華民國國民。而我也是中華民國總統。

這麼巨細靡遺的解釋,也真是辛苦馬先生了。

除此之外,歷史上的馬英九還對自己的身份做過以下的聲明。

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2007年接受CNN的專訪)。

我是客家人(自1998年參選台北市長以來一直是客家人)。

我是道地的艋舺人(1998年的競選期間說他從小在萬華長大)。

我是香港人(2007年在指南宮巧遇香港的祝賀團,特以廣東話表明自己是香港人)。

所以馬英九到底是什麼人?對此,我真的沒什麼興趣。反正,套句馬先生以前說過的話:「我想,反正是選舉嘛,說什麼都行。

只不過,看到馬先生這麼「多種人」的履歷,突然想起幾年前那位在Walgreens工作的年輕人。當天他碰到的不是馬英九,還真是好狗運。否則馬先生這番勒勒長的「我是什麼人」的解釋,保證把那兩位店員和一旁顧客的腦袋給詐糊掉。

跟馬英九不同的是,不論是血統、身份、還是國籍,我就是台灣人。




相關\舊文:
1.齊天大聖馬英九
2.我不是華人,我是台灣的蕃薯仔囝
 
參考資料:
1..馬英九:我是台灣人 也是中國人
2..馬英九自認是客家人 是有硬頸精神
3.指南宮慶典遇港信眾 馬:我也是香港人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TTORO&aid=5434781
 引用者清單(1)  
2011/07/17 21:49 【風生水起‧天宮小閣納涼】 請問諸位:客家人小英說自己是台灣人哪裡錯了?

 回應文章

頂多對罵,沒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種人],很深的涵義
2011/07/25 18:00

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