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派應該「利用」陳光誠
2013/06/28 08:56:26瀏覽1301|回應0|推薦28

陳光誠當然不是「媽祖」,但陳光誠也沒有說「公民自決權不適用於台灣」。


這兩天不認同或批評陳光誠的「一國兩制」和「獨已經過時」的發言,多半是來自台派,而這些批判是當然的反應。但千萬別忘了一件事,陳光誠和台灣有一個共同的敵人︰中國共產黨;所以就算敵人的敵人不一定要作朋友,在下一直深信,沒有必要時無需為自己製造更多的敵人。


本人同時也是「結果論」的忠誠信徒;過程當然重要,但凡事應把可能的結果考慮清楚。所以與其炮火全駡陳光誠是瞎子,接著還可以把他送給藍營去作「一國兩制」的統戰工具,我們為何不好好「利用」陳先生,藉這個機會把他所提到的「住民自決」的精神大做廣告?


陳光誠和我多年前見過的一位中國留學生一樣,他們把台灣歸屬於「華人」的社會,都不希望「台獨」,因為他們期待台灣可以把民主自由的制度「帶回」中國;所以陳先生才會在台灣演說時表示︰「台灣證明華人也能民主。」


即使我個人的認同是台灣人,也嫌惡這個語焉不詳的「華人」字眼,特別是中國人和華人在英文裡是一樣Chinese。然而,台灣社會的住民對認同確實有太複雜的組合,從台灣人(非中國人),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華人,到一些不認同台灣意識的中國人等等。更何況如果我們主張一個國家組成與血緣或族群無關,台灣的公民若有人自認是「華人」,也尊重人權和民主程序,並認同住民自決的精神,那我們該怎麼辦?叫這些人滾回中國嗎?


在下之所以沒有對陳光誠和那位中國學生「跳腳」,主因除了他們是外國人【】之外,重點是兩位沒有說︰「台灣屬於中國,本來就是中國的一部份,神聖固有領土不可分裂…哇哩哇哩……」,反正就是大家都耳熟能詳的那一套。其實如果陳光誠真的講了這一類的話,不要說台派的人會群起而攻,連國際媒體大概也不會再以人權律師的頭銜來稱呼他了。


事實上,至今針對「獨已經過時」話題的英文報導就是來自台灣的China Post(英文中國郵報),到目前為止其他媒體似乎對此議題興致缺缺。基本上,過去幾天以來的國際媒體(包括歐美日)對陳先生訪台之旅的報導重點大概有三︰


1. 陳光誠讚揚台灣的民主,中國應以之為模範。

2. 馬英九總統不會和陳光誠會面。

3. 寧可在立法院推擠,也不要坦克上大街。


這些對台派而言都是正面的報導。因為台灣的民主確實是當年台灣人自己辛苦爭取而來;馬先生不見陳光誠更凸顯出「親中馬」的懦弱;而最後一點更是替向來在立法院是弱勢,所以只好演出「全武行」的民進黨和台聯出口氣,同時也很清楚的把台灣和中國的不同一語道盡。總之,國際媒體的燈光現在是照在陳光誠的身上,為何不利用這些對我們有益的免費報導?


至於所謂台獨的議題,過去的十幾年來由於台灣布袋劇團的關係,我們不斷與年輕的一代有接觸。如果你調查他們的認同,全部都說自己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但是如果你堅持台獨是唯一的選項,他們的反應要不就是「對政治議題沒興趣」,要不就是落荒而逃。但如果是「人民自決」為題,這就是一個普遍被接受的論點,更不會立刻被貼上「台獨意識形態很鴨霸」的標籤。


對我們而言,這不是辯論比賽,因為最終的目的是希望有機會深談,了解年輕人的想法,並讓他們對台灣的歷史和政治多一些關心。事實上,有一位來自台灣的留學生,曾在多年後對我們說,當初如果我們在他稱自己為Chinese的時候有強烈或負面的反應,或者對他說「你不是台灣人啊,怎麼不會講台灣話?」這種他在參加台美人活動時曾被質疑過的問題,甚至嘲笑他對台灣歷史認識的空白,他一定會立刻離開這個台灣布袋戲團。結果是這位學生兩年後成了團長,更有趣的是,當他從大學部畢業時,他的母親從台灣來參加典禮,一見面就脫口而出︰「啊~~就是你們哦,讓我兒子變得這麼台獨!」


我想強調的是這位學生並非個例,而多年來我們向來的堅持就是「住民自決」和「人權與尊重」。陳光誠的發言對許多台派人士真的很刺耳,也當然可以鄭重表示不同意,但「人民自決」才是重點,所以只要哪天台灣人民真的能自決台獨,那就是陳光誠和全世界都必須接受的結果。


陳先生在接受日本產經新聞採訪時,講了一段我們認為很多「搭順風車」的台灣人該聽的話。陳光誠表示,中國人民一定要爭取自己的自由和人權,不要指望政府會給你這些東西,因為如果是他們給的,政府很容易就可以再收回去。



】 民進黨向來是以「台獨」或「人民自決」的理論拿到我這一票,所以萬一民進黨也大談「台獨沒有市場」,那在下也只能說道不同不相為謀。但陳光誠是外國人,他 可不是民進黨要訴求我的這一票,只要他的底線是尊重台灣民意和基本人權,我看不出辱罵他到底對台灣有什麼好處?總而言之,以「結果論」來看,個人最不想見 的就是陳光誠被台派趕走,還讓國民黨拉去做「一國兩制」的統戰工具。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TTORO&aid=7835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