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非核家園和 「無核」世界
2011/03/21 01:03:34瀏覽1529|回應0|推薦7
前天看到台灣智庫公佈的有關核電最新民調,其中有幾個數據很有意思:第一,58%民眾認為核四應該停止興建,27%主張繼續興建。第二,假設台灣核電廠發生爆炸,79%不知道應該如何因應與疏散。

這是委託民調公司在週三進行的電話訪問結果,抽樣調查有效樣本為1008人,不見得一定代表全台灣人民的意見,不過光是看到這兩個答案,就有啼笑皆非的感覺。從第一個題目看來,有85%的受訪者對核四有特定的想法,另外的15%也許是沒意見或無所謂。假設,所有反對續建的民眾就是因為他們不知道應該如何因應與疏散,因此79%減去58%的結果是21%。這表示說,可能有21%的受訪者即使在核災中不知如何應對,但仍然對核四鼓掌叫好或是雙手一攤說:非干我事;這真是很有趣的心態和邏輯。

坦白說,本人贊成「非核家園」的觀念和原則,主要是因為台灣的幅員太小。萬一真的有核災都不知道要往哪裡逃,加上現任政府只會用「菩薩和蓮花座」來擋核能可能的問題,更是令人憂心不已。此外,日本這次的核能危機,對全世界有提壺灌頂的效果,人類不應該馬虎或苟且偷安,必需要正視核能電廠的安全議題。不過,台灣畢竟自己不產石油,跟產油國家又沒有邦交,天然礦產也缺乏,所以到替代性的綠能技術能夠取代核能廠的日子,看來是很漫長的路,這是現實的情況。當然,這也就是為何核能電廠的總體檢,在目前是刻不容緩的要事。而且有關核四的興建,以及其他與人民的健康和安全攸關的議題,最重要是應該由公投來解決,而不是永遠政府說了就算數。

然而,當我們在呼籲非核家園的同時,也應該了解一件很重要的事,非核家園不等於「無核世界」。我們的生活裡面其實是充滿了輻射,即使是正常的情況下,連香蕉也都含有輻射鉀–40。請各位等一下,先不要徑自下結論,也不要上網找消息,看看日本是否連香蕉也污染了(反正日本是不產香蕉的)?這個跟近日所發現的,福島核能廠附近的牛奶和菠菜的輻射碘–131完全是兩碼事。

一般人都會擔心輻射,但很多時候的恐慌是不合理的。通常,這是基於一個錯誤的觀念:就是我們是生活在一個「沒有核能輻射的世界」。正好相反,在正常的情況下,我們每天曝露在輻射中,包括微波爐,醫院的X光線,無線電波,手機,甚至陽光都有特定的輻射;但少量的輻射一般是安全的。再則是很多食物本來就含有天然的放射性元素,如香蕉、馬鈴薯、堅果、和葵花子等等;而且不同的植物有不同的元素,如巴西堅果是放射性鐳。

以香蕉為例,甚至有人開玩笑把它的輻射能量,轉換成一個劑量,稱之為「香蕉輻射劑量」。根據維基百科的解釋,一條大小中等的香蕉含有450毫克的鉀,其中輻射鉀–40佔了0.0117%,所以是53微克。而當我們吃進這根香蕉後,劑量大約是 0.01 mrem,相當於0.1微西弗。再來,70公斤的人體內含有大約140公克的鉀,其中大部分是位於肌肉組織內。因此,輻射鉀–40的放射性是很容易存在於人類的正常組織中。

不過不用擔心,鉀在身體內是受到嚴格和穩定的控制。人的身體會控制調節鉀的含量,因此不太可能多量累積在體內。一個正常健康的人,會把不需要的鉀排出體外,所以香蕉內的鉀(不論是放射性鉀或只是鉀),一般在24小時就會從你的身體「過境」了。

很有趣的是,由於美國的港口為了追緝核能材料的非法走私,會定期用輻射的感受機器檢測。結果一大貨櫃的香蕉,竟然也會因為香蕉的放射性,曾經造成了假警報。

除了低劑量的放射性元素普遍存在於我們的生活中,低劑量的輻射也在科學研究中佔有一定的功能。一篇刊登在2011年2月份《國際放射生物學期刊》的論文( Int J Radiat Biol. 2011 Feb;87(2):202-12.),其標題就是「低劑量X光對小白鼠的抗腫瘤和免疫刺激作用」。

實驗中,BALB/c種的小白鼠暴露於低劑量的X光,每天一次,一週5天,連續兩個星期。然後,小白鼠以靜脈注射的方式打進腫瘤細胞,在14天之後解體並計算肺部裡面腫瘤的數目;同時也對老鼠體內抗腫瘤的免疫細胞做分析研究。結論是:有接受X光的白鼠,腫瘤數量相對明顯減少,而其抗腫瘤免疫細胞群的數目和功能是增高的。有一點更值得注意的是,實驗裡的低劑量高達100毫西弗(相當於10萬微西弗),而這所謂的「低劑量」,是大幅高過福島核能廠,附近地區近日以來的測量值。

總之,我們的免疫系統在低量的輻射激化下,提高更激活免疫活動和效果,有助於消除癌細胞所以減少減癌症的機會。這樣的研究題目是相當常見的,可以在國際醫學網路(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上很容易查到。事實上,有越來越多的科學家認為,一定程度的輻射是有益(而且劑量是遠高於美國政府所設定的最低濃度);他們的假設是,這些劑量因為激活免疫細胞的天然防禦機制,因此預防癌症的發生。其中一個是來自加拿大的研究,發現結核病患者因為有多重的胸部X光照射,結果這一群病患的乳癌比一般人明顯少很多。

當然,這裡不是要鼓勵大家莫名奇妙亂照X光片,或是對輻射問題不以為意。只是覺得不應該相信媒體的歇斯底里,好像任何劑量的輻射都是壞的,也沒有針對事實做平衡報導。別忘了所謂輻射的危險,必需是一定的高濃度下或是長期間的曝露,才會造成組織的損傷和嚴重的血管和DNA破壞。

正如同路透社兩天前(3月18日)訪問一位71歲日本婦人山下和子(Kazuko Yamashita)的報導。當年長崎原子彈爆炸時,她是5歲,而且她所在的位置是炸彈的3.6公里外。剛好她被一條大棉被蓋住,沒有直接的曝露所以她很幸運的存活下來。成年之後的山下患有糖尿病、甲狀腺問題、和骨質疏鬆症,她認為這是原子炸彈所引起的。她的女兒也有甲狀腺的問題,這也是典型原子彈倖存者小孩的症狀。

目前和女兒以及兩個孫女住在東京的山下太太,就無法了解大家對這次日本核能危機的恐慌。她告訴路透社記者說,暴露在高濃度的輻射確實是很嚴重的事,但人們似乎太過敏感了:「也許我不該這麼說,但當年我是在炸彈落地的3.6公里處,他們已經疏散核電廠周圍20公里了。我真的不明白這種驚慌的感覺。」

山下說,她並非對情況掉以輕心,但她對過於聳人聽聞的新聞報導也很不喜歡,覺得眾人太大驚小怪。她最關心的還是孫女兒的安全,也隨時注意事態的發展。像許多東京的居民,山下的女兒也準備好一個緊急背包,在災難可以派上用場的工作手套、襪子、運動鞋,以及阿司匹林和膏藥,和一箱礦泉水和泡麵等等。

我們期待有非核家園是正確的方向,對政府的核能政策和執行也應嚴加監督,這些極度爭議性的議題也應當交由公投來解決。但也許我們應當以山下家人的態度做為藉鏡:有萬全的準備也不掉以輕心,但是也毋需鬼影幢幢的連牛奶也不喝了。別忘了第一,日本厚生勞動省已下令福島與茨城縣當局暫停銷售這些被污染食品。第二,根據檢測出來的濃度,一個人必需天天喝這些牛奶一年後才會造成健康問題。當然,最明顯的答案是請問你喝的是日本的牛奶嗎?


參考舊文:
媒體輻射塵

參考資料:

1.Banana Equivalent Dose
2. A Glowing Report on Radiation
3. Nagasaki survivor calmly waits out nuclear crisis in Tokyo
4. Anti-neoplastic and immunostimulatory effects of low-dose X-ray fractions in mice.
Nowosielska EM, Cheda A, Wrembel-Wargocka J, Janiak MK. Int J Radiat Biol. 2011 Feb;87(2):202-12.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TTORO&aid=5001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