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戲團政府的把戲
2011/05/26 07:45:08瀏覽1016|回應0|推薦4
大家應該都曾經在電視上,甚至在現場看過魔術表演。而且大家也都知道,魔術其實是障眼法的特技。儘管如此,我們還是每一次被這些把戲所騙,很少有例外。

為什麼會如此?答案可以從視覺神經的科學中一窺究竟。根據美國亞利桑那州Barrow神經學研究所,去年所發表的新書《頭腦的詭計》(Sleights of Mind),魔術之所以可以騙人,主要是因為人類大腦的注意力和認知可以被「綁架」。這一本書和許多最新的視覺神經研究,不僅僅揭示了魔術的神經科學,也揭示了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經常怎麼受騙的事實。

換句話說,一個好的魔術師是利用我們自己的大腦來對付我們。這裡先把一些大腦的機能作一個概括的解說:

1。基本上,我們的大腦喜歡走捷徑。我們其實無法處理所有進入的訊息,所以真正被大腦接收並加工處理的只有一小部分的訊號。

2。大腦的一個功能是接收外界的訊息,經由五種感官,包括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將得到的情報整合後創造出一個世界觀。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視覺所接收到的訊號。

3。人類只有在視線的中心有最好的解析度。即使你試著要注意週邊外圍的訊息,但一旦遠離了視覺的中心,效果就有限。主要是因為頭腦的大小和神經細胞的數目有限,所以既然我們無法處理所有的訊息,大腦會主動填充空白;也就是說大腦會猜測和模擬現實的情況,而不是百分之百的「眼見為憑」。

4。因此,厲害的魔術師可以很容易地操縱我們的注意力和意識。多數的情況下,魔術師在設計表演時,利用的就是人類的視覺系統和大腦之間互動的漏洞。加上,由於我們的視覺會趨向動態,所以魔術師可以製造需要的特效來轉移觀眾的注意力。更重要的是,人類的大腦和心智其實是很容易接受暗示。

跟這些魔術師一樣,馬政府對台灣人的伎倆,也不外乎是轉移注意力以達其誤導大眾的效果。最近的一個例子,就是日前才發生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密函事件。

經過兩個多禮拜的紛紛擾擾後,馬團隊一再表示,他們已盡了最大的努力捍衛台灣的主權。藉著在WHA送交一份「措辭強烈」的信,抗議世界衛生組織(WHO)把台灣稱為「中國的一省」的備忘錄。外交部次長沈呂巡甚至強調,衛生署長邱文達在WHA所採取的「抗議而不抗爭」策略,可以用「專業表現好、外交動作佳」來形容。

不論馬政府如何嘶聲力竭的稱讚自己,如果回歸到原點,真正的事實是什麼?

台灣在世界衛生大會是觀察員的身份,不是會員國。一年當中只有5天被稱呼為Chinese Taipei,其餘的360天,台灣是「中國的一省」。而我們又是如何辦到這一點?靠著每年五百萬美金給世界衛生大會的捐款,折合新台幣是一億五千萬。

而更重要的是,馬政府自去年九月以來就知道該備忘錄的事實,但沒有發出任何的聲音,連個屁都不敢放!如果不是民進黨的揭露,馬政府會在今年的世衛大會上提出抗議嗎?

這個出門一條蟲的馬戲團,他們知道台灣被出賣的事實至少有半年之久而悶不坑聲。一旦被抓到小辮子後,就自家門關起來對人民大聲嚷嚷說,馬政府在盡最大的力量保護台灣的尊嚴。沈呂巡甚至還敢嗆台灣人說︰「你們要感謝馬總統!你們要感謝馬總統!」。

不管他們現在說什麼,所有的這些聲音和廢話,都是為了要轉移台灣人民的視線和關注點。在醜聞曝光後,包括馬先生所有的手勢和握拳,都是為了操縱和誤導人們遠離現實的把戲。

行政院在5月22日還特地以新聞稿肯定邱文達的表現「不卑不亢」。馬政府表示:我國秉持「專業參與、維持尊嚴」的理念參加WHA,堅持「必須參與才能發聲」的原則,已在國際舞台展現我國專業的衛生實力。什麼專業的衛生實力?現實的情況是,世界衛生組織對於馬政府「措辭強硬」的抗議信不理不采,至今毫無回應。

才短短的3年,我們已經超越了馬爸爸「化獨漸統」的遺志。在一個聯合國正式組織的眼中,台灣已經變成「中國的一省」,而且是在馬政府的默認下而成就的事實。


相關舊文:
在家一條龍出門一條蟲
背著蔥來的鴨子


參考資料:
Sleights of Mind
Magic and the Brain: How Magicians "Trick" the Mind
NOVA: Magic and the Brain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TTORO&aid=5254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