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辜」的馬政府
2011/05/05 05:45:25瀏覽1764|回應1|推薦3
五一勞動節的求職戲和馬屁事件,已經在台灣演變為一場歹戲拖棚的爛戲。連NCC也出面要調查真相,只不過調查的對象是揭發作假的記者和電視臺,要清查他們是否有違「新聞倫理與職業道德」。至於「假求職戲」的始作俑者到底是誰?既然是為了拍馬英九馬屁的「政治正確」的作法,當然就一點也不重要了。

不過,整個事件中最有意思的部份,還是兩位主角事發後的反應。

馬英九說:「我和王主委都是老實人」,而且他在事後看到相關新聞很驚訝。
 
王如玄說:勞委會只想幫勞工朋友找工作,卻因為一件報導消滅同仁的辛勞。她認為自己和院長及總統是「無辜的第三者」,台灣社會真的病了。

可惜的是,從頭到尾馬王兩人都忘了質疑一件事:為何眾家媒體因為總統要來,認為沒人應徵的畫面會不好看,所以要求店家作假?這就是台灣媒體的程度,而馬王兩人自始至終沒有對媒體的虛假文化加以譴責。

此外,王如玄的這番「無辜說」,不只點出馬政府的基本心態,她也把這一群由馬先生和白賊義帶頭的官員們的最大公約數,做了很貼切的分析。真的,像馬團隊這麼「無辜」的政府其實是少見的。別忘了兩年前的八八風災過後,在小林村滅村造成近五百人死亡的悲劇後,馬英九私下對馬大姐抱怨說:「哼!好心沒好報!」

別以為馬先生說的是氣話還是死鴨子嘴硬,我相信他當時真的覺得自己很委屈、很無辜。當我們批評馬先生和白賊義是說謊成性時,有一點應該要常記在心的是,他們並非常人;這些人之所以能夠長年臉不紅氣不喘的白賊,很可能是因為他們遭受「精神病態」(Psychopathy)之苦。

大家可別把這個「精神病態」和一般的精神疾病混淆在一起。精神病態者並沒有幻覺,也不會聽到虛幻的聲音;他們既不困惑也不焦慮,而且一點也不會尷尬。精神病態者最明顯的人格障礙,是他們異常的缺乏同情心和同理心,所以,對他人的受苦會顯現出木納、不敏感、甚至輕視的態度。然而許多精神病態者有能力掩蓋這些特點,所以表面上看來跟一般人也許沒什麼兩樣,甚至充滿了膚淺的風度和魅力。

很多人無法了解或想像精神病態者的行為,主要就是因為人類一般會假設其他人,最起碼會試圖做「對的或好的」事。難怪如果一般人不小心的話,很容易被精神病態者騙,因為他們最顯著的特質是說謊時非常自然,什麼事都能騙,以及事後的麻木不仁。此外,精神病態者的講話經常令人費解,會使用矛盾的、邏輯上前後不一致的陳述。根據許多近年來的研究顯示,精神病態者的大腦處理訊息的方式,和其他正常人確實有很大的差異。即使是簡單的語言測驗,精神病態者會呈現不尋常的腦電波圖(EEG;Electroencephalography)(見下圖)。 



因為精神病態者對自己的行為沒有羞恥、內疚、或自責的感覺,他們對謊言和可能造成其他人的任何傷害,很難有悔恨的情緒。也因此,當事情發生時,他們瞬間反應多半是合理化自己的行為、指責別人、或是否認並顧左右而言他。最明顯簡單的例子就是馬先生對邵燕玲法官的態度;當他發現自己的錯誤引起社會反彈時,馬英九的第一反應是強調邵法官沒有自清:「如果她當時真的這樣說了,我就會決定不提名她!」

總而言之,精神病態者最引人注目的特點,除了能很誠懇的白賊之外,就是缺乏同理心、油腔滑調、和自我中心。整體而言他們給人的感覺是機會主義者;你甚至可以說,他們是善惡觀念薄弱或缺乏的人。所以,既然這些人無法承認自己的錯誤,我相信他們認為自己很委屈的感情是真實的。就是因為世界是繞著他們在運轉,就是因為這些人的一大特點是「無罪惡感」,所以他們經常會覺得自己很「無辜」。正如同上個月,陳長文會在國人抗議為何對日善款沒有「零時差」交給日本時,他會覺得自己很委屈,並怒批質疑者是「教育有問題」。

據說,「無罪惡感」或是「無辜」,是第一個被精神病學所認定的人格障礙。許多過去的術語,其實都是在描述這個病狀,包括自卑心理變態(psychopathic inferiority),道德精神錯亂(moral insanity),道德弱智或低能(moral imbecility)…等等各式各樣的名詞,在在都顯現這個特質是多麼的重要和普遍。

所以說,千萬別對馬政府的「無辜論」感到驚訝,那絕對是他們的真情流露。唯一的問題是,當一個大權在握的政府老是這麼「無辜和委屈」時,大家不妨仔細的想想,到底是主政者比較倒楣還是辛苦賺錢養政府的人民比較衰。

參考資料︰
1.Inside the Mind of Psychopath
2.Psychopathy
3.假求職事件/總統:我和王如玄是老實人
4.假求職風波 王如玄:社會病了
5.NCC:非勞委會作假 三立應先查證

相關舊文︰
1.馬先生的診斷單
2.褲底著火的馬政府
3.白賊七仔的科學
4.馬英九「們」的智能問題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TTORO&aid=5172026

 回應文章

路懷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您了
2011/05/05 07:31

真是辛苦您了, 還花時間幫馬英九做精神診斷 , 看來他應該拿國務費來付你診斷費才對 !

不過老百姓最關心的問題是, 這個人還有藥醫嗎 ?


TOTTORO當家(TOTTORO) 於 2011-05-06 08:57 回覆:
耶~~
根據多多龍的閱讀,此病不容易醫治。
雖然近年來有藥物和心理治療方面的進展,但是效果畢竟有限。
而且越年輕開始治療的效果越好,所以60歲的老人家可能更難吧?!
加上,病患多半不會承認自己有病,所以患者就醫的機率不大。
有人一上任後的健康檢查費就從四萬多提高到五十萬耶,
結果對他一點幫助也沒有,真的很可惜!大大你說對不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