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責任文化從人民開始
2011/03/07 08:44:06瀏覽1185|回應2|推薦13
星期天一早聽到日本外務大臣前原誠司(Seiji Maehara)辭職一事,老公的心情坐了一趟雲霄飛車之旅,從婉惜到難過,然後最後是欣慰;老公的想法證明了一件事,日本和日本人畢竟還是一個知恥和重視責任的社會。

雖然對這個由菅直人所領導的民主黨執政黨向來沒什麼好評,老公對前原誠司一直有很高的評價和期待。前原誠司和一些政治世家出生的政治人物不同,他是單親母親養大的苦過來的人。前原畢業於京都大學國際政治學系,這位48歲的政壇新秀,向來有「日本布萊爾」及「日本鷹派政治家」的稱譽。

前原先生在過去被許多人認為是菅直人的接班人,結果他變成日本的最短命的外交部長(勉強超過半年)。他的辭職是因為非法捐款的醜聞;他在上週五對國會報告,他接受了外國國民的捐款,已經違反日本的政治獻金法。

在新聞發表會上他說:「我在這兩天審議了關於自己的政治資金的問題,因此,我決定要辭去外交部長的職務。我首先要向日本人民道歉,在位不到半年的時間就辭職,還有,我增加了公眾對「政治與金錢」這個議題的不信任感,儘管我的目標向來是乾淨的政治。」

這一件醜聞來自前原誠司先生在過去四年內收到的幾筆非法獻金。他從一位韓國公民陸續收到了總數是20萬日元的捐款,大約是7萬多塊新台幣。前原先生已經承諾會在不久的將來向公眾解釋清楚此事的來龍去脈,但他否認自己是故意違反法律或有讓捐款影響他的政策。

前原誠司先生表示,他第一次見到這位韓國公民時,是國中的時候,當他的母親舉家搬遷到京都時就認識了。是一位開餐廳的歐巴桑,是家庭多年的好友;此人的身份目前尚未被披露。

韓國國民在日本,是當年日本政府二次大戰時犯下的錯誤,之後一直是日本無法善後的問題。至今,有幾十萬的韓國人仍然住在日本,即便他們都會說流利的日語,但仍舊保留了韓國國籍。

在日本,如果政治人物被證明故意違反法律接受外國捐款,最高可判處三年的徒刑,或者要支付50萬日元的罰款,而且也可能被禁止在一段期間內不能競選公職,甚至不能在選舉中投票。這樣規定的起意當然是不難了解,外國人本來就不應該對一個國家的政治決策或選舉有影響力。

對這個事件,一些民主黨官員強調,捐款的數目真的很小。但是,可想而知的是,自民黨的議員說「這不是金額的問題」。對於這一點,老公也衷心同意,「犯法就是犯法」,已經有確切的證據時就該辦,這跟金額無關。同時,他也很高興前原誠司先生自動請辭的行動,老公說:「不論是無心還是有意,對自己的行為負責,本來就是政治人物的基本要求」。

本來就是?這個世界上真的沒有什麼事是「本來就是」。前原誠司先生的舉動跟「中國黨的他責文化」是億萬九千里,然而,「中國黨的他責文化」其實也是台灣人民的容忍或無所謂所造成的後果。



參考資料︰
1.Japan's Foreign Minister Resigns (華爾街日報)
2.Japanese Foreign Minister to Resign(紐約時報)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TTORO&aid=4952606

 回應文章

amisg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收賄不到近百億人民幣,都是小事
2011/03/09 14:16

看過了,「相較於二月中國鐵道部部長劉志軍被踢爆涉嫌收賄近百億人民幣,網友表示,日本政治家懂得廉恥,即便小小疏失也會負起最大責任。但也有網友認為,因為一點小事就要斤斤計較,讓政治家什麼事都做不了,「日本真是個病態的國家」」,真是病態的國家。小事不要斤斤計較,收賄不到近百億人民幣,都是小事,這樣才能證明崛起的實力,才能取代日本成為第二次世界大經濟體。

一切大小事,台灣話是:見笑。莫作見笑的代誌。


amisg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實在可惜
2011/03/07 12:04

獻金醜聞撼日閣 日外相辭職》:這名旅居日本的韓籍老婦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前原是家境清苦的議員,我不知道外國人不能提供政治獻金,前原則可能以為我已經拿到日本國籍」...讀賣新聞報導,引發此事的韓籍老婦非常自責,她哭著說向來都把前原當成自己孩子一樣,前原日前還打電話致歉。老婦還說,絕對會繼續支持他。

實在是可惜,依照前原的自責標準,國內政壇大概大地震。還是國民黨聰明,黨產藏起來,賠償國家賠。

TOTTORO當家(TOTTORO) 於 2011-03-09 06:55 回覆:
謝謝大大提供的資訊連結!
你看過這一篇不可思議文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