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們做到了!
2011/02/13 08:01:28瀏覽1164|回應0|推薦11
週五的一大早,當我正在跟培養皿內的細菌奮戰時,美國老闆華特先生很興奮的走進實驗室。他沒頭沒尾的說:「他們做到了!」而且還連說兩次,They Did It!They Did It!等他看到我一臉莫名的表情,華特才解釋說:「埃及的穆巴拉克(Mubarak)剛剛終於宣佈下臺了!」

在18天之後,埃及的人民在2011年2月11日推翻了似乎是不可改變的統治制度。在經濟和政治問題的火爆混合下,埃及的高漲物價、高失業率、嚴重貧富差距、和政治壓迫,驅使人民走上街頭。當人民控制街道造成國家癱瘓時,人民的聲音做了最後的決定,穆巴拉克因此下臺。目前埃及政府由軍事委員會來負責,並允諾將在九月舉行自由和公正的全面選舉。除此之外,當局也承諾要解除已經有30年歷史的「緊急狀態」法律的實施。

根據路透社的報導,所謂的「緊急狀態」法律的實施,是用來鎮壓跟政府持不同政見者的工具。正如同當年跟穆巴拉克競選總統的主要對手努爾(Ayman Nour),他在2005年的埃及總統大選中,以極大的差距輸給了穆巴拉克,而且後來又因政治動機而被判入獄。至於「選舉」,在埃及向來也是樣板戲。去年11月的國會選舉是明目張膽地的動手腳,結果反對黨幾乎沒有得到任何席位。在埃及,大部分的主要反對黨勢力乾脆就抵制那場選舉。

埃及人民將有機會可以重寫憲法。埃及現有的憲法,只是偶爾用「化妝品」塗抹一下,向來都是確保穆巴拉克和他的集團不斷掌權的工具。只不過軍隊真的會把權利交回給文官的平民政府負責嗎?尤其是現在接手的坦塔維(Mohamed Hussein Tantawi),他可是穆巴拉克在位時的國防部長,一當就是20年。所以可想而知的是,埃及人的民主之旅還有很艱辛很長的路途要走;真正的奮鬥是從現在才要開始。不論如何,至少他們踏出了第一步,值得全世界所有認同人權和自由民主的人們為埃及的人民加油和祝福。

誠如一位在倫敦出生,家人是從開羅移民到英國的Shariff el-Wardany的心情;他在倫敦的Trafalgar廣場上和成千上萬的民眾,一起觀看巨型電視螢幕的轉播,一同為埃及人民的成就歡呼。Shariff今年已經33歲,他對美聯社的記者表示,他仍然不敢相信埃及的獨裁者已經下臺了。Shariff說:「許多年以來,我們一直被教導說,永遠不會看到這一天。那些「精英」可以愛去哪裡就去哪裡,他們可以隨心所欲,他們可以犯罪,但沒有人能對他們怎樣。從現在開始,這一切都將改變。」

除了老闆華特先生以外,實驗室裡另一位研究助理的美國人也加入討論,一個人竟然掌權三十年,真的是夠了!然而,當自己出聲同意之際,我也得很誠實的告知他們,台灣的「緊急狀態」法律的實施比埃及還長(我們的39年的戒嚴仍然是世界記錄的保持者)。而當年,我們也有一對蔣姓父子在台灣一共做了四十多年的總統。更不用說今天的台灣,還有人在膜拜這兩位獨裁者;台灣甚至還有「廟宇」,是紀念那個全世界殺人排名第四名的老蔣;現任的中華民國總統「您先生」,還可以用「功過於過」來替殺人魔說項。怎樣?難道他的「功勞」還有得找,本來還有額度再多殺幾個人嗎?

一個國家社會的民主化過程中,一定會有無數的挫折和上下起伏。台灣今天的民主,對很多人來說,根本不是自己的選擇,只不過是坐享其成的獲利者。也許就是因為不是自己爭取來的,許多人不但不會珍惜,甚至棄之如敝屣。有人對埃及的民主前景也許不看好,甚至預測他們將有紛亂和權利鬥爭的下場。不論如何,衷心期待埃及人民會珍惜自己的選擇,而且我們也應當為他們鼓掌:手無寸鐵的人民可以堅守立場,以自己的力量推翻一個三十年的獨裁政權。他們真的做到了!

後記】在埃及總統穆巴拉克下臺後的第一天,埃及人民又回到開羅的塔利爾(Tahrir)廣場。然而這一次,他們手持的是掃把,垃圾桶和消毒劑。對這些志工而言,他們不只是來清理過去18天示威抗議行動所留下的垃圾,他們要開始建設一個新的國家,從基礎開始。相片中小男孩胸前所掛的標語是:「對干擾感到抱歉,我們正在建造埃及。」(Sorry for disturbance. We Build Egypt.)



相片來源是英國BBC,這一篇〝Egypt after Mubarak: A clean start〞,訪問了多位加入清掃陣列的志工,從老師、導遊、建築系的學生、到大學研究人員都有,是一篇感人的報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TTORO&aid=4879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