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意是一切
2011/02/11 07:10:02瀏覽856|回應0|推薦7
從雲端回到現實之前,在面對我們有全世界最愚蠢的總統的事實之前,我只想多過一天的好日子。真的很不想理會「馬 This Man」到底是否把台灣當成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任何人只要有一公克的常識,或者有小學生程度的智商,就不會把中國稱為「大陸」,還要求國家的公文照本宣科。大陸?哪個大陸?非洲大陸,歐洲大陸,還是美國大陸?真的是凍孛條!

沒錯,再一天就好了,想再談一點超級盃(Super Bowl)的事,至少讓自己多高興一會兒。不過今天要介紹的是我們最喜愛的超級盃廣告:星際大戰的達斯.維達(Darth Vader in Star War)。事實上,這一支福斯汽車(Volkswagen)的廣告很可能是第四十五屆超級盃的「冠軍」,幾乎是每個人的最愛。

大部分的時候,我對汽車廣告實在沒什麼興趣。因為通常不是標榜造型和速度,就是在強調炫亮的車子會為車主引來他人羨慕的眼光。問題是,在能源危機的時代,還在廣告500馬力的車子,假裝地球上的石油永遠用不完,聽起來就是很愚蠢的主意!

無論如何,VW這次的廣告相當獨特,它並不直接跟你賣車。它講述的是一個故事,一個很有趣又溫馨的家庭故事。以下的這個VW廣告,是上週日美國超級盃中場休息時間的廣告之一。在那個時段播放30秒的廣告的花費是美金3百萬,因此,這個1分鐘長的剪輯大概耗資6百萬美元(將近兩億新台幣)。這麼貴的代價值得嗎?請大家自己判斷。


除了1億6千2百萬在美國收看週日超級盃的觀眾可能都看到了這個廣告之外,這個YouTube的影片已經被點閱2千5百多萬次了,這可是比整個台灣的人口數還高!顯然的,福斯汽車的Darth Vader抓到了大家的注意力,確實是一個很有效的廣告。

當然,成功的廣告並不僅僅是要抓住觀眾的注意力,或深烙在我們的記憶中。有不少廣告以令人反感的方式讓你忘不了它們,特別是那些一直接纏著觀眾要你消費的廣告。壞的廣告對產品反而有害,有時甚至會因為廣告讓人受不了,而不想購買那些公司的產品。最好的廣告會以比較隱形的戲劇來激發觀眾的感情,用類比的方式來連結產品。這些廣告不會強迫你對贊助廠商的注意,但他們激發你對那個公司的肯定,或者覺得這個公司很酷。當然,創意是最重要的,只有獨特的廣告會在幾個月或幾年後還留在觀眾的腦海中。

在超級盃星期天之後,VW公司又推出另一個「紅利」,這是Darth Vader的另一個版本。還是一樣的小朋友,一樣的有趣。


扮演達斯維達的小男孩是Max Page。超級盃之後的星期一,他和媽媽一起接受電視採訪。當他脫掉Darth Vader的頭盔時,看起來就像那個原版星戰電影中的演員,簡直是Mark Hamill的翻版,只不過是尺寸小一號。Max Page不只是一個有燦爛笑容的可愛小男孩,他患有先天性的心臟病,在3個月大的時候就動了手術。但現在Max已經6歲,也是一個快樂健康的小男孩。

福斯公司還有另一個超級盃的黑色Beetle(車)的廣告(見以下的影片)。它的效果雖然沒有小Darth Vader一樣轟動,但這支電視廣告的創意仍然是顯而易見。

順便提一下,過去的3天裡,不停的對家裡的的三狗組作同樣的手勢,並哼著星際大戰的配樂,只是,他們的反應跟影片中的拉布拉多狗是同出一徹。唯一會被我的神功影響的是老公。

願原力與你同在(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有關超級盃的冠軍隊伍Green Bay Packers
請參考舊文︰小蝦米的力量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TTORO&aid=4873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