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伯利亞銀狐的馴化–台灣的228未了
2011/02/27 13:20:13瀏覽3337|回應0|推薦17
一年前的2月,在仔細觀察我們從日本和台灣帶回給他的銅板之後,一位美國好友詢問說:「日本人民似乎很喜歡大自然?【註】」以及,「台灣已經是一個民主的國家,為何獨裁者的肖像還在你們的錢幣上? 」

一年後的2月,這位被好友質疑的全球排名第四位的劊子手,在馬英九的口中搖身一變,成為「台灣地方自治及開啟民主化過程的催生者」。

近日才整修完畢的台北二二八紀念館,成功的將蔣介石定位為「平亂的和平使者」;被屠殺的人民也變隱喻為「公權力行使」和「恢復新秩序」下的刁民。這一次的更新甚至將屠殺事件前的日治時期,和二二八事件後的白色恐怖時期刪除。也就是說,台灣在二二八大屠殺的64年後,又被消音和再次受到凌辱。

坦白說,64年前的二二八,除了清除掉一個台灣世代的精英份子,對台灣最大的傷害,其實還是讓大多數台灣人因恐懼而噤聲不語。加上隨後的白色恐怖,和至今還是全世界最長記錄(38年)的戒嚴統治,讓台灣人一代又一代過著壓抑的日子,久了之後竟然就演變成了失憶症。而64年後的二二八,當年獨裁統治的中國國民黨,就在我們的眼前明目張膽的變更歷史。

要馴化一個民族真的不用太久。一個50多年前開始的動物實驗,就有很驚人的發現。蘇俄的一位科學家Dmitri Belyaev(1917年–1985年),在1959年開始西伯利亞銀狐的養殖研究,藉著選擇性的育種,新的狐狸種不僅變成非常溫馴,連樣子都變得很像狗。

實驗的初衷,是為了生產毛皮,希望能育種出容易應付、養殖的銀狐;同時,科學家也對幾萬年前野狼被人類馴化成為狗的過程極感興趣。

根據Dmitri Belyaev的理論,狗的馴化因素不在動物數目的多寡或繁育的速度,關鍵性重點是在動物的行為;也就是「順從性」才是他的選種要素。他最先的選擇要點是「距離」,當人類靠近動物時,動物要逃走之前可以忍受的距離。Belyaev所作的選擇,是為了模仿幾萬年前狗祖先的自然選擇;因為只有那些較為溫和順從的野灰狼,才有可能靠近並適應人類的生活。

動物的行為是根植於生理反應。所以當科學家選擇溫順的特質,而不是那些具有侵略性的動物時,他們的基礎就是選擇了特定賀爾蒙(如腎上腺素)和神經化學物質的特徵。Belyaev決定把他的理論在銀狐身上測試,他找來了一群西伯利亞銀狐,以人為的選擇來「製造」溫順的下一代。

從每一個世代,大概只有百分之一的銀狐被選來配種。演化的結果速度驚人,大概3代左右,侵略性的行為就已經被淘汰。十代以後,被馴養的銀狐就會搖尾巴,會親人類的面孔;不僅舉動像狗,連外貌也有相當明顯的改變。基本上,這些選擇過程也是讓動物的發展停留在早期階段;所以,和我們一起生活的狗或狐狸,多半是被「凍結」或「停頓」在嬰兒期。而在幾十代的育種後,只要有一大筆錢,你就可以買一隻西伯利亞銀狐回家當寵物了。根據Sibfox公司的廣告,這些銀狐的個性像貓一樣「獨立」,但同一時間也像狗一樣忠誠。

人類和動物的馴化並沒有太大的不同。一個民族的歷史被消滅,人民的抗議被消音,不用太久,只關心吃飽喝足的下一代就會在我們共用的基因中出現。新的台北二二八紀念館把古蹟用拋光石英磚來毀壞,把歷史用「光影的走廊」包裝掩蓋。所有的這一切,確實是十幾年前馬英九市長的文化局長的預言;龍應台小姐在2000年的1月,詢問二二八創館館長葉博文說:「館長,你們今年要如何慶祝二二八?


西伯利亞銀狐的馴化(記錄片)

【註】日幣銅板的圖案列表:
一円︰年輕的樹木
五円︰稻米、水車的齒輪、和水流
十円:闊葉樹枝,京都的平等院(國寶級的寺廟)
五十円:菊花(天皇的象癥)
一百円:櫻花
五百円:竹和橘,桐

參考資料:
1.Domesticated silver fox
2.Selection for tame behavior
3.Measurement of segregating behaviors in experimental silver fox pedigrees
4.Sibfox

參考舊文:
1.什麼是台灣的象徵?
2.我們家的二二八
3.二二八的「攻防之戰」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TTORO&aid=4928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