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在黛安芬工廠的日子》36
2014/06/18 10:30:07瀏覽365|回應0|推薦40

每天坐公司旺角線接送巴士的員工都非常多,常常暴滿沒有位子坐。今天下班不得不與女工排隊爭著打卡下班。總算坐上了旺角線接送車,我看見阿花也在車上。

在太子站一大堆人下了車,我走近那裡的巴士站,呆呆掙掙的站著,旁邊的人誤以為我也是在等候某條線的巴士,而阿花則站在巴士站後面的那個小公園旁邊。

之所以站在那裡的原因其實是我想等到剛才一同下車的女工和其他同事全都離去了,就可以和阿花慢步走在路上而又不會被人看見,免得被那些女工看見了隔天就說我和阿花拍拖或什麼的。那些緋聞傳多了,令人受不了,我如今都感到那些緋聞的可怕。

這個時候並不需要急著去吃晚飯。我用手指指了指前方不遠的街道轉角處的一家鞋店,對阿花說:「我要去鞋店買一雙運動鞋。」

「哦!好呀。」             

我們就一前一後的朝那家鞋店走去。

 我在店內試穿二雙鞋後,就買了一雙四十二號size灰色的Puma運動鞋。買好鞋,就提著鞋袋離開鞋店。

在街外時我左右環望一輪,簡直像個小偷似的,看不見有任何熟悉的人之後,我就帶阿花去那家我常去的齋菜館用晚餐。我想阿花應該不會反對吃齋菜,因為她實在需要多吃些齋菜較適宜,這樣或許可以把她的重量降低一些,這是我帶她來這家齋菜館的第一個想法。因而我就決定去齋菜館用晚餐,也沒有問她喜不喜吃齋菜這樣的問題。

當然第二個想法也並不是我要特意去回想自己曾和阿芳或阿怡來過這裡用餐的什麼情境,而是我確實非常喜歡喝這家店的豆腐湯。不知道是什麼原因的;每當我喝著這家店的豆腐湯的時候,我就想起小時候在鄉下時阿婆給我喝的那碗豆腐湯。當時的情境至今仍令我記憶猶新,簡直就好像是昨天晚上才吃過阿婆的豆腐湯似的。

然而,我喜歡喝這家店的豆腐湯,並不是它能帶給我開胃或是喝湯的時候有什麼特別爽快的感覺,而是我可以清清楚楚地回想起阿婆…。阿婆的那個影像留在我的腦海裡,永遠、永遠都不可能磨滅,這才是我總是要來這家店的緣故。

 其實,這家齋菜館的豆腐湯也沒有什麼很特別之處,價格也不算便宜或很貴。這樣的豆腐湯,老實說我在家裡的廚房也可以做得出來,然而,藏在腦海裡某個角落的記憶就未必能湧現;所以,每一回當我在這裡喝著這個豆腐湯的時候,內心總是有一種很特殊的激動,是一種很難控制的激動,有時候甚至眼眶的淚水亦配合地湧現,而阿婆的教誨馬上就填滿整個腦袋。

 回想過去,就覺得自己後來對阿婆缺少照顧沒有常常陪伴她而感到慚愧,如今想多關心她亦來不及了。對阿婆的愧疚至今仍不時在我內心裡打轉;每當晚上做完夜校的工課,孤伶伶一個人躺在床上的時候就想起阿婆。想到那時候已六十幾歲的阿婆獨力養育我和弟弟長大成人,那段的歲月是多麼的辛苦,每想到這裡,總不禁令我熱淚盈眶,雖然男人眼淚不輕流,我亦竭力地試著忍耐不讓自己流淚,但淚水總是不聽使喚的從眼角流出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MATANG&aid=14285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