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姨丈與我
2013/09/26 08:03:40瀏覽334|回應0|推薦1

李爸爸家書   “ ... 琳今天抵台三姨昨天就先去了台北 ... 琳這次會有較長的停留 …..”     1/16/1993

        時間似箭的流逝,轉眼姨丈即將歡度七十大壽, 謹以此文,獻給您,願您永沐主恩,福杯滿溢。

      姨丈您是威嚴的象徵,或許您是職業軍人的關係。從小與姨丈互動並不多,但一些小事卻對我的一生有一定的影響…..  

      大概是國小五六年級吧!當時的我,真是野女孩一個,成天下課後,就呼朋喚友,在咱們的大合院中庭嘻笑戲鬧,玩到全身髒兮兮也不在意。記得那天是個炎熱的午後,您領著玲慧,玲儀表姐自家門出來,您一貫整齊帥氣的軍裝,二位表姐身著整潔美麗的洋裝,她們恬靜溫柔的樣子,在您的呵護下,更顯得惹人喜愛。您沒注意到我,但望著您們的背影,一時之間我竟覺自慚形穢”. 

       “ 野女孩在一夕之間想長大,自那日之後,特別注意自己的穿著及言行舉止。若有人今日稱讚我一句氣質不錯,二十多年前的那一幕,總悄然浮現我的腦海 …..

再有一次,是夏天吧!艾鴒表姐由美國返台,為東海大學交換學生那一年….. 這在阿媽平凡的生活中是一件大事,阿媽的大事就是我們的大事,記得那天,幾乎全部的親友都擠在阿媽的客廳中, 我們這些小孩子還排排站。 稀奇地看著這位說英文的表姐。

        活潑的我,一直央求小哥哥即時教我一些簡單的英文,想和艾鴒表姐說話,不一會, 只見姨丈您用流利的英文為艾鴒解釋一些日常瑣事,不時為阿媽翻譯,在旁聆聽的我(雖然有點鴨子聽雷…. )真是目瞪口呆,心中的震撼,非言語所能形容,當即下決心我要說英文像姨丈一樣的好,這也激發我對英文不變的興趣。

 不愛唸書的我,儘管數理化學一遢糊塗,但英文卻一枝獨秀,出奇的好,日後赴美,也因英文底子扎實,在語言上適應良好。

自幼喪父,我想在我的成長過程中,一直在尋求一個 male role model or mentor,上帝憐憫我的需求,在適當的場合和時機,姨丈總適時的出現,不經意的給我一些啟發,也對我的人生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1999 年夏天,甫失婚的我,落落寡歡地回到台南,見到親友,雖強言歡笑,卻羞於提及自己的不幸遭遇。臨回美之前,姨丈,您和阿姨還特別送我,您在我手中塞了一個大紅包, 慈祥地對我說:琳,我不知道到底發生什麼事,但我可看出妳遇到極大的困難,有什麼事姨丈可以幫忙的,要讓我知道 手中握著您的紅包,我從台南哭到台北,我告訴自己 “不要怕,我還有姨丈阿姨可以依靠。姨丈,您的安慰和疼愛,我一輩子謹記在心。

 姨丈,您一生正直,誠實待人,上帝也厚佑您,您和阿姨恩愛相依,白頭到老。兩位表姐在您的教養下,信仰純正堅定,謙虛有禮,家庭幸福美滿,令人欣羨。

 願神繼續護佑恩待,讓您未來人生更加充實,一切歸榮耀於神!

 愚姪女

        琳 敬上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REEJMOM&aid=8702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