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到隧道的盡頭 (有感而發-4)
2011/07/24 23:18:37瀏覽4587|回應48|推薦693

今天是我進入udn滿一周年的日子,這一年對我而言,是生命中十分值得珍惜的一段日子!回想自從獨自帶著兒子離開美國,轉眼已整整過了二十年,返台至今兒子也從小一到今夏入伍,由於他具有雙重國籍身分,未來在台灣居留會有183天的限制直到40歲為止,因此他決定先服完兵役再出國留學,如此就不需擔心往後在台居留的時間問題了。

在兒子的成長成過程中,我扮演著亦父亦母的角色,以引導代替教條式的管教,亦不曾讓他受家族價值觀的影響,只希望兒子能以自己的眼光看世界、並擁有屬於自己獨立自主的人生,所以兒子從小雖在單純自然的環境中成長,但為人卻不失敦厚柔軟的本性,而遇事時又能展現出大將之風,這應是最令我感到安慰與放心的了。

近二十年來,我將往事塵封心底,直到去年進了udn之後,才終於如實寫出「成長故事60在此,衷心感謝每一位格友的熱心關懷與鼓勵,讓我有勇氣重新走過一遍成長的心路歷程、碰觸埋藏在內心深處的黑洞;或許有些心情並非他人所能體會,但從回文中無時無刻都能感受到格友們一雙雙溫暖扶持的手!

不久之前,有位與我年紀相仿、一起長大的表妹,近十年來由於受到紅斑性狼瘡的折磨,使得全身的皮膚、骨骼、關節,以及許多器官都一一敗壞,但她仍勇敢地接受醫師們建議的所有手術,然而最後還是敵不過病魔而過世了。

她於生病後期,雖已完全不想見任何人,但卻仍願意接聽我的電話,她會一一為我詳述生病的過程,有一回她對我說:「雖然我知道無論如何形容,妳都無法真正體會我所受的苦,但是在我生命最無助的時候,妳的關懷卻帶給我很大的力量,覺得自己其實不孤單,這就已經令我感到心滿意足了…」

在這一年寫作的過程中,許多事一一浮現眼前,然而與過去不同的是,現在的我已不再孤軍奮戰,因為隨時都有來自格友們的陪伴,讓我更能以客觀而平靜的心境,看待過往所發生的一切。此外,經由這些年來的成長與蛻變,也使我能將往日自認為「過不去的事」,如今看來不但覺得已微不足道,至於那些人與事,也早已離我遠去了…

隨著成長故事的腳步,讓我似乎也一步步地走回時光隧道裡,更在某個黑暗的角落,找到了從前那位偷偷哭泣的小女生,我看見年輕時的自己,在心中默默地安慰並鼓勵她,一定要對自己有信心、不要害怕也不須憂慮,只要相信自己鼓起勇氣走出去,不久之後定會走到黑暗隧道的盡頭…

過去曾經聽過一則禪宗故事:有一回,天皇道悟請問石頭希遷禪師說:「究竟如何是佛法的大意呢?懇請和尚能傳授我一個訣竅!」此時石頭希遷禪師回答他:「長空不礙白雲飛!」意思是指人們內心對於所發生的事,不能只一昧地隱藏或只求眼不見為淨,畢竟只要還放不下愛恨情仇,心中就仍會有所掛礙,不是嗎?

如果我們的內心能如長空一般,即使天空裡佈滿了日月星辰與白雲、飛鳥,但對天空卻不會造成任何影響;因此一個人若能心如虛空,當面對生活中人事環境的變化時,就不會受到牽絆影響而感到痛苦了,猶如白雲在空中自由自在的飛舞,並不會干擾天空的存在一般!

只是一般人當面臨環境或生活上的改變時,往往都會心生恐懼,擔心一旦改變,就會喪失掉原有的東西,更害怕的是無可預知的未來。其實生命本來就是一連串無可預料的變化過程,要如何才能勇於面對困境和挑戰?又如何才能化危機成為轉機?

我們若是缺乏勇氣面對,或凡事都只想維持現狀,但眼前的現狀又能維持多久?如果不檢視自己所面臨的困擾、或乾脆選擇逃避,不去想辦法解決問題,那麼將來的結果又將會如何?既然過去是因為某些經驗而造成內心的痛苦,那為何不嘗試著幫助自己解除這些煩惱呢?

為了真正走進內心世界,徹底檢視自己的困擾,於是我決定寫下成長故事60,想親自感受自己當時的心境與處境,並把過去不好的經驗,當成是突破自我的力量,也將改變舊有的習慣與思維,當成是一種成長的挑戰。

然而突破習性又談何容易呢?我們對於熟悉的人事物都會有一種安全感和依賴心,就如同小時候,我每晚都得抱著一條又舊又破的小被子才能入睡,可是當成長到一定階段之後,自然就不再需要這一條小被子了。相同的,如果曾經有過不愉快的經驗,其實不需要一直活在不愉快的陰影和錯誤之中,畢竟現在之所以會認為過去是錯誤的,就表示已經不再是當時的自己了,不是嗎?

道元禪師曾說「空闊透天、鳥飛如鳥、水清澈地、魚行似魚」,反觀現今世界之中,由於生存環境受到嚴重汙染,使得鳥兒不能在藍天白雲中自由地飛翔;魚兒也無法在污濁的水中悠遊自在地游著,就像是人們的內心也受到層層的束縛一般。

如果我們能用一種與自然融合的方式生活,不必在意別人的眼光,只問自己的內心世界是不是夠開闊,是否可以像鳥兒一樣地飛翔,是不是能清澈無染,像魚一樣的悠遊自在?

雖然每一個人在成長過程中,都必須經過摸索的體驗,但就如同聖嚴法師曾說的:「當你走進漆黑的隧道之後,儘管前面宛如一條永無止盡的黑洞,但此時唯有堅持向前邁進、不畏縮、不走回頭路,只要走到黑暗隧道的盡頭,就能看見隧道另一端的光明景象!」希望我們從現在開始,都能用一種自然和諧的態度,以單純的心,自然的生活方式融入這個世界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je168&aid=5463876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ov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5 23:02

隧道縱然漆黑

每每走過時

總能感受到光影的晃動

雖然看不見

但你依然存在


俗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1/12/28 12:26
駱駝其實愛把頭埋入沙堆,而是牠覺得在裏面很舒服。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1/12/24 14:18

人生如同海浪,

總有高低起伏,

惟有險惡的礁石,

方能激起美麗的浪花!


印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1/12/19 11:15

好棒

好珍貴的過程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和過去道別
2011/12/17 11:22

和過去道別,你還有美好的未來

祝你有個快樂的周年慶


彤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過了關
2011/12/05 16:48
過心關,恭喜您了,也謝妳來

春江水暖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萬般將不去 唯有業隨身
2011/11/19 10:12

~ 謝謝您的來訪及推薦 ~


大圈圈小圈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節 快樂 !
2011/11/19 05:42
想念妳~~

從來 沒有忘記妳~~

祝 感恩節 快樂 !

Pretty Woma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1/11 15:46

別人的故事,總是發人深省

自己的遭遇,卻是點滴心頭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候
2011/10/17 11:07
許久不見,近來可好?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