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留不住歲月,但留得住真心 (有感而發­-7)
2015/06/12 19:46:06瀏覽2877|回應13|推薦219

        近日才剛與兒子互為對方慶生,雖然我們都是雙子座,農曆生日也只相差一天,但或許自己生長於威權大家族中,舉凡生活中的大小事幾乎都由大人們做主,以致養成膽小依賴的個性,直到長大後花費好一番工夫才走出自我;然而自從離開美國之後,為了讓兒子能於自由自在的環境中成長,我一向只扮演著陪伴而非主導的角色,讓他明瞭每個人都得為自己所做的一切負責,值得安慰的是,他除了課業上從未讓我操心之外,進入職場之後的表現亦深得上司倚重,公司對他極力栽培並將派駐國外。

    前幾天主管請他於假日幫忙招待國外客戶(兩位美國大公司高階主管),因他們對東方文化有興趣,所以公司安排參觀的地點包括龍山寺,晚餐則選在101「隨意鳥地方」,回家之後他立即接到主管來電,十分開心地表示客戶相當滿意兒子的用心解說,讓他們此行得到很大的收穫聽了之後我好奇地想知道,究竟是向客戶解說些什麼?兒子說:「我們到龍山寺時,客戶與每一尊神像都合照留念,並一一問他們是誰?當時我心想自己也沒來過這裡,還好每一尊都有標示姓名,所以就盡力為他們解說。」

    兒子接著說:「當他們問起『月老』的意義時,我說這是專門為人找尋感情對象的神祇;問起『註生娘娘』又代表甚麼意義時,我依文解義地說是幫助人們懷孕生小孩的神祇;當他們問起關公時,我就略述三國故事、以及從關公英勇事蹟直到最後遭到砍頭等等,他們對於每一尊神像的來歷及特性都充滿興趣,不但專注地聽我講解而且還頻頻作筆記」這時,我再也忍不住笑著對他說:「你解說得很好啊,但是當著關公面說他的頭被砍斷,想必他應該會感到很傷心吧~」兒子說,可是歷史的事實就是如此啊!

    隔天上班時主管不可置信地對兒子說,平常你除了自己的工作之外,也都會幫其他同事以及解決各種不同問題,晚上還願自動加班與國外聯繫 (歐美時差的關係,因此幾乎隨時處於工作狀態);尤其這回美國客戶對你大為讚賞,更佩服你能用英文述說中國歷史~兒子則說只是從小對歷史有興趣罷了;聽完他這段話之後,不由得令我想起在他小時候,每晚睡前都會在床邊為他講故事,記得他三歲半時,有一回特別準備了二十四孝全集,心想可藉由故事讓他學習孝道精神,誰知結果竟完全出乎意料之外

    首先我講的是臥冰求鯉的故事,當我說到這個小朋友家裡沒有錢買魚,可是為了讓生病的媽媽有魚吃,就算天氣很冷、河水都結冰了,但他還是趴在冰上面,一直等冰融化後魚果然就跳上來了」這時原以為兒子會覺得這小朋友很勇敢,可是他卻突然從床上坐起來,哈哈大笑地對我說:「媽咪,妳被騙了啦,這是一個說謊的故事啊,因為妳常帶我到結冰的河上散步,如果冰融化的時候,應該是這個小孩掉進河裡,不是魚跳出來才對啊!」聽了之後,我立即換另一則故事。

    接著我講的是「鑿壁引光」的故事,我說有位小朋友很乖很想用功讀書,但家裡很窮沒有錢買蠟燭,所以他就在牆壁上挖一個洞,好讓隔壁的燭光透進來,他就用這麼微小的光讀書喔….這時,兒子搖搖頭對我說:「媽咪,妳為什麼要講壞人的故事呢?因為他又沒有問隔壁,就直接把人家的房子挖破一個洞,後來又偷用人家的燭光,妳不是說如果沒有先過問人家,就直接拿別人的東西,這樣就是小偷嗎?」

    最後我決定講黃香「扇枕溫衾」的故事,心想這個故事總該沒什麼瑕疵吧,於是便開始緩緩說道:「有一位非常孝順父親的小孩,他小小年紀就很孝順,為了不讓父親太辛苦,每天都搶著做粗重的工作;到了夏天因為天氣很熱,家裡蚊子又多,他怕父親熱得睡不著又會被蚊子叮,所以常常在他父親睡覺前,先拿扇子把枕頭扇涼,再脫下衣服讓蚊子叮」才說到這裡,兒子已經從床上站起來,皺著眉頭對我說:「媽咪,這是講一個笨小孩的故事,可不可以改名叫做『三隻青蛙』的故事呢?」 

    我問他為什麼?兒子回答說:「媽咪,妳帶我去圖書館借書的時候,我看過青蛙吃蚊子的書,這個小孩白天應該先去田裡抓三隻青蛙回家吃蚊子,不是自己脫衣服給蚊子叮才對啊,因為如果他的血被蚊子吸光死掉了,他爸爸以後就沒有人照顧,不是很快也會死掉了嗎?所以他是個笨小孩,沒有想辦法趕走蚊子!」此時我微笑地摸摸他的頭說,那我們還是講「飛天小象」的故事吧;當時我心想,為何小時候聽媽媽講二十四孝時,心中不但覺得深信不疑,而且還會熱淚盈眶呢? 

    今年與兒子慶生時有感而發地心想,或許明年此時兒子已被派駐國外了;然而無論任何一種感情關係,彼此之間若能無私而沒有希冀與要求,就能自由自在的相互信任;若能隨時反省自己是否依然不夠好,就能始終如一且無怨無悔地對待守候;相反的若是出於私心,將會由於擔心或期待而患得患失,也會因佔有和控制等欲望而貪求無厭,如此只會造成彼此的壓力與痛苦煩惱;在此,但願所有的情感都能真誠、純淨、自然,也都能成就更趨自信圓滿的人生。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je168&aid=2437691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6 15:03

能與孩子保持這樣良好又長久的關係這真是不容易也是一種福氣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2 10:01

您的兒子從小就很聰明,小時後我聽那些故事雖然覺得有些誇張,但還想不到那麼深,難怪他現在如此優秀,也要歸功於您教導有方啊!


安然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30 07:07

母子情深, 令人動容

兒子自主性強, 但又知善待友人, 這本身就是很強的武器

處事態度, 應變能力, 語言表達, 創意思維, 都是上駟之材

是不是要進駐香港? 將是兒子可以發光之地!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5-06-30 16:49 回覆:

曉澄日安

感謝來訪鼓勵與美讚~

兒子目前因負責公司幾個最大客戶(都在美國),所以可能先被派駐美國;我對他說,這只是人生的一個階段性學習過程...他十分同意並表示自己還須累積更多的經驗與能力,未來才能有更大的發展空間與機會...

誠摯的祝福 一切順心安好!  深季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5 14:03

十分優秀的兒子,令人讚嘆!應有您潛移默化、以身作則之功。

小小年紀就會理性思考,不會全盤接受邏輯不成立的事情。很佩服他呢。

真為您開心,有這麼個貼心善良、慈悲為懷、工作努力上進的好兒子!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5-06-15 19:16 回覆:

很開心見到雲霞的到訪,

因有一段時間沒有上udn,所以直到現在才得知您之前腳傷之事,對於自己遲來的問候深感抱歉!

兒子今年初轉職到另一家國際公司上班,由於工作態度及快速進入狀況而深得主管的器重,不但讓他參予高層主管會議,並且讓他直接向董事長會報...我問他會議時是否會有壓力?他回答說,不會,因為我每回都只是就事論事而沒有想過自己的感受...

再次感謝到訪與祝福,也願妳們闔家幸福安康!  深季


謎謎-鈴鐺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馨母子情
2015/06/15 08:46
盡心的母親,靈慧的兒子。溫馨母子情!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5-06-15 15:07 回覆:

十分感恩謎謎的回訪與對我們的美讚

從小為了培養兒子獨立自主,自他出生開始就讓有自己的房間,於成長過程中我雖關愛卻從不寵溺他,他雖擁有自由的空間卻懂得自制;記得他曾經告訴外婆"把自己照顧好,就是對媽咪最大的孝順"...

在此深深祝福妳擁有幸福美好的人生!  深季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4 01:08

二十四孝的故事  我也覺得很可笑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5-06-15 16:35 回覆:

好久不見野口女,謝謝來訪

以前的教育方式容易讓人缺少獨立思考的空間...

祝福妳天天開心自在!  深季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3 18:32

您的兒子從小就是個不會被既有窠臼所困、能夠獨立思考的孩子

相信這跟您的教育有很大的關係...

所以不管您的兒子將來身在何處,與您的感情,也必定有著您所期望的那種無私與信任....

謝謝您分享如此感人的親情...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5-06-15 16:30 回覆:

茉子伊日安

謝謝妳的善解與鼓勵!

記得兒子小時候(還住在美國時)聳給他一隻黃金獵犬當生日禮物,此後他就一直將牠當成好朋友般對待,有一回,兒子手中拿著甜筒與小狗並排坐在前院階梯上,一人輪流舔一口,我見狀之後連忙制止,此時兒子指著小狗對我說,媽咪,妳不是說喜歡的東西應該要跟好朋友一起share嗎?

如今兒子已經長大也即將被外派,但我們不會因而造成彼此的困擾與牽絆,因為這一路以來,我一直認為父母對子女最大的責任,就是訓練他們當父母不在身旁時懂得如何照顧自己~

祝福妳 一切吉祥如意!  深季


明明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3 17:14
是上輩子的情人嗎 感情那麼好的母子真讓人羨慕  晚安朋友!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5-06-15 15:19 回覆:

明明明 日安

其實一直以來從兒子身上讓我學習得更多,事實上他也照顧我更多,因此似乎比較像是上輩子的父女關係耶~

祝福你事事順心吉祥!  深季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3 15:23

深季真是從小美到大,現在更祥和靈秀。

中國有些傳統童話故事真的讀了讓人家的臉上「三條線」啊。

介紹好友讀這篇文章,這些小時候調皮搗蛋的男孩,真的好有魅力啊。弟弟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5-06-15 01:42 回覆:

謝謝Siena的到訪與美讚(時光飛逝,這兩張照片已相隔近半世紀~)

妳說的沒有錯,中國傳統童話故事有時真的讓人"難以置信";尤其時空環境差異太大,光是解說場景就常雞同鴨講;記得兒子四歲時,有一回我講"司馬光打破水缸救小朋友"的故事,聽完之後,兒子一臉狐疑地拉著我到浴室,指著浴缸對我說,媽咪,這個小朋友只要自己站起來就好,為什麼要別人打破"浴缸"救他呢?

兒子讀小學時有一回問我說,媽咪,為什麼大家都拜古代的人,卻不拜現代的人呢?因為我覺得古時候的人只能騎馬救人,而且每個地方路途又很遙遠,所以一輩子都在騎馬應該也救不了多少人;可是現代人就不一樣,不但到任何地方都可以搭飛機,又有最新的各種設備....所以能一定比古代人救(幫助)更多人才對,不是嗎?

祝福闔家幸福安好!   深季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3 11:01
妳兒子是正確的! 二十四孝的故事有時候不夠理性。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5-06-15 01:01 回覆:

PeterNJ 夜安

或許當年的我受是填鴨式教育,所以從來不曾質疑二十四校或其他歷史故事的真假或合不合邏輯;兒子則從小一就喜歡讀歷史人物傳記,之後也對中外歷史很有興趣,但他都會比較各種版本的內容,因此他常告訴我,為何學校歷史課本教的好人與壞人與事實經常是相反的呢...

祝福一切安好      深季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