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偶遇並非偶然 (有感而發-6)
2015/03/09 20:30:55瀏覽3339|回應7|推薦253

    前不久一位讀書會學生來電,說公司主管於當天午休時請她到辦公室詳談,除了讚賞她工作方面的表現之外,也提及自從她進公司之後,由於與其他同事間相處融洽,無形中讓整個部門較過去和諧許多,此外也問及她是如何調適心態的?她回答,儘管自己多年來無論各方面都還算幸運,且由於平時遇到任何事都有人可商量,加上從身旁許多人的經歷中獲得到不少警醒與啟發,因而格外珍惜所擁有的緣份,她的主管點點頭,說處於全球市場強大競爭壓力之下,她自己其實也很需要重新調整步伐;於是當沉默片刻之後,她向主管提議或許可安排我們認識。

    大約過了一個星期左右,由於主管主動邀約共進晚餐,於是學生便來電問我何時方便,幾天後即相約在她們公司(101旁)附近一家餐廳用餐,當天才剛見面寒暄,這位主管就十分親切地對我說,我一見到妳就覺得好面熟啊,我們是否曾經見過面呢?當時我努力搜索腦海中所有的記憶,卻始終遍尋不到她的影子…最後只能微笑著回答說,實在不好意思,或許是我們彼此有緣吧。用餐時她不時地誇讚學生在公司的表現,尤其凡事與人為善的個性,讓她覺得很窩心。

    隨後她提及曾聽學生說,我過去因父親生病而放棄國外一切返台,這點令她感到不可思議,因為她父親兩年前才剛過世,她即使身在台灣,與家人也無法全心照顧父親,何況每個人也都有各自的工作及家庭,實在無法將全部的時間,都用於陪伴親人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啊;我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抉擇,這本就無所謂對與錯,我也只是選擇一條讓自己未來不會感到後悔的路罷了;她又問我,若想走進心靈之門,最直接簡單的方式是什麼呢?我回答說,端看當自己遇到某件事時,第一個念頭是出於私心還是利他之心。

    她接著問我是否有較具體的例子?我說,當妳看到地上有一根鐵釘時,是慶幸自己沒有踩到而逕自離去,還是擔心他人踩到而立即撿起呢?其實無論遇到任何事只要能從小地方思維並身體力行,自然而然就會縱觀全局而做出正確的判斷,然而這對於現代人而言應有些難度,因為現在所有新科技幾乎都是針對個人設計的(好比”I~”系列),可見隨著時代越進步,人們的心靈越顯得停滯,因為每個人的自我中心相對增強的緣故;她沉思了許久之後,點頭微笑表示同意。

    隔天中午接到學生來電,說主管覺得昨晚的會面很有意義,基於好奇之下進一步向她問起我的事,當得知我與她(主管)年紀相仿,又同樣出生在基隆,經深談之後才赫然發現她(主管)竟是我的表妹,當年因我大學畢業後即出國,由於長期失聯才會一時間沒能認得出來(見面時用的是英文名);此外,更讓我驚訝的是另一位表妹正是這家跨國公司的董事長;之後,學生便將電話交給主管聽,電話中我們從原有的距離感變成熟悉,此時小時候一同玩耍的景象瞬間歷歷在目,我們聊了許多陳年的往事,以及熟悉的親人們,彼此心中瀰漫著滿滿的暖意…

    曾經讀過一段話:「人生只能經歷而無法佔有,因為總有一天我們必須和塵世中的一切道別,因而並沒有真正失去,一切都只是經歷而已,亦沒有真正得到,一切也都只是體驗罷了。即使經過再美好的事物,終究只能成為回憶,唯有珍惜當下所擁有的,才能於失去時坦然放下;生命本是一場漂泊的漫旅,遇見了誰都是一場特殊的因緣,世上每一個人都是從這種經歷中成長,珍惜每一個可以稱作朋友的人,因為能讓漂泊的心有了駐足的地方;就像有時候我們會被一句話感動,有時候會為一首歌流淚,而生命就像是飄忽的浮雲,若懂得珍惜,凡是用心經過的地方,相信必會開出一朵美麗的花,為此,感謝在生命中相遇的朋友們!」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je168&aid=21386621

 回應文章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6 01:11
珍惜並慶幸所擁有的。老師鐵釘的小故事讓人深思。

山水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5 15:48

神奇的際遇

看起來挺美麗的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3 05:59

每回讀您的文章,總給人一種安定的力量。這段時間您的暫離,教人十分掛念。看到您回來繼續發文,好開心!

生活裡的點點滴滴,訴諸筆下,不管您說的是什麼樣的因緣,於字裡行間,我感受到的是您“慈悲喜捨”的胸懷。

向您致上我真摯的問候與至誠的禮敬!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5-03-15 14:18 回覆:

雲霞日安

長久以來妳的溫馨關懷與陪伴,除了令我感到滿心欣悅與感動之外,更無其他言語可表達....

十分珍惜在此與好友們共同分享心路歷程的時光,但願此珍貴難得緣份能延續至長長久久~

誠摯祝福 闔家幸福洋溢、心想事成!

深季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1 18:12

嗯,心存善念,以利他為出發點,天地就寬廣了,得失就看開了,深季說的真好!下面回覆曉澄的“一群孩子說“也真棒,讓我學習到了,真是謝謝!

最近我太忙,今天終於找時間來這兒看看妳,願你一切平安喜樂。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5-03-12 17:55 回覆:

謝謝Siena於百忙之中來看我~

十分感謝妳的肯定,這些年來讓我最深刻的體悟是懂得凡事以大局著眼,小處著手,對於與人為善也是基於此出發點,而絕非一味委屈求全或是逆來順受。

在兒子成長的每個階段,我用"順其自然"的方式讓他融入環境中,還好他從小個性就很獨立自主並且有自己的想法,所以我只須扮演引導的角色,每當他覺得受到不公平的對待時,就會思考如何以合理的方式據理力爭,而不會衝動行事。

記得小學時有一回他拿自然月考試卷去請問老師,是如何決定這題答案的?老師回答說,是從評量的解答而來的,他問老師,請問你相信評量,還是相信親自做過實驗的人呢?老師聽完後立刻將這題改成對的...於兒子成長過程中,我看到他的善心中更有著勇氣與膽識,這讓我覺得過去一切都是值得的,儘管來日方長,他要學習的東西還很多,但畢竟已有了好的開始...

在此誠摯祝福妳和親愛的家人 身心愉悅、吉祥圓滿!

深季


明明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0 17:51
有緣千里相逢  無緣對面不識  深季晚安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5-03-12 16:55 回覆:

明明明,日安

人與人之間有時並不在於相識的時間有多久,而是在於彼此緣份之深淺~

祝福你 一切皆能隨心所願!

深季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0 10:10

看妳寫到〝凡事與人為善〞和〝私心或利他之心〞的深意,愈發欣賞妳的人生態度, 同樣的,在妳的潛移默化之下,妳兒子的善良與利他之心, 其來有自。從妳和兒子的身上,我多少也能看到自己的影子,妳又說〝從小地方思維並身體力行〞, 更點出了精髓,很多人總是喜歡刻意製造大的驚喜,這有什麼難的! 難得的是那種細膩的心思和小而溫馨的感動。

很開心在網上遇見妳,雖然我們在不同的宗教領域之中,相信我們的靈性都帶領著我們走向真美善的境界。

〝經歷而不能佔有〞, 〝偶遇非偶然〞,珍惜當下的偶遇, 人生更充實,人生不後悔!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5-03-11 17:23 回覆:

謝謝曉澄(一如往常)般真摯回文

誠如你所說,每個人雖然有不同的信仰,但目的都只為提醒自己洗滌內心塵埃,以走向更美好的方向~

小時候我常告訴兒子,上學只是從獨自在家到另一個有很多孩子的家中而已,所以你不但不用害怕,反而應該多幫助其他功課不如自己的同學,果然他一路都名列前茅更結交了許多知心好友;當兒子大學畢業準備入伍時我對他說,軍中也只是把許多學校的孩子集合在一起罷了,以你的個性不但不需擔心,還可藉此機會學習照顧其他同儕們,之後,由於兒子能凡事與人為善,於移民署服役期間被遴選為管幹(管理近百人);在兒子進入職場時我提醒他,在公司做好自己的工作只是盡本份而已,除此之外也應多學習分擔相關事物,這一路來,他的工作表現及為人處事深得主管們的賞識和同事們深厚的情誼...

儘管兒子已長大成人,各方面都不須我操心,但赤子之心依舊,每天下班都會打電話回家問:媽咪,今天皮皮乖嗎?晚上煮什麼呢?

深深祝福你與群幸福美滿!

深季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0 08:01
有意思的會面😄
人生的際遇真的是 偶然中的偶然

早安 深季
看了妳的文章知妳安好😊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5-03-11 16:23 回覆:

子平老師日安,

十分感謝關心,也祝福你今年諸事吉祥~

人與人之間的緣份真的很微妙,我曾經在發文中放上一張小時候,在阿姨結婚當天的合照(最左邊是我),其中一位小朋友就是本文中的主管;沒想到幾十年之後竟然已對面不相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