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向上飛揚的力量 (有感而發-2)
2011/05/23 23:57:39瀏覽3246|回應21|推薦501

日前看到一段溫馨感人的報導,專訪兩位知名的世界旅遊專家,其中一位提及從小家境不好,加上本身個性較為內向,所以在學校裡經常受到同學的欺負,然而雖自知拳頭比不過人家,但至少腦袋要比別人強,於是不斷地自我勉勵、努力讀書充實自我,希望有朝一日能遠離家鄉,所以立志成為一位能夠遊歷四方的導遊,而為了達到人生所追逐的夢想,他辛苦的半工半讀,終於出國留學且獲得雙碩士學位! 

經過二十多年的導遊生涯,他幾乎已踏遍世界的每一個角落,有一回,當他來到一望無際的撒哈拉沙漠時,突然發現自己的內心世界,竟如眼前的沙漠一般地荒蕪而無論自己走得再遠,心中總覺得並沒有當初所想要得到的滿足感,至此他才明白,自己真正欠缺且期盼的,其實只是家的溫暖與歸屬感罷了,目前他雖仍兼任導遊工作,但心境上與過去卻已截然不同,因為他終於體悟到:「旅行,原來只是為了找到回家的路 

另一位研究考古兼已旅遊全球的導遊,他提到自己之所以發願走遍世界,是因為他是家中么兒,出生時恰巧遇到八七水災,母親即將臨盆、家中又淹著大水,但母親仍用盡全力地涉水,將孩子們一個個送到安全的地方,結果生產之後即全身癱瘓,於是自從他出生之後,母親就一直臥病在床,使得他從小就發願,要隨時把所見所聞都說給病床上的母親聽,長大之後更決定當導遊出國旅行,希望能為生病的母親述說更多的故事,將近二、三十年來,他已遊歷世界各地,母親也早已過世,可是他從未忘記自己今日所有的成就,都是源自於母親的生命所換來的,因此積極從事許多公益活動,願將此生育之恩回饋更多的人! 

相信每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成長故事與體驗,而不同的因緣際會,便會造就出不同的人生;小時候寫作文時,老師總會要求大家寫出自己的「未來志向」,但究竟有多少人知道將來要做些甚麼?又會成為甚麼呢?即便稍長之後,或許有些人對於自己的人生目標更清楚一些,但真正能如以上兩位旅遊專家般,一心一意地朝自己既定的目標勇往直前的人又有多少呢?多數的人都以自己的經驗與觀念灌輸給下一代,或者期望孩子能圓滿自己所未完成的夢想,認為聽話的才是好孩子,卻忽略了每一個人因資質與習性不一樣,即使在相同的環境之下,也會教養出完全不同的小孩。 

記得兒子讀小學時,我依照過去父母所教導的經驗,規定他的作息時間,應如我小時候一般,每天放學回到家之後先休息玩樂、看卡通,等吃過晚飯之後才回房做功課,到了九點鐘上床睡覺;結果兒子提出相反的意見,他認為放學之後應要把功課先做完,因為對於上課時老師所教的內容還記憶猶新,所以要等晚餐過後才看電視或閱讀課外讀物,之後再洗澡上床睡覺。他說只要上課認真聽講,放學之後又立即溫習功課的話,考試時就不需臨時抱佛腳,而且也不會打斷平時的生活作息,我認為他的安排很合理,讓他自行安排自己的作息,結果小學畢業時,兒子拿到全校第二名。

於兒子上國中之前,有位友人開設一家素食餐廳,當時我也常在家中自己練習變化菜色,並為兒子準備素便當,結果兒子告訴我,他決定改吃全素,當時我還有些半信半疑,因為正值國中時期,全班若只有他一人吃素,是否會受到同學的異樣眼光呢?可是兒子十分堅持,並告訴我,在他決定吃素的同時,早已考慮並且不在意同學及親友們的眼光了,事後證明他不但沒有受到同學們大魚大肉便當所影響,反而讓許多同學也跟著他一起吃素。 

當他國二的時候,有一回我們受邀參加表弟的婚宴,兒子問我有沒有事先請他們安排我們坐在素席?我也就據實以告,於是當天我們便與一群吃長齋的年老姨婆們同桌,兒子自在地與她們閒話家常;然而對於讀國中的小孩吃全素,使得其他親友們都感到很不可思議,紛紛過來誇讚兒子,說他定是很有主見的孩子!兒子於國中時期持續吃了三年全素,我也與他一同吃素,直到上了高中之後,由於必須在校自習到晚上九點才回家,所以飲食由校方負責,那時兒子才改回吃葷,家中飲食也配合他而改變。 

由於從小對於兒子的教養,我一向扮演的是引導而非主導的角色,並以客觀的立場觀察他的需求,如此方能給予兒子自我成長的空間。他告訴我,必須知道如何安排作息時間,如此才能事半功倍,所以當感到疲倦的時候,他就會調整讀書與休息的時間,而我也尊重他的決定,雖然他從小到大從未補習,但卻一直生活規律且名列前茅,如今,他也已從大學財金貿易系畢業;回想這一路以來獨力撫養兒子成長的過程,深深覺得當時離開美國是正確的選擇,畢竟兒子比我早二十年開始學習獨立,這應是返台最大的收穫吧! 

雖然每一個人都希望能走出屬於自己的路,但本身的習性卻經常是自我成長的障礙,當年在美國時,有一回我因串珠的速度很快,因此友人推薦我到一家珠寶店打工,由於自己的個性較為內向,加上從小凡事都只知默默承受,因此即使內心希望能有所改變,卻不知究竟如何突破自我;記得那一天,我獨自坐在二樓的工作室裡,經過半天都沒有人來教我新的串珠技巧,正當我覺得不知如何是好時,老闆卻已大聲的對我發飆了,還說推薦我來此的友人告訴他,早已將工作所需的技巧全教會我了,想不到我竟會一臉茫然,完全沒有任何進度 

當時我感到既無辜又羞愧,最後決定鼓起勇氣去找老闆,告訴他對方只給了我住址,其餘的甚麼也沒有對我說,我請老闆給我一次機會,教我該怎麼做,相信一定不會讓他們失望的;老闆沒好氣地只簡單說明之後,要我隔天再過來,因為他不想浪費一天的薪資。 

 第二天一早我就到公司,依照前一天老闆所教的方法認真工作,可是老闆對我的工作完全不信任,竟然請他媽媽坐在我面前監視我的工作情形,而且他們幾乎完全無視於我的存在,不停地大聲地對話,直接談論我的工作狀況,我決定不吃午餐繼續工作,當天從早上九點一直到下午五點,我幾乎滴水未進、也忘了上洗手間,只是不停地工作;到了下班時間,當老闆檢視我的工作成果時,立刻瞠目結舌地換了一種面貌,他笑得合不攏嘴、直誇果然沒有用錯人等等我離開公司前上洗手間,才發現自己幾乎有了血尿;在走向地鐵的路上,我知道應該要突破自我了。 

第二天早上,我依然準時到公司,所不同的是我並不是去上班,而是去辭職,那時老闆不斷的加以慰留,解釋他先前錯怪我了,一切都是誤會一場,請我無論如何都要繼續留下來,他說以我一個人的工作量,就抵得過他請三個人,我則微笑地對他說:「對不起,我已經決定辭去這個工作了,麻煩支付我一天的薪資,如果將來有機會,或許還會考慮再回來吧。」說完之後即轉身離去,留下一臉懊悔與錯愕的老闆! 

我手中握著工作一日的工資,心情卻像是領到一份高薪般的歡喜,踏著輕快的腳步,一種掙脫束縛的自在感油然而生,畢竟自己已突破過去膽小怯懦的個性、勇敢地面對強勢之對象而能說「NO」,自此也才終於驚覺,原來習性既然能夠養成,相同的也必定可以去除的,關鍵只在於自己是否已下定決心罷了。如果真的想要學習獨立自主,或許可如兒子選擇吃素時一般,在一開始決定時就先學會放下他人的觀感,而不是期待到最後能不受影響;而若要破繭而出,也許就如我是處於工作極度的絕望之中覺悟成長的,而不是當被推薦時於充滿希望之中得到覺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je168&aid=524542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好你好
2012/01/04 02:14

謝謝你加我好友
讓我有機會看到這篇文章
解決我一些迷惑

你下面提到你所作的工作
跟我前份工作的遭遇有點類似
那時的我,很爽!哈哈~~

突破自我,真的比任何事開心
因為會覺得自已又往前一步了
或許步伐不大,但是又比之前更前進了 ^^

這篇文章真的很讚!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2-01-05 00:18 回覆:

很高興這篇文章能對你有些幫助

更相信你在工作上會越來越順心

如果有時間歡迎隨時來格子逛逛

也祝福你在新的一年裡勇往直前

深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生病,原來是老天對人性的考驗。
2011/10/16 08:30

旅行,原來是為找尋回家的路。生病,原來是老天對人性的考驗。



小十❤️從心出發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9/08 17:33
看到結尾,我哭了
妳的決定絕對是對的

賀商業間諜戰圓滿落幕。暑假開車去看海,順便帶上相機零食速寫本,還要撿很多很多的貝殼 (笑)

葉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真好
2011/07/06 12:23
許多人努力工作,辛苦一輩子,追求名利,但心靈還是空虛。謝謝分享你的感覺。

Shuoling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11/06/14 14:45

智慧溢於言表,

來此學習,頗有收穫。


Innchri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共勉之
2011/06/13 13:37

非常有啟發性  謝謝來訪推薦

共同勉之!


夢真姑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週日快樂
2011/06/12 10:33

再來拜訪並致候問安,時逢炎夏百病易生,請多保重,尤其當前塑毒充斥,人民應知自求多福,是為正道。謹此祝福假期安康快樂,萬事順心如意!

夢真感恩並給予滿滿的祝福


仙劍_驚夢奇談_解夢說(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6/06 16:21

祝您

端午佳節快樂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向上飛揚
2011/06/05 21:40

令郎穎悟。真令人激賞啊。看來是個時常「冷觀」的個性。

也感謝 姍稷 分享這難得的串珠經驗。

更感佩您強調的是對生性膽怯的自省,以及有悟後的開懷。

這都不是物質收益所能比擬。


cw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啟發
2011/06/02 12:14

很有啟發性的文章哦!


新文章發表懇請指教  萬塔交織之城蒲甘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