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窮滋味,富人生 (有感而發-1)
2011/05/02 15:08:15瀏覽4424|回應11|推薦541

前些日子與好友餐敘時,彼此除了談到對於許多事物的看法之外,也相互交換親子教育等意見,而大家都很認同「寧可苦孩子、讓他們體驗窮滋味」的觀念,而非過去一般父母「寧可苦自己、也不能窮孩子」的想法;其中有位事業有成的友人,提及為了訓練小孩了解賺錢的辛苦、並親身體驗受人頤指氣使時的感受,因此特意安排一向嬌生慣養、才剛上大學的女兒去當店員,打工賺取零用錢,讓她分辨花錢與賺錢之間,在心態與待人的態度上,究竟有著多大的差異?如此,孩子自然就會有所節制而不致揮霍無度、或養成驕奢的大小姐脾氣;同時也希望能培養女兒的同理心及耐心,他相信趁早讓孩子學習吃苦耐勞的精神,未來無論在婚姻、事業及人際關係上,對她都會有正面的幫助,而這即是友人送給女兒最寶貴的禮物。

事實上,我們也經常聽到、或是親自經驗到在公司、學校、團體,甚至政黨之中,都不免有人運用權勢打壓對手、或在地方上仗勢欺人,尤其近來學校裡霸凌事件更是層出不窮…..或許在當時雖可逞得一時之快,但終究將為此付出代價的,所以即便現在有權有勢也不應濫用,相反的,若能為人著想,同時也是為自己留一條路。

過去父親常告訴我們,「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所以平時就應儲備各種條件以「蓄勢待發」,他說蓄勢就是聚集條件、保存實力,而待發則像是打拳一般,當出招時一拳打出去,千萬不能把拳給打直了,否則當力氣一使完之後,就會露出破綻而敗北;此外也不可「竭澤而漁」,倘若把池塘裡的水一次全抽乾了、把魚全都給撈光,那麼將來池塘裡還會有魚嗎?而這也像是殺雞取卵一般,如果殺了母雞之後,就再也生不出雞蛋了;因此佛經裡有句話就叫做「勢不可使盡」。

雖然人們都明白這些道理,但是習性上對於權力慾望卻很難抵擋得住,就像電影「魔戒」裡所敘述的一般,除了內心真正無所求的人之外,無論任何人,甚至是天人、精靈等,只要一旦得到魔戒之後,內心之權力慾就會原形畢露,所以最多也只能做到克制自己不去碰觸它,而無法如男主角一般,當擁有之後依然能夠無動於衷地保持初發心,繼續不斷地往既定的目標前進。

因此常聽人說,許多人一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一旦擁有權勢之時,就會產生莫名的優越感,尤其現代人的價值觀,幾乎都是以金錢來衡量,有錢有勢之人更經常表現出居高臨下的傲慢態度,而有時即使只是個不學無術之人,也可能因為一朝得勢而變得不可一世,因此四十二章經裡的「人有二十難」之中,佛陀就告訴人們「有勢不臨難」,可見這即是一般人的通病。

前幾天過去讀書會一位學員來電,她心情十分沮喪地向我訴說,目前擔任百貨公司專櫃小姐,與她一起共事的是一位才二十多歲的女孩,她仗著與老闆是親戚關係,不但經常藉故找她麻煩、隨意向老闆打小報告、甚至還直接告知自己需要兩份薪水才夠用,所以要求她最好辭職,否則也會想辦法讓老闆將她遣散…

我聽了之後感到不可思議,想不到才年紀輕輕就會如此仗勢欺人,且為了滿足自己的需求不惜傷害他人,實在令人為她覺得很可悲…於是我建議學員,慈悲並非當濫好人,雖說不應與她一般見識、或產生正面衝突,但至少不應姑息她繼續造謠生事,然而若是選擇退讓或憤怒更將無濟於事!

隨後,她便與我討論應如何調整心態與做法?我告訴她:「畢竟老闆重視的是員工的業績與態度,而不是單由個人關係或手段可以決定的,尤其妳謙遜的態度與工作上的表現都很良好,又能得到客戶的認同,老闆站在生意的角度是不會隨意遣散妳的;反而那個女孩將會因待客的態度與行事作風,讓自己隨時處於危機狀態之中,所以妳只要認真做好份內之事,並於必要時向老闆解釋清楚事情的原委,相信就不需要擔心失去工作了,畢竟對於不可理喻之人,也只能保持距離、敬而遠之,千萬不要讓她影響自己的情緒。」她聽完之後,心境上也就釋懷了許多。

近日兒子也剛好有機緣到一家出版社打工,原本只是想讓他磨練一些工作經驗,結果第一天工作回來時,他雖因整天不停地搬書而疲累不堪,但卻樂此不疲地分享自己的工作心得,他說:「我今天去打工之前,就告訴自己先不要在意打工的身份、以及工資的多少,而是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鐘,因此到了那兒之後,便全力以赴地配合主管的指導與要求、所以很快的就融入其中了…」

接著又說:「我除了做自己的工作之外,也主動參與、協助及建議其他的相關事務,希望能幫忙讓提高效率,而與大家打成一片,公司每一個人都十分照顧我,主管還主動要我休息、提醒我應喝水等等,使我覺得很安心也很起勁,雖然腰痠背痛卻樂在其中!」我聽了之後感到很安慰,沒想到七年級生的兒子能有如此的見解,因此便趁機問他,生平第一次出去打工,如何突破面對主管時的心態?兒子回答我:「因為從小到大,我從未見過妳對任何學生、員工發過脾氣、或曾不耐煩、看輕他人、或表現出高人一等的姿態,所以我也就學會只問耕耘的觀念,要求自己應全力以赴地認真工作。」

.

我點點頭告訴兒子:「態度即決定你的高度,一個人若能有自知之明、且凡事都能高瞻遠矚的話,無論何時何處便會懂得如何應對進退;要是對自己一無所知,則很可能像是一顆棋子般地任人擺佈,因此應隨時保持謙和的態度、並且努力充實自我,畢竟當彼此能力條件相當時,才容易產生忌妒心,要是各方面條件差異拉大,就只能羨慕、或感到對方因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雖不能至、心嚮往之。」對於兒子跨出走向社會第一步的思維,讓我感到很欣慰,更發現他不但已經長大了,也一定能蓄勢待發、擁有屬於自己的燦爛人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je168&aid=516068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讚同
2012/01/12 09:40
你的理論發人省思  很讚同  謝謝你的分享

ruru030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窮滋味,富人生
2011/12/21 18:30
頗有同感,窮滋味,富人生,生活體認讓孩子去感受,是最正確的教育,您的文筆真好,感謝您視為好友,初學望多指點囉~

維多利亜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認同妳的論奌
2011/08/28 05:29
認同妳的論奌.   身教 和 成長 環境对孩子有決定性的影響

ly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推好文
2011/06/06 15:26
很喜歡您的這句話:只有當彼此能力相當時,才容易產生嫉妒心。這個視角我從沒有過耶!有當頭棒喝的感受。謝謝分享~

簡道全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態度
2011/06/01 08:22

為人長者總是不捨孩

總會牽腸

總會掛心

這是老天的功課

也只能盡力


Dr.alpha.達特阿發 故鄉、母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挫折必然、失意當然、成功偶然
2011/05/20 02:09
成功者很少抱怨;抱怨者很少成功。有一天一個士兵對腓特烈抱怨說:「我跟你二十年了,別人大都已當將軍;我仍然是士兵!」腓特烈語帶嘲笑指著旁邊驢子說:「 你才跟我二十年,牠已經跟我三十年。」天為鼎、地為爐 ,人居其中,人是須要磨練;挫折必然、失意當然、成功偶然
莊順發 醫師
學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士;
成大醫學院生理碩士;
成大醫學工程博士候選人

蓮花列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準備好
2011/05/19 20:01

~好久未見  問候姍稷~

給孩子一個正確的人生觀

當他準備好時  面對所有起伏

不會畏懼  不怕逆流

就是

成功的第一步了...


米多利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同理心與榜樣
2011/05/18 11:56

培養自己小孩的同理心真的很重要

加上父母的身教真的影響很大

謝謝你的有感而發

讓我可以分享這邊文章 ^_^


Enjoys own life~米多利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哲理
2011/05/14 08:05

很同意妳的[蓄勢待發]的高見,

蓄勢是先充實自已,而後有機會便

可振趐高飛!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1-05-18 02:12 回覆:

笑笑先生夜安

感謝分享與肯定

更歡迎隨時來訪

姍稷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欣賞妳待人處事的態度喔
2011/05/10 10:01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