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中的修煉系列 (16) 【一步一腳印】
2010/08/22 17:41:12瀏覽653|回應1|推薦92

一步一腳印

從前有師兄弟二人,在辭別師父之後,各自下山繼續修學;經過廿年之後,兩人在江邊不期而遇,這時,師兄十分驕傲的拍著師弟的肩膀說:「實在太難得了,離別了廿年,我們竟能在此相遇,不知這些年來,你遇見了什麼名師,又學到了些什麼?」

這時,師弟只輕描淡寫地說:「這些年來,我並沒有特別學到什麼,只是修學一些佛法,平日挑水搬柴,聽經聞法,閒來也讀讀經藏,每天在吃飯睡覺時,就只是保持一顆平常心而已。」

師兄一聽,臉上立刻露出鄙視之情說:「想不到廿年不見,你一點建樹也沒有,至今仍只不過是個凡夫俗子;而我的成就就不一樣,我已經學會了五種神通,不論多少阻隔,我的眼睛都能一目了然;不管多遠的距離,我的耳朵都能聽得清清楚楚。

此外,不管他人有什麼心事,我都能一一洞悉;對於人們過去未來種種,我也可以完全知曉,我還學會飛天鑽地,不論萬仞千山,江河大海,都可以來去自如。」

正在此時,剛好渡船駛來,只見師兄立刻如蜻蜓點水般,踩著水面渡河到對岸等師弟,當船漸漸靠岸時,只見師弟緩緩開口道:「師兄,你費了廿年修成的神通,我卻只要花五文錢就可以渡江了,不是嗎?」

可見得,如果凡事只求自我表現,就無法有耐心包容他人、甚至會看輕他人,然而,許多人卻喜歡談論較深奧的義理,對於淺顯易懂的文字或事物,反而不屑一顧,認為這樣層次或許會比較高。

可是,如果只是從文字上分析解說道理,而本身卻缺乏對人生的歷煉、以及真正面對、調伏自己內在情緒的過程,就無法產生安定的力量,當遇到問題時,即使想幫助他人,所說出來的話,也會因缺乏攝受力,而無法感動他人,更無法針對問題、解決問題,所以,唯有一步一腳印,隨時注意自己的起心動念,凡事保持平常心,定能走出屬於自己的康莊大道。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je168&aid=4343661

 回應文章

~~人中有我.妙涵智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黑白論
2010/08/23 23:46

師弟 以為用五分錢可以完成, 而師兄卻修鍊二十年靠自己的能力過江.

從你的舉例似乎 要奬勵世人專門用錢解決事情

靠自己的能力是值得稱許的 .  用金錢完成事情是不恥的行為 .

想看看, 花多少的歲月成就的功夫, 豈是用五分錢可以擺平的事呢  ?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0-08-24 13:58 回覆:

修行人最重要的是降伏自己的傲慢心,因此古來禪師對於弟子問如何修行時,經常回答:「運水搬柴,無非神通妙用」;或「飢來吃飯、睏來眠」;或「平常心是道」等等,故事中師兄雖花了二十年修學,目的卻是在炫耀自己有五種神通的成就,而師弟雖輕描淡寫,卻不代表他的神通不如師兄,也不是否定師兄的努力,反而只是想藉由五分錢也可渡江來點醒師兄,謙卑而深藏不露、保持平常心的態度才是真正修行。願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