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中的修煉系列 (09) 【智慧即拿捏得當】
2010/08/05 17:18:16瀏覽417|回應0|推薦10

智慧就是拿捏得當

有人問臨濟禪師:「什麼是修行?」臨濟禪師回答:「世界上並沒有一個特別的東西叫做修行,修行是無處不在的,修行是心中無掛礙,日常起居甚至大小便、更衣、吃飯、睡覺,任何事情都包含在「修行」裡,或許有些愚笨的人會笑我,但是這世界上只有真正大智慧的人才知道我的心,因為一般的人,把修行想得太深奧複雜,結果越想修行,離修行越遠。」

有人問大珠慧海禪師應該如何修行,禪師回答:「饑來吃飯,睏來眠」,那人大失所望,認為修行不應如此簡單,禪師回答他說:「因為人們吃飯時不肯吃飯,百種思索;睡覺時不肯睡覺,千般計較。」。

因為唯有心安定、澄淨才能產生智慧,一個有智慧的人,凡事都能透徹事物的本質,處事也能拿捏得當,不會受到他人的影響而產生錯誤的判斷。並能以適合對方的方式來幫助他人,而不會用自己的知識和經驗來套用在他人身上。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je168&aid=4293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