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中的修煉系列 (07) 【殊途同歸】
2010/08/04 17:49:12瀏覽385|回應0|推薦11

任何事物在最高境界都是相通的,只要立定目標,全心全意的勇往直前,任何人都能激發出潛藏的無限力量

鈴木大拙在「禪與茶道」一書中有一則故事,十七世紀時,日本有位對茶道有相當深厚造詣的茶匠,有一回,他奉命陪同主人前往江戶參拜,當時江戶治安不好,因此他只好脫去茶匠的裝束,假扮成武士的模樣。

有一天,他獨自外出,迎面而來的是一位看似惡形惡狀的浪人武士,令他十分的畏懼,可是那位浪人武士卻阻擋了他的去路,手握武士刀柄,逼迫他說:「你看來像是外地來的武士,我想向你領教一下本領,否則就要你交出所有的錢財。」茶匠一聽頓時心涼了半截,既想跪地求饒,隨即又想到這會破壞主人的名譽,於是決定與他決一死戰。

然而自己完全手無縛雞之力,根本不是對方的對手,如此死法未免太不體面,於是突然想到,剛剛出門時,曾經路過一個劍道館,要是能去學幾招劍法,至少在決戰時,也比較像一流的茶匠,從容赴死的姿態。

於是他藉故向浪人說:「我也很樂於與你一較高下,不過我隨身帶著主人重要的信件,必須先去覆命,回頭再來與你比劍」,於是浪人武士答應了他的要求,要他快去快回。

茶匠匆匆忙忙跑到劍道館,向館主求教一個在比劍時能體面的死法,劍道館館主聽完之後說:「每個來我這裡學劍道的人,都是來學如何求勝的劍法,只有你是第一個來學如何求死的劍法,因此無論如何我都會破例來教你,只不過我有一個條件,就是請你為我表演一次茶道吧。」

茶匠心想,這或許是一生之中最後一次泡茶的機會,便一口答應,開始屏氣凝神、全神貫注的表演茶道,此時,他早已忘記要去和浪人武士決戰生死之事,完全一心一意專注的泡茶。

他泡茶時所流露出的謙和、清淨、優雅、絕俗表情,令館主十分動容,等泡完茶之後,館主對他說:「其實劍道與茶道是相通的,你已經不需要再學什麼求死的劍法了,當你去赴浪人之約時,就以茶道的精神來與他比劍法即可」。

接著又說:「首先,你應鄭重的向他問候,道歉自己來晚了,並告訴他你已做好一決生死的準備,再脫下外衣,小心摺疊,將扇子放在上面,接著繫上頭巾,圍上腰帶,最後,再拔出長劍,高舉過頭,擺好要將對方砍倒的姿勢,閉上雙眼,當聽到對方發出「喝」聲時,就舉劍向對方砍去,整個過程,只要如你在泡茶時一樣專注即可。」

茶匠聽完館主的指導之後,便動身前往與浪人武士決戰的地方赴約,他見到浪人之後,一一按照館主的吩咐去做,當他舉劍而立時,那種無畏無懼無求的表情,使得浪人不寒而慄,甚至連「喝」聲也發不出來,最後,浪人兩手一攤,兩腿發軟的跪倒在地,連滾帶爬的落荒而逃。

由此可知,所謂一通即百通,任何事物在最高境界都是相通的,只要立定目標,全心全意的勇往直前,任何人都能激發出潛藏的無限力量。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je168&aid=4290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