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中的修煉系列 (08) 【外境 vs. 內心】
2010/08/05 14:06:14瀏覽429|回應0|推薦11

我們無法要求外在環境,但卻可以掌握內心世界

元曉大師有一回要弟子到庭院掃落葉,他的弟子好不容易才將整個庭院的落葉掃乾淨,這時元曉大師走了出來,隨手抓起一把掃好的落葉丟在地上,對他說:「掃乾淨的庭院,也隨時會有樹葉再落下來。」

周利槃陀伽,是佛陀十大弟子中最愚痴的,他連「掃帚」兩個字都記不住,聽了掃就忘了帚,聽了帚又忘了掃,於是佛就教他念一個偈:「掃地、掃地、掃心地、不掃心地、空掃地」。結果他因為掃地而把心也掃乾淨了,最後証得阿羅漢果。

由此可知,我們雖無法要求外在環境是否如自己所願,卻可以要求自己隨時把內心世界打掃乾淨,當內心清淨時,自然就會產生安定的力量。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je168&aid=4293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