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中的修煉系列 (06) 【平常心是道】
2010/08/04 17:35:25瀏覽563|回應1|推薦12

平常心,是從生活的每一個細節中,經歷種種情境之後,磨練出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智慧,再以平和的心境,面對現實的生活環境

南嶽懷讓禪師,有一回在偶然間見到馬祖道一,知道此人將來必成大器,因此決定收他為徒,只不過馬祖道一,天天都在山洞裡打坐,實在找不到機會來啟發他。

後來他想到一個方法,在洞口拿了一塊磚頭,從早到晚在地上磨磚頭,結果刺耳的聲音,果然使馬祖道一無法忍受而出了山洞,他見到洞口有個和尚在地上磨磚,就問他這麼做是為什麼?

懷讓禪師答:「我要把磚頭磨成一面鏡子」,馬祖道一聽完十分不屑的說:「磨磚怎麼可能成鏡」,懷讓禪師抬起頭來,緩緩的回答他說:「既然磨磚不能成鏡,打坐又豈能成佛?」。馬祖道一言下大悟,後來提出「平常心是道」的論點,對後世有很深的影響。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je168&aid=4290316

 回應文章

平安書苑《Godnews》果願.溥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師師有道
2012/10/31 18:40

大善知識菩薩您的呢

 

三太子覓食去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2-11-01 15:40 回覆:

隨時體驗、學習如何認真而不執著的面對生活...

深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