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中的修煉系列 (02) 【學習自他交換】
2010/08/03 21:46:54瀏覽486|回應1|推薦18

當我們評斷他人的缺點或過失時,其實自己也有著相同的問題,也可能對他人犯同樣的錯誤,只是立場不同罷了!

從前有座寺廟住著師徒二人,這位師父長年累月敲木魚念佛,有一天,小徒弟剛好有急事進來找師父幫忙,於是,就輕輕叫了聲:「師父!」,當時師父因為正在用功,就不理他。

過了一會兒,小徒弟又叫了幾聲「師父!」,結果,師父還是繼續用功不予理會,最後,小徒弟實在忍不住了,只好大聲叫幾聲「師父!」,卻把師父惹得不耐煩了,大聲對他說:「你沒看到我正在用功嗎?幹嘛一直叫個不停?」。

小徒弟一臉無辜的對師父說:「師父!你整天都在念佛、拜佛、求佛,佛都沒有覺得不耐煩,為什麼我只叫了你幾句師父,你就生這麼大的氣呢?」。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je168&aid=4287531

 回應文章

大腦探索者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修行者和晢學家的差異
2010/08/08 18:03

修行者和哲學家不同...修行是藉由禪定,真正改善身心狀況,哲學則偏重純理性的探討,即使如叔本華這樣一位逹到原始佛法思維的的哲學家,仍無法擺脫內心的痛苦和苦悶!

現代宗教的修練__大乘佛法太偏重哲理,缺乏實修體驗;而禪宗則太偏重實修,而忽略了哲理和現代身心科學的探討...兩者皆失中道,逐迷失在無數的法門中,鮮見真正的証道者.

心經__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_已經明白道出真正的解脫法門.但一般學法者,皆以哲理的觀點來解釋五蘊皆空,而自以為開悟...但有那一個真正度一切苦厄?只要腦中仍有思維,仍有感覺,就仍在六道輪廻中.

心經講的菩薩道,是由原始佛法發展出來的空性修行.以現代大腦科學來講,即是轉變腦波的禪定修練,只要能將清醒時的貝他波轉為西他睡眠波,即能進入道家所謂的坐忘__此時腦中一 片空白,連自己是誰都没感覺,那還有什麼煩惱,痛苦和六道輪廻_三界唯心,萬法唯識,一切皆是心的作用,一切皆是大腦的作用...因此修行者,若無法找到讓自己契入空性的法門,則離真正的修行還有一大段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