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中的修煉系列 (17) 【忿怒是一種傷害】
2010/09/13 17:16:33瀏覽827|回應4|推薦101

忿怒是一種傷害

相信大家都有相同的經驗,當你聽到、看到、或遇到令自己無法接受的人或事時,一時之間,內心就會生起一把無名火來,突然覺得心跳加快、血壓上升、甚至氣得全身發抖,這就是忿怒的心。

忿怒的心,一種是語言,另一種是行為,還有一種是敢怒不敢言,雖然在言語上、行為上並沒有表現出來,可是,內心卻是非常的痛恨對方,所以不管對方是否知道,自己都會因忿怒而感到痛苦與受傷害。

而究竟因為什麼事,造成自己如此的痛苦?又為什麼想要發洩情緒時,卻又敢怒不敢言呢?或者是發覺自己做錯事、說錯了話而痛恨自己,此時內心雖然感到後悔,卻又不知如何向對方表達等等…

因為當傷害對方時,自己也要承受被傷害的痛苦,結果造成了雙方的傷害,所以當忿怒的時候,不要只為了逞一時之快、發洩自己的情緒,而不去考慮所要付出的後果與代價。

因此,當念頭一時轉不過來的時候,不要繼續鑽牛角尖,此時由於心思混亂,所以想法、做法及判斷力一定是錯誤的,這個時候,可以先深呼吸幾次,再練習將注意力,從對方身上,轉移到自己的呼吸上,然後,再仔細看看自己內心到底在想些什麼?

有些人或許以為,只要逃避眼前這些煩人的事物,就可以化解痛苦煩惱,事實上那只是暫時的逃避,問題依然存在,如果問題沒有得到解決,那麼無論你在那裡,痛苦都將如影隨形。

或許我們還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更無法接受與自己意見不合、或不同價值觀的人,但凡事只有以同理心,才能盡量往好處想、好處看,因為任何事物都無法要求完美、也沒有絕對的標準,唯有學習以欣賞的角度,看待不同的人事物,才能因不勉強、不期待,而不會感到痛苦失望,這就在是生活之中學習平息忿怒的心。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je168&aid=4409198

 回應文章

a.a.a......alliag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關鍵的四分之一秒
2012/08/24 07:05

神經學證實,你我都有決定性的選擇點---也就是神奇的四分之一秒--

我們可以在這個關鍵的瞬間,拒絕弄巧成拙的情緒衝動.


藍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易怒
2010/10/15 06:28
易怒的人 一定要檢查血壓 易怒的人 要注意腦充血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0/09/17 19:40

好文!!!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0-09-22 10:31 回覆:
謝謝您的鼓勵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
2010/09/14 11:24
說得好! 忿怒害己傷人,得不償失!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0-09-22 10:35 回覆:
忿怒既傷害人、又傷己,有時只是出於自己內心不平衡,所產生的假想敵,結果別人沒事,自己卻傷痕累累,果然得不償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