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澳洲做環保志工,一趟重新認識自己的旅程
2009/11/04 00:37:30瀏覽2844|回應3|推薦14

出發日期:2009年7月30日

澳洲時間:24點15分

============================================

拉開窗簾,外面的月亮圓的發亮,附近的酒吧不時傳出人們的嬉鬧聲,混合著慵懶的吉他節奏,在這個份外寧靜的八人房裡,我突然有點睡不著。

距離上次一個人出國,已經是4年前的事了。那時候的我,就像是鄉巴佬進入大城市般的,緊張得頭皮發麻手足無措,第一次搭飛機,第一次看見雲端上的天空,第一次拉著有我一半身高的行李箱,在舊金山怯生生的用英文問路,然後一個人單槍匹馬的,到美國黃石國家公園打工生活兩個多月,遇到的人事物,都是難忘的記憶,那些記憶即使到今天,都鮮明如昨日。

打開床頭的小燈,披了件外衣翻身下床,躡手躡腳的打開房門,午夜的冷空氣讓我不禁瑟縮了一下。這是Cairns(凱恩斯)鎮上的一間青年旅館,聚集著世界各國的背包客到澳洲自助旅行,我選的八人房裡就有來自6個國家的背包客,年齡從18歲到50歲,有些攜伴同遊,有的來度假打工,也有剛退休來度假的英國阿姨;只有我,來澳洲當環保志工(註1)。

上班兩年了,這是我第一次的年假。
朋友說:難得放假還去當志工,不是自討苦吃嗎?
家人問:這不是妳現在正負責的計畫,是公司派你出差嗎?
我:(搖頭... ...)  (沉默... ...)  (乾笑... ...)

其實我掙扎蠻久的。
因為好不容易存到一筆小小積蓄,如果去的話,機票錢加上在當地做志工的生活費,我的積蓄2/3就沒了。可是... ...可是我現在負責的志工計畫,自己卻沒親身體驗嘗試過,這...不是太說不過去了嗎?

如果我是一座橋樑,可以讓更多的人發現志工旅行的意義,那我自己對於這份工作的信念,就應該要牢不可破。但偏偏我這個人個性自我又固執,對於沒做過的事,就算閱讀了大量資料(可以倒背如流),即使引起心中不小的熱情及感動(可以滔滔不絕解說),但偶爾心底還是會冒出個聲音問自己:「當志工?別具意義的旅行方式?唔... ...這真的...真的這麼有趣嗎?」「Make a Difference?做個志工究竟會有什麼不同...?」

所以我決定,為了能夠讓自己更踏實,更瞭解自己負責的計畫,更堅定的待在這個工作崗位,我和老闆請了7天假,背著好幾公斤的大背包,再度一個人踏上了異國的國度。

坐在旅館外的板凳上,回想起兩年前那個青澀的菜鳥模樣;從結結巴巴到對應如流,從慌慌張張到神定自若,從讓主管氣得火冒三丈而成天挨罵的我,到現在老闆會對妳微笑說聲:「還不錯!」這一切累積的點點滴滴,讓一顆原本外強中乾的心,在日復一日的磨練及栽培下,養成了越來越堅毅的AQ(註2)生命力。

就像這次到澳洲,轉了兩趟班機、出關入關、買票搭巴士、旅館Check in、和背包客主動打招呼聊天... ...這才猛然發現,從出發前打包行李到現在,我竟然一點也不緊張!!心中,有種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篤定,篤定的相信自己,相信自己有面對當下及未知的勇氣。

也許,我們一直都比自己想像中來得更加的勇敢。

也許,這趟志工旅行+自助旅行雖然短暫,雖然可能一點也不輕鬆,但卻是一個機會;一個除了能夠重新檢視自己之外,還能跨越不同層面生活的機會。

佛斯狄克曾在其著作中提到:「有一句北歐話說,冰冷的北極風造就了堅毅的維京人。我們什麼時候相信人們會因為舒適的日子,沒有任何困難而覺得快樂?剛好相反,會自憐的人即使舒服地靠在沙發上,也不會停止自憐。反倒是不計環境優劣的人常能快樂,他們對個人的責任極有擔待,從不逃避。」


打了個呵欠,我想,我開始期待未來一星期的志工生活了。

註1:什麼是澳洲環保志工計畫?

Conservation Volunteers Australia(CVA)是澳洲最大的環保團體,成立於1982年,20多年來一直致力於保護及拯救澳洲生物多樣化的自然環境。CVA的『澳洲環保志工計畫』提供全球熱愛自然、喜好野外活動的人士,到澳洲各地參與各項環保計畫,希望透過積極的推動與實踐,復育被外來物種或遭人為破壞的環境。每一年,都有上千的國際志工,親身前往澳洲參與CVA的環保活動,當他們在推動環保工作的同時,除了認識澳洲真正的生活,增加環保知識,更開擴了國際視野,與來自四面八方的各國志工成為好朋友。

註2:AQ(Adversity Quotient):逆境商數
一個人的挫折忍受力,或是面對逆境時的處理能力 。

延伸閱讀:

磨阿磨!大釘子變成小螺絲(社會人stella)

過時的菜鳥Stella V.S 來勢洶洶的新鮮社會人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lla0129&aid=3464732

 回應文章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的 是的 我們應敢比自己想像勇敢
2009/11/10 21:01

看了這篇網誌

害我忽然也想了一下 

我也該飄洋過海去當志工  體驗新人生嗎????

說真的  我一直以為你是出差 

怎麼想也覺得公司應該派你去出差 

而不是讓你用掉自己的年假以及好不容易存下來的積蓄


文案Stella(Stella0129) 於 2009-11-11 21:53 回覆:

雖然不曉得志工旅行對妳是否會是新的人生,

但肯定是對現在生活模式很大的改變.呵呵..(笑)

積蓄就是為了過和以往不同的生活阿!

跳脫過去,才能夠有新的現在和未來嘛^_^

放心,錢還是可以再賺回來的,只要有行動力和執行力.

妳說是不是


羅小羽
照片.....
2009/11/07 20:40

第二張照片...我沒看錯的話...是夾腳拖嗎= =

姐姐乖....夾腳拖收起來.....妹妹帶你去買球鞋...........

文案Stella(Stella0129) 於 2009-11-11 21:54 回覆:

我愛隨性嘛!

夾腳拖很隨性阿!


石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不錯
2009/11/05 23:48

真不錯呢.

對了,很喜歡你的大頭照.

好有Fu.

文案Stella(Stella0129) 於 2009-11-11 21:55 回覆:

謝謝妳阿!

溫柔的水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