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燙髮
2010/11/30 18:07:43瀏覽922|回應5|推薦44
媽媽替她整理頭髮妥當,便迅速地上捲子,深怕她後悔似地,一個接著一個,連喘口氣、喝杯水都沒有。她只默默地任由頭髮被拉扯而擺動著頭,什麼都不願想。

捲子上完,冷冷的流液伴隨著濃烈的刺鼻味在頭頂散開,她才略微皺了皺眉頭。媽媽直說就快好啦,忍耐一點。忙了一段落,媽媽才離開到後頭去了。隨手翻開面前的舊雜誌,才發現這樣的讀物也有人買。翻了幾本後,頹然坐回椅子上,等待程序完成,那麼她的人生發展也就定了。

似乎是趕著回來的,媽媽的嘴角還暈著一抹油。拆開一個捲子,又捲了回去,說她們母女倆髮質幼,時間反而長一些才定型。她細細地咀嚼定型的話,不知過了多久,直到媽媽去了復回,開始笑吟吟地拆了捲子。

拆捲子比上捲子快得多了。就像毀滅比建設容易得多一樣。

沖洗並沒有將藥水味淨除,倒是烘髮器的焦味舒緩了刺激過度的鼻子。

媽媽像是展示一件滿意的新作,不停地移動鏡子,眼底盡是尋求認同。她看見鏡中的自己和媽媽竟是如此相像。一陣厭惡感襲來,心思卻清楚了。她問了將捲髮拉直的可能性,至少現在變掛還不遲。媽媽神色驚疑不定,在確定了她的想法後破口大罵了起來,說表演團下個月就去東南亞巡迴,訂金收了,價格都談好了,現在她要怎麼跟人家團長交待?一心想讀書,女孩子讀高中、大學有什麼用?花錢而已!生了妳們全是賠錢貨!

爸爸剛踏進前門,媽媽便眼淚鼻涕齊下,哭訴她的不孝。爸爸問她的決定,說她有兩個選擇。無論工作或讀書,她都必須即刻對家裡的經濟有所貢獻。如果選擇讀書的話,學費還得自己想辦法,不能靠家裡。自己想清楚!

儘管疼痛,當媽媽使力拉直她的頭髮時,她心裡開始計畫著未來。啊,她的未來有了可能。建設雖然辛苦,想著無限的可能,她微笑著。

消捲的藥水味很快就會消失的。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ffBear&aid=4651555

 回應文章

依凡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Future.
2011/06/02 01:29
這個女孩子有骨氣…,但是燙捲之後立刻拉直,對頭髮的傷害很大,她要能咬牙撐過去,細心呵護自己的未來,避免它成為一堆稻草。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1-06-02 17:38 回覆:
依凡斯的比喻含有深意:是否經驗引發的哲思?

~大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短而美
2011/04/14 02:45
細膩動人的描寫,短而美的佳作。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1-04-14 17:34 回覆:
多謝大邱讚美的文字!

大邱的回應簡潔亦美,熊很珍惜。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3/11 13:37
一盞茶的功夫
為自己爭取了人生的方向
非常細膩的文字與轉折

很喜歡您的文字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1-03-12 17:31 回覆:
謝謝木頭讚賞!

被壓抑的心,終有破出的時候。就等個啟發點吧!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的心思很細腻
2011/01/24 13:11
連看了三篇文,您筆下所描繪的平凡生活中的細節或人物心理狀態,總會出其不意讓讀者眼睛一亮。 ^ ^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1-01-25 20:42 回覆:
記事簿是個細心又敏感度高的人。您的鼓勵,暖透了心肺!

巴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好啊!
2011/01/03 10:09
短短的,卻把主角的掙扎、鼓起勇氣與最後抉擇做了明確呈現。一點都不拖泥帶水!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1-01-03 18:38 回覆:
巴代瀟灑地去來,留下的豈止雲彩?是造山、集水所需的養分啊!
這直爽的溫暖,容我私心一把抓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