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虐待
2010/10/26 22:47:32瀏覽549|回應2|推薦19
大腿上一陣尖銳的刺痛,他驚醒過來。與他眼光相遇的,是冷得發出寒光的雙眼,以及粗重的鼻息。他怯怯地回望,換來的是一巴掌,由左側耳上括摑,耳朵鼻子都包含進去了。那耳內壓力改變,像是被真空抽出的撕裂感,還有隨即而來的耳鳴,都讓他迷惑。趕緊雙手抱頭,快速往牆角移動,他知道只有這樣受傷的部份才能減到最少。

拳與腳不斷落在沒有地方遮蔽的背和右側身體。偶爾還有尖利的指甲試著戳進他夾得死緊的手臂,企圖攻破他完美的防備。他愈是緊縮不動,受到的攻擊愈是凌厲。突然間,衣領被提了起來!這下子保護沒有了。他盡力地護著頭,可是弱點被看得一清二楚:頭髮,該死的頭髮被揪住了。細瘦的脖子沒有足夠的力量減少頭被不斷撞擊到牆壁的衝擊力,就在失去意識前,他奮力地回擊…

再次驚醒時,是因為大腿上的刺痛。他睜開右眼一綫,看見刺眼光亮還有打完針正要離去的護士。他的父親轉過身來,面無表情地說他忙著工廠的運作,不能老是為著這些小事南下,要他多聽大人的話,別惹姑姑生氣。他剛到口邊求懇的話語全嚥了回去,哽在喉嚨裏。心想,算了,不管說什麼,父親總是一面倒地指責他說謊,說姑姑照顧他應該要心存感激,怎麼可以把自己半夜下樓跌倒的錯編成大逆不道的謊言呢?

大約是彌補不在身邊的缺憾,父親出去了一會兒,帶回來一個肉包,一個三角形的紅豆包,還有一袋豆漿。在他咬下被蒸氣變冷浸濕的紅豆包子時,眼淚才湧出。他鼓起勇氣,問,可以幫我轉學到你工廠附近嗎?放學後我可以幫忙,不然打掃也行…話被父親打斷,說是不能分心照顧,再說一個六歲的孩子在工廠幫忙會被說閒話,生意要怎麼做下去?

就在父親站起來要離去時,他突然眼睛發亮,不管細小手臂上的針與點滴管,死命地抱住父親的腿,大聲地說,別走,別讓我回姑姑那裡,我要轉學,我不要在大熱天穿長袖衣褲去學校,我不要騙老師同學說身上的傷是被草割的,我不要…

父親捂住他的嘴說,細聲,話不可亂說。我再看看,再說。和你媽媽商量,以後再說。
他心涼了,心想媽媽下手不比姑姑弱,只是至少礙於父親,被打的次數和程度會小一點。正想間,父親掙脫了,從錢包裏抽出一張百元大鈔,丟在他身上後便匆匆離去。

一而再,再而三地,他學會更多語彙去掩蔽事實,去滿足老師同學的詢問與好奇心。而父親就像是憑空消失了一般,沒有消息。

到底什麼是真實的呢?逐漸地,他失去了判斷力。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ffBear&aid=4537880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大海的拉手過來看看你的短文
2011/07/16 14:59

一篇小說能細膩表達這麼大的問題  很不簡單喔!

精神的層面 從家人拉到社工從老師拉到社會  都是共犯

但最終只有回到"愛"  才能醫治這孩子受創的心

從六歲到六十歲 都有機會!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1-07-17 18:46 回覆:
謝謝新天新地的鼓勵。

這篇是去年秋天寫的,今年春天台灣的報紙社會版出現了一則新聞:一位小男孩疑似全身燙傷,送醫後心肺衰竭死亡。撫養的姑姑為疑犯,關於小男孩如何被燙傷語焉不詳。這樣的故事,遺憾之外,怎不教人痛心。

您說的是極:唯有愛,才能幫助這孩子復原。愈早脫離受虐,復原期愈短。要怎麼有效率地幫助這樣的孩子脫離受虐環境,甚或杜絕虐待情事,是件需要社會各階層協助的要務。

依凡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Gray.
2011/06/10 00:37

大一點的孩子遇到這種情形,總可以萌生一句「逃吧!」因為懂事些了,還有機會自力更生。

但看到這個小小的男主角,我有一種無法逃脫的鬱悶。


【銀河新夢】最新文章:愛之奴 (Quel gran pezzo della Ubalda tutta nuda e tutta calda, 1972)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1-06-10 18:39 回覆:
依凡斯有著小說家的敏感細膩,心境輕易地就融入故事裡憂鬱的感受。

看您這麼用心地讀熊的每篇拙文,熊很感動。謝謝您留下想法感受,讓熊細想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