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虛空的聲音
2012/12/18 22:13:38瀏覽704|回應0|推薦21

虛空是什麼聲音呢?當腦中的雜音,周遭的噪音消失之後,在夜深人靜,或清晨黎明時,你聽到了什麼聲音? 我聽到的是不高不低、持續穩定的降E調。或許是附近火車進站時的鳴響聲,混著飛機在高空飛過時的聲音,印在我心上的殘影;又或許是我在《太空音樂》或《極樂世界》這類新世紀音樂唱片中聽到的創作。

 

之前翻譯過一本《地球哼著降B調》,書中的女主角飛到高空上時,聽到地球發出的聲音,就是降B調。腦中不停出現自己跟自己說話的喧鬧聲,其實很煩人,如果有人把腦中自言自語的對話說出來的話,別人會覺得他是瘋子。難怪有這麼多心理變態的人,因為我們本來就已經有這種傾向,每天腦中都會出現一堆雜音對話。

 

除此之外,我最常聽見的聲音是暖氣機和電腦的聲音、老舊木板偶爾發出的嘎吱響聲,以及火車、汽車、飛機、野雁經過的聲音,不然就是耳鳴聲或風雨聲。我厭倦了那些鬧哄哄的流行樂,連古典樂都覺得很吵。我工作時通常是不開音樂,不開電視機的,偶爾聽聽佛號唱誦,但有時覺得連這些都嫌吵。覺得不吵的大概只有西藏頌缽和水晶缽的樂音,就連這個我也很少聽。我習慣了那種虛空和孤寂的聲音,市區的吵雜聲和音樂聲反而感覺太人工化,只有自然天成的寧靜,讓人覺得最舒適。

 

能夠享受孤獨,享受外界真實的聲音,活在自己的一片寧靜天地裡,覺得很自由。不會因為寂寞,到處找人聚會聊天,因為無聊,整天開著電視機,讓家裡始終充滿噪音和說話聲。只有讓自己靜下來,才能專心工作,耐心地解決眼前的問題,才能身忙心不忙,在有限的時間和空間中,游刃有餘。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ula0816&aid=7156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