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練當下的力量
2009/01/28 00:27:21瀏覽3324|回應8|推薦64

 
2009/01/26

前幾天和來波士頓出差的瑞士朋友吃午飯,餐後到波士頓公園逛了一下,我在公園內和城市裡拍了許多雪景。這裡路邊的雪竟然可以堆到比人還高,像座小山丘似的,政府雖然會替車道和人行道鏟雪,不過走路時還是得繞來繞去,避開一堆堆的積雪,不穿防水靴的話,腳還是難免會弄濕。感覺跟台灣的天氣截然不同,一方面也比較有身在異國的味道。

因為這位瑞士朋友一直說要送我一本叫做《Practicing the Power of Now修練當下的力量 》的書,作者是Tolle- Eckha。他說這本書影響他很深,建議我一定要看。於是我們找了三家書店,終於找到這本書。台灣目前還沒有中文版,但是英文版在誠品、金石堂和博客來等各大書局都有賣。


老實說,我們可能也不需要中文版,因為這本書的內容跟禪坐的方法和佛學的知識幾乎一模一樣,任何一本禪學的書,都可以教我們如何「修煉當下的力量」。對不曾接觸過佛學,或東方哲學的西方人來說,特別的新奇;而且這本書去除了宗教色彩,作者又表明是無宗教派人士,自然可以吸引較多的非佛教和無神論者。其實,宇宙共通的真理都一樣,只是人類給它取了不同的名字罷了。 
這本書把禪坐的精華都寫到了,如何專注地活在當下,如何觀察自己的內心,不讓「ego」控制自己。每個人的自性就像一座湖,表面偶起波瀾,暴風雨來時,或有驚滔駭浪,或有狂雨驟下,但是,潛藏在湖底下的本來自性是不變的,那些波浪只是人生的境界,並不是真正的你,湖本身並不會受到風雨的影響。

若能怡然自得地活在當下,人不會擔憂未來,不會被過去的鬼魅影響情緒,不會常常不由自主地發脾氣,不會吸毒找刺激,不會亂花錢,不會賭博,也不會被任何惡習所控制,甚至連病痛都無法控制你。正如《心經》上所說的:「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

當然要做到這麼自在並不容易,否則就不用「修練」了。但是,有這麼多的好處,就算要修煉一輩子,或是幾千幾萬年都是值得的。只要認真地觀察自己內心的起心動念,經常提醒自己,要專注於當下,我們遲早有一天會達成目標,而且,過程中也會因為不斷的進步,心裡越來越踏實,憂慮痛苦也會不斷減少,漸漸地,我們會感到喜悅充滿,內心平靜祥和,對外面的世界也會心滿意足。不論走到哪裡,都會覺得很快樂,無論遇到什麼遭遇,都能迎刃而解,因為,你的內心深處清清楚楚地知道,這些只是暫時的假象,我們的自性是永遠不變的。
 



這種悠然自得的心境,同時也會深深影響我們生活中的一切;比方說,存退休金的問題。以身為舒活族的人來說,我們必須承擔的風險是,隨時都會有斷糧的危機,有時候好幾個月才領到一筆稿費,甚至半年都沒有收入。我們不像一般上班族,知道下個月的薪水會準時入帳,也不像公務員一樣,飯碗可能保一輩子,一直到退休都還有津貼可領。

在這麼動亂的時代,沒有錢如何產生安全感呢?但是,退休金的金額很難定,因人而異,有人存夠一百萬就有安全感了,有人卻要上千億。大部分人都不大確定到底要存多少錢才能安心,有的人說要一百萬,有人說要一千萬;可是,你看看那些有錢人,他們真的有安全感嗎?很多人還不是希望存更多錢?我覺得有一點積蓄足以應付緊急狀況,能維持全家人半年到一年的生計就夠了,況且,要存到一百萬已經很困難了,何況一千萬?然而,光存一千萬的話,可能都還不夠退休後生活的日用呢!人要是生病的話,再多錢都不夠付醫藥費,若家中有好幾個病人的時候,生活一定會產生極大的困難,所以健康也很重要。
 



什麼都捨不得花,當守財奴的話,生活也沒什麼樂趣可言。把自己綁太緊也不好,一點點享受可以鼓勵我們更努力工作,一點點的放縱是活力的泉源,若沒有快樂,人哪有活下去的動力?哪有奮鬥不懈的動機?所以,根據自己的需要和習慣做調整,不鬆不緊才是上策。

天下沒有一樣東西是恆久不變的,愛情婚姻會變,親情友情也會變,錢財可能被偷、被搶、被騙,房子可能被地震、火災、水災侵襲,擁有很多財物,不一定能保障我們的未來,存再多錢也不一定能得到真正的安全感,因為安全感來自於內心的安詳自在。

不知道你們相不相信,有時候人越想爭,失去的越多。手往外伸的人就像乞丐,永遠不饜足,懂得付出給予的人,上天會眷顧他們,結果反而比貪多的人更富足。種善因得善果,只要默默耕耘,有一天善果自然會成熟,不用你多費心思,錢財自然會來找你。別人想請你吃飯,送你禮物,甚至想送錢給你花,不然就是突然中大獎、小獎,中樂透,該是你的,想躲都躲不掉。

《了凡四訓》說,人確實是可以改運的。當然,像了凡居士那麼認真行善的人真的不容易,我覺得要是能養成日行一善就已經很不錯了。行善不一定要花錢,我朋友曾說,她沒什麼錢做善事,我說,其實如果能少發脾氣,讓家庭和樂,同事和睦,這就已經是善事一樁了。人說「和氣生財」不是沒道理的,若能讓週遭的人都因有你而更快樂更和睦,這何嘗不是做善事呢?





我的一位編輯寫信跟我說:「如果妳在那裡還要待上好一陣子,若有想要什麼東西,是只有台灣有,可以郵寄的,不妨告訴我~ 嘻~ 寄東西是我可以做得來的~哈哈~」有這麼善解人意的朋友真是太好了,這麼貼心的舉動也是善事一樁,信中的「嘻嘻、哈哈」更帶出了歡樂的氣氛,讓讀的人也跟著開心起來。在工作崗位上盡忠職守,當一個有用的小齒輪,是善事一樁;真誠的讚美別人,關心別人,讓別人有好心情,也是善事一樁,這些我們隨時隨地都做得到,也不費一分一毛,何樂而不為呢?

以前我在卡通公司工作的時候,很多同事都會來勸募,什麼伊甸園基金會、婦女救援會、聾啞人士基金會,寺廟興建、佛教大學建設、救難濟貧之類的,大家熱心募款,蔚為風氣。當然,月初剛領錢,大家都會比較大方,領薪日十天後再去收的話,常常都會收不到,可見大家生活也是很拮据的。只要有人勸募,大部分人都會盡量捐個一百兩百的,有的比較發心的人會捐個五百一千,很多人會固定選幾個團體,每個月贊助,雖然比不上基督教的十一奉獻(薪水十分之一拿出來做善事),但是,就算每個月一百塊錢,也是在做善事,因為,大家的目的只是在募心,拋磚引玉,錢的多寡並不重要。只要養成習慣,等大家經濟好一點時,自然會發更大的善心。



我做事並不積極,有人來找我,我就隨緣贊助一下,有時候換工作或搬家,就跟一些師兄師姐失去了連絡,但是,往往又會遇到其他人來勸募。因此,我斷斷續續地當慈濟會員很多年,而且我常會叫師姐到我的公司來收款,因為這樣一來,我們可以順便跟同事募款,她跑一趟收穫也會比較豐富。

我在進出口公司做時,老板娘也跟著每月捐一千塊。九二一大地震時,我的老闆看到那麼多人遭遇大災難,發心想幫助受災戶,但一時不知道該捐到哪一個單位才好,主管和老闆便來問我:「妳平常都有在接觸這個,妳覺得捐到哪一個單位比較可靠?」我說:「很多著名的單位都很可靠,但是,我比較熟悉的是『慈濟』。」他們覺得有點不放心,又辯說,他們聽過很多關於慈濟的壞風評。我說任何單位都會有壞份子,既然大家都不是完人,自然還是會有缺點,但是整體說來,慈濟畢竟是做了很多的善事,也是很有組織的救濟單位。後來,老闆便捐了一百萬給慈濟的「九二一地震救災專戶」。聽說我老闆平時也捐了不少錢給其他的慈善單位,所以,人會大富大貴不是沒道理的。





我沒做什麼特別的事,只是一念之間,希望能牽引更多人接觸慈濟,其他就交給師兄師姐和菩薩了。我以前的主管,十年後的今天,時機成熟後,當時的那位慈濟師姐,接引他加入慈濟,擔任志工和委員,即使他是無神論者,可是他做得有聲有色,深受同修的愛戴,比我積極多了,現在換成他來勸我加入義工團隊了。有誰會想到,如此微細的因緣,多年後會漸漸開花結果呢?我們常常無意之中,一念之間做了某種抉擇,日後大家更有機會彼此提攜,互相成就。我們的成功與失敗,百分之五十決定在運氣和他人的提攜,光靠自己的才能和努力是不夠的。

錢像雙面刃,非善非惡,可積福行善也可造惡。我們仔細回想,會發現我們深受菩薩保佑,上蒼愛護,同儕提攜,這也是累世積來的福分,只是許多人不知不覺罷了!

經濟起起落落,有高潮即有低潮,把一切都看成正常,就不會覺得難過了。個人因緣不同,修行隨緣,守住中庸之道,勿過之勿不及,才不致一暴十寒。學習天人合一,人與外界的大自然,人與內在的自我,都能和諧共處,幸福才能永續長久。

即使過去充滿不幸,即使週遭的人都不快樂,我們還是可以學習正面思考。我們應該做那個能以正能量影響大眾的人,而不是被別人的負能量牽著鼻子走的人。只要不被負面情緒控制,人生會充滿歡喜。樂觀可以學習,就像學習如何化煩惱為菩提一樣,即使大家情緒低落時,我們還是可以從好的一面去思考,或者,放下一切,不思考也好;修練當下的力量,就是我們一生的功課。 ~共勉之!

祝大家新春愉快!

有興趣學禪坐的人請參考法鼓山禪修網站
想參加慈濟的人請上慈濟網站




我才寫完這篇文章,中文版就出來了。
摘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修練當下的力量
Practicing the Power of Now: Essential Teachings,
Meditations, and Exercises from The Power of Now

*
作者:艾克哈特.托勒
* 原文作者:Eckhart Tolle
* 譯者:張德芬
* 出版社:方智
* 出版日期:2009年01月22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51429
* 裝訂:平裝

* 定價:220元 優惠價:79折174元
* 優惠期限:2009 年 02 月 28 日止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ula0816&aid=2597630
 引用者清單(2)  
2014/10/02 07:06 【udn】 這有相關產品!恭禧 發財 歡樂 新年歌比價
2009/01/28 17:16 【Sue's Murmur】 再一次真誠感謝大家的祝福

 回應文章

4thenewasia
風馬牛不相干
2011/03/30 20:14
感覺你好像沒看過這本書也,評論也好像跟書內容沒多大關係.不過你文筆很好.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3-01-03 06:03 回覆:
當時太忙碌沒看到這篇。我是不可能沒讀過的書,故意說讀過的,況且讀過也沒有獎品拿呀! 我這篇是讀完後衍生的感想和心得,並非書籍評論。文字雖不同,但精神一致。

Liliu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2/24 09:21

你的文章對我很有啟發,但一時看不完,有空再來慢慢看!

(最近我也在學調息和靜坐)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9-03-05 02:25 回覆:
很高興我的文章對妳有幫助,這也是我喜歡寫文章的原因之ㄧ,別人覺得有啟發就是我的收穫。

修行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因為我們每天接觸很多事情,要工作,要面對人情世故,所以很難沒有雜念,我靜坐時也是起起伏伏,時好時壞,不見得會持續進步,但是如果持之以恆的話,妳跟一年前、五年前或是十年前的自己比時,就會發現改變很大。不過,光調呼吸不夠,主要還是要從內心著手,解決心中的煩惱才是根本,愛恨情仇,苦悶煩擾常常會來騷擾我們,既然仍是凡夫,我們都免不了這些問題,慢慢放下,習慣就好了。

傻翔
00
2009/02/12 11:45
看到妳的分享文章,讓我對修煉當下的力量有更透徹的認識︿︿。我才剛剛看完這本書,但對書中的一些觀念還沒有辦法融會貫通,讀到最後感覺就像是出家禪修似的@@。害怕因為這樣的想法阻隔了內心修煉。但看完妳的分享,有了更清晰的觀念。謝謝妳。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9-02-14 00:50 回覆:
很高興這篇文章對你有所幫助。這本書跟禪修沒兩樣,不過,不用出家。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美女哦
2009/02/07 22:22

你看起來很漂亮哦

美麗的紅色披巾更顯出你年輕的活力風采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9-02-10 23:52 回覆:
 謝謝妳的讚美,人要衣裝陪襯哪!

iD 設計旅人 . .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P
2009/02/04 21:25

寫的真棒

修行有許多種 但前提 要先能放下自我 才能容納與付出

靜心修練 試過 凡俗未了 於是轉就吸收新知 去融會貫通 這也是方式

感謝您的文章 ....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9-02-05 00:17 回覆:
謝謝留言! 當我們專注於當下的時候,就已經忘了私心了。多了解自己,也能幫助我們了解別人。許多人的憎恨怨懟,都是因為他們認為別人不了解他們的辛苦,不感恩他們所做的犧牲,報復的行為,有時候只是期望別人能了解他們的苦處,希望能得到別人感同身受的同情罷了。

任何學習都是一種修煉,只要認真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就會知道自己需要什麼。共勉之!

Gary Y. C. LI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難得妳在美國還這麼用心的寫網誌
2009/01/28 16:00

雖然晚了些,但還是要說:

恭禧發財、新春愉快喔~~~

PS. 我有找了些法鼓山的佛學書籍來讀,

      哈! 原來佛教徒是無神論者耶~~~     


Gary Y.C. LIN ^_^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9-01-29 23:14 回覆:
 只是有感而發才寫的。的確,佛教徒信的是自身中的佛性,佛菩薩是指導我們開發佛性的老師和學長姐,佛菩薩並不希望我們把祂們當成神一樣崇拜,但是因為他們有超人的能力,可以幫助人脫離苦海,因此也有許多人把祂們當神一樣崇拜,祈求佛菩薩的幫助。但是本質上,我們最終的目標是讓自己有朝一日也能成佛。這樣說來,真的像無神論者呢!

大山文雄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I whole-heartedly agree with you
2009/01/28 15:43

謝謝妳給我的祝福。蠻能認同妳所說的「我們的成功與失敗,百分之五十決定在運氣和他人的提攜,光靠自己的才能和努力是不夠的。」有些朋友回信祝福我時,說那是我個人的努力和經歷,才能那麼順利。但是,我畢業後找工作是直到最近才開始順起來,那時候我完全閉門造車式的找工作,我也自認我的學經歷很漂亮,還是找不到。接觸了塔羅牌後,知道自己是敗在「太活在自己的世界」中,我決定向外求援,請我所認識的老師及朋友幫我留意可能的工作機會,運勢似乎從那時開始起來,有人建議我修改履歷表的呈現方式,有人建議我可以向哪些單位丟,也有人告訴我他們在哪裡有關係可以幫我安排,有人告訴我面試前可以如何訓練妳說的專注力 (其實就是《秘密》裡所講的心願完成三部曲:下訂單、接收、感覺)。外面還一堆人找不到工作,她們鼓勵我先卡到可能的位子,不要給自己設限太多 (塔羅說我的另一個致命傷),我只是想著「能有穩定的單純工作」即可,在大家的祝福及鼓勵下,我居然找到比我自己設的條件還要好的工作。

我才大學畢業,年紀又大,又好幾年沒進職場了。當時應徵的人看過去都是年輕小夥子,聽說還有碩博士來應徵,但應試當時不知怎搞的,我就是有把握贏得了他們!我想可能是上天及大家的祝福帶來的願力吧!

至於我自己,我是有一點不成才的能力,但是,古今中外有多少所謂「懷才不遇」的人?他們難道不夠努力?條件不夠好?這波被裁員的有多少是這樣的人?在找工作的經歷中,我完完全全能夠體會人的成功真的有一半是要靠大家的牽成及上天的祝福的,而這些,的確就是靠平時的行善及廣結善緣,加上內在的修持、保持樂觀、活在當下,才能點滴成就的。

真是心有戚戚焉的文章。也祝妳新年平安順利。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人生過客
2009/01/28 12:02
捐蝦米善款,偶眠舒活族,當思每一塊錢得來不昜,有這餐沒下餐
留下一元錢,都可多存糧,為永恆大著做打拼打算,每一文錢都得做餘糧,不胡亂扔棄。才好好多寫些字,多為永恆的著做犧牲底存糧。少為生活打拼,就多可為心目 中偉大長遠的事業或工作多犧牲下去,不是嗎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9-01-29 23:29 回覆:
 我大概沒有這麼偉大的志願,寫永恆不朽的著作。再說,我平常受人不少恩惠,只是把人家給我的好處,分一點給別人而已,其實也沒折損到自己的存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