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家也有花海
2010/05/05 12:52:39瀏覽790|回應2|推薦48


我家也有花海 99/05/05

能享受當下的樂趣,也是一種快樂。靜靜地凝視一株花草,一棵樹木,細細地感受一陣風吹拂臉上時的溫柔,熾熱的陽光照射肌膚的感覺,認真地品味牙痛螫人的感受,細心體會身體不舒服和舒服之間的差別,呼吸順與不順的不同……生命就在這細微的變化之中慢慢地流逝……

當然,喜歡花草也是一種貪愛,但不會有貪吃冰淇淋或蛋糕時那種副作用,更不像貪戀情愛那樣充滿起伏糾葛。愛讀書,愛求神拜佛,盼著上天堂,懼怕下地獄,這些也是貪愛;然而,人若真到無欲無求,恐怕就像槁木死灰了,所以為了要有繼續活下去的動機,總得抓幾件東西來貪愛才行。


我呢?我就選擇貪愛花草和書本了。能在家裡讀書寫字兼賺錢,不用忍受擁擠的交通,更不用應付複雜的人事,真的很幸福。這樣單純的生活只有古時候的隱士才有機會享受到;但我比古人更幸福,我還能享受到現代化的網路,不出門就能知天下事,不去逛街也能買到我需要的東西。當然買花還是到現場去買比較有樂趣啦!能親眼看看那片花園綠意,即使不能擁有一世,能擁有一時片刻也好。

既然要當宅女,那就要把自家的宅子打理得清爽雅致,因此我開始種起花草蔬菜來了,而且越種越多,越來越貪心,甚至還種了一盆草莓。整天面對電腦對身體不好,工作之餘,看看花草,轉換心情,也可保養眼睛,而且每天要記得澆水,也是提醒自己活在當下的好方法,真是一舉多得。

那天讀到圓覺經中一句「雲駛月運,舟行岸移」,心中無比感慨。以為月亮在動,以為兩岸在移,其實一切都是人心在動。雖說一切都是夢幻泡影,但一切又顯得如此真實,在夢中的人哪裡知道自己是在做夢呢?只有等到真正清醒時才能體會夢幻和真實的不同。

「當你凝視一棵樹,並感知其寂照之際,你自己也將變得靜寂……無論何時,當你的周遭有那絲靜謐時,傾聽它──僅只覺察它、關注它。傾聽這絲靜謐,將喚醒你內在的寂照,因為唯有透過寂照,你才能覺察到那絲靜謐。……當你與內在寂照失去了連繫,你便與自己失去了連繫,當你與自己失去了連繫,你便在這世界中丟失了自己。」(摘自《當下的覺醒》—作者艾克哈特‧托勒,譯者劉永毅。) 當大家每天都得為生活忙碌之際,要保有那絲靜謐並不容易。只要心靜,就能淨心,更能開心。我們何苦每天折磨自己,鎮日想著過去的悲慘?想著別人對我不仁不義?世間人自私自利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人家對我們不好是很正常的,倘若有人偶爾對我們好,我們就得謝天謝地,把對方奉為菩薩了。

其實人要開心很簡單,只要能「放下」妄念,心就能平靜了。妄想就像急流一般,能斷急流,當下多美妙?誰說抽刀斷水水更流?只因那把刀不是慧劍,難以斬斷情絲。急流勇退潮,慧劍斬亂麻,這一念覺照就是永恆的覺醒。當下多美妙!~共勉之。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ula0816&aid=4005182

 回應文章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
2010/05/06 19:18
怎麼談了一堆戀愛,到現在還是宅女呢?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0-05-06 20:44 回覆:
是啊! 真是奇呢! 只能說無緣了。我看我大該天生適合單身命了。

蕫詩韻來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怎麼?
2010/05/06 15:34

現在"宅女"是最夯還是潮行業呢??

怎麼一堆人搶著當起專業腐女職稱呢???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0-05-06 20:42 回覆:
當宅女很好呀! 但我不知道甚麼專業腐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