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老越開心
2012/02/23 12:12:56瀏覽1063|回應5|推薦22


上面這張照片是我2044年時的模樣,透過軟體,預見了自己未來的老態,真是有趣! 變老軟體如下:https://market.android.com/details?

年紀越大應該越開心,苦盡甘來,事業漸漸有點成就,對生活也有些心得和體悟,即使臉上增加了一點皺紋,皮膚下垂,還是笑容不減,快樂更勝從前。體力雖然衰退了,但智慧增長,知道該怎麼應付人生的種種磨難,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沒做什麼大惡事,還累積了一點點功德、福德,即使死期將近,也不擔心會淪落惡道,這樣的晚年不是很美好嗎?

小時候讀書很辛苦,自己無法獨立,凡事都得靠父母。長大後初入社會,往往得從基層做起,每天做無聊的工作,只為了賺取微薄的薪水餬口。我也做過電子工廠生產線的裝配員,很清楚那種工作有多單調無聊,如今能做複雜又有趣味的工作,真是幸福無比!歷經多少寒徹苦,才得如今梅花撲鼻香。

年輕的時候心中難免會有許多憂愁和苦惱。對未來的不安,還有感情的困擾,與人相處時,我老覺得自己常說錯話,或者人緣很差,不像有些人在公司那麼吃得開。跟男人交往,對方若不想跟我結婚,總覺得很傷心,很失敗。我欣賞的那些正直的男人不是太含蓄,不然就是對我沒興趣。對我太熱情的男人,我又覺得他們像登徒子或花花公子,只想玩玩而已。當然不是每段感情都會有好結果,也不是每個交往的男人都適合當丈夫,可我老是覺得,既然交往就希望將來能結婚,從此相伴到老,然而,結婚後太多考驗,又讓人覺得電影中那種愛得死去活來,想廝守到地老天荒的愛情終究只是幻夢一場。現實生活中有許多要面對的事情,不是每天談情說愛就好,我們每個人都要面對工作和經濟上的壓力,愛情跟現實生活是密不可分的。

年紀漸長之後,得失心比較不會那麼重,不會那麼在乎那些小事情。人緣不好無所謂,省得去跟人家應酬,虛度光陰,能多花點時間充實自己更好。碰到帥哥也不至於昏了頭,能夠勇於說不。以前過於心軟,人家若是苦苦哀求,或是熱情邀約,我就不忍拒絕,不忍傷別人的心,卻又委曲了自己。現在碰到邀約,不管是大眾聚會,還是個別會面,也學會委婉拒絕。若是應酬太多,難免會影響工作,有些聚會其實不是很必要。一大群人聚在一起時,也無法聊體己話,花那麼多的車程時間,不如打通電話,一對一聊知心話,想看看對方,就用視訊,天涯海角都在點擊之間。我本來就不是喜歡喝酒跳舞的人,把上補習班當消遣,沒事一個人在家裡看電視看小說,就覺得很放鬆很快樂了。我這種孤獨慣了的人,百分之九十的時間都是一個人度過。現在過年過節或情人節對我來說,都沒什麼意義了。過年過節陪家人時,得聽家人訴苦,收到一堆垃圾又無法幫助他們,心情反而覺得更沉重。

人本來就是孤獨的來,孤獨的走。如果能了解到這點的話,就不會一直渴望找人陪。寂寞是自己幻想出來的,即使在人群中,熱鬧的派對場合中也一樣會寂寞。鬧哄哄的舞廳,麻痺一時的酒精,頂多只能讓人暫時忘卻煩惱,卻無法解決問題。相反的,我常覺得喝了酒之後,情緒起伏反而更大,心情更鬱悶,講了一堆蠢話後,隔天還會懊悔不已。有時候人家還在派對中喝酒聊天,宴會開始不到一小時,我已經覺得很無趣,反而想找個角落坐下來看書,或聽佛號唱頌。心裡想道:「去日苦多,死期將近,如少水魚,斯有何樂?」愈是熱鬧的宴會越讓我感受到生老病死的問題,可偏偏人家在宴飲高歌的時候,我怎能煞風景地談老死的問題呢?

因此在葬禮中,我反而覺得比較自在。我曾幫朋友父親過世時拍攝葬禮過程,也進入靈堂,拍攝他父親躺在棺木中的遺像。後來他很感激我,說其他人都沒想到要進去靈堂拍他父親的近照。那最後的遺照對他很重要,但大多數拍照攝影的人都只拍外面熱鬧的觀禮場面,卻忘了拍主角。追悼會和葬禮真正的主角其實是那位剛死不久的人啊!我想像當我躺在棺木中時,會是什麼樣的心情?你們可能會認為死人哪會有思想?但許多電影中都出現死人守在自己的屍體旁,經常跟在親友身邊,卻怎麼也回不去的沮喪心情。死亡只是移民到另一個地方,換另一具身體,就像搬家或換新衣服一樣,只是帶不走現有的財產和親友,一切都是全新的冒險和全新的歷程。就想像自己將到外太空去旅行,即將面對前所未有的新奇事物。能夠擺脫舊有的一切束縛,重新來過,其實也是很美好的。

在前往外太空旅行之前,珍惜眼前的一切,儲備一些能帶上太空梭的東西,你們說,死了能帶走什麼東西呢?靈性和體悟都是帶得走的東西,就像存入硬碟裡的資料,即使電腦未開機,資料仍在,就算刪除了,厲害的電腦玩家仍有辦法叫出來。人際關係,親情友情,是非糾葛,怨恨執著,很多東西都會如影隨形地跟著你入墳墓,跟著你上外太空。終有一天,你會發現這些東西都是包袱。我曾聽一位澳洲籍的女士說,她先生外遇之後,她才開始出國旅行,尋找自我。她已經當阿嬤了,兒女們也都長大成人了。雖然先生外遇對她打擊很大,但後來卻因此找到另一片自由的天空。我也看過出家的女尼笑得像嬰兒一樣單純,彷彿不知憂慮為何物。時間帶給我們的應該是智慧,應該是純淨的心靈,而非與日俱增的沉重包袱。外表拉了皮,心中的皺紋仍在,這樣會快樂嗎?把心中的皺紋撫平才是人生最重要的課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ula0816&aid=6144073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想法不太一樣‧.‧.‧
2012/03/08 17:19

泥人年紀不太大

我覺得我擁有很多東西

它們曾經讓我喜怒哀樂

他們增加了我的靈魂的份量

例如,今天看到您這張老去的照片,覺得很精彩

感謝您的分享

只是為何要強調無常的常呢‧‧.‧如您所說,其實人人都曾經努力的活過啊

泥人有感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2-03-08 19:30 回覆:
"只是為何要強調無常的常呢?"我不是很確定知道你想說甚麼。

也許情緒波動,有喜有悲的人生很好,但過度強烈的情緒卻會帶給我們傷害。怒氣上來時,可能會讓我們想殺人,想放火燒了仇人的家。憂能使人老,悲會傷人心,有時候因為我們太在乎喜樂,失去時就痛苦、心傷、憤怒。人生的"真常"就是無一是常,無常是真相真理。痛苦是因為太過在乎,太過執著。我們都曾努力地活過,但究竟是朝哪個方向努力呢?如果能將煩惱變菩提,那是好事,如果放縱自已的情緒,豈不是在傷害自己?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這麼年輕
2012/02/25 16:51
就能有這樣的領悟很難得。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2-02-26 09:51 回覆:
哈,其實我已徐娘半老,不年輕了。但常讀佛經和勵志文章,比較能了解世事變化。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同意妳的見解
2012/02/25 01:39

妳對人生的總總現象,甚至生老病死,領悟得非常透徹。

妳的理解是精闢深入的,看完頗有同感。

我們赤裸裸的來到世間,也將赤裸裸的離開,

所有有形的東西都帶不走,留下的只是聲望和世人的評價。

想通了還爭什麼呢?

人終究是要獨處的,懂得獨處的樂趣才能獨立自主。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2-02-25 10:43 回覆:
常讀佛經,多少有點體悟。沒甚麼見解,都是從別人那裏學來的東西。其實這些大家都知道,只是都很難做到。謝謝姨婆來訪!

人生啟示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的會悟 他們也有福華
2012/02/24 22:00
舒靈妳說的是
老人雖說沒有未來__因為"艱困的未來"
已經成為往事了 81更生回頭看看來時路
驚濤駭浪 都成為我當下 美好動聽的故事__很多人愛聽喔
因為他們也想寫故事 敢把自己"未來"醜態百出的妳
一定活的很自信 為自己活出快樂
寫的好 看的會悟 他們也有福華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2-02-25 10:46 回覆:
我們都想知道別人心裡在想甚麼,以為受到挫折的只有自己,其實每個人都受過挫折,都不是如外表看起來那樣順利。也許看看別人的苦楚和失敗,自己多少覺得安慰一點吧!

最 i 這 e 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逆轉
2012/02/24 09:07

不得不說您的個性讓我如同看到一面鏡子

也讓人體悟個人努力不足

當然啦!

每個人都希望越老越開心

畢竟現今

多數人仍是~~反之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2-02-24 09:18 回覆:
我也是不斷在反省啊! 畢竟人生處處是陷阱,真被推入加護病房時,我也不知道能不能這麼從容自在。要是躺在病床上數月數年,我也擔心自己樂觀的傻勁會消失。凡事說來容易做來難,一起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