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緣生緣滅
2010/05/09 14:00:33瀏覽1157|回應3|推薦36



緣生緣滅 99/05/09

上次時季常留言說:「怎麼談了一堆戀愛,到現在還是宅女呢?」說來也妙,為什麼每次都只開花沒結果呢?我也會懷疑,難道是我眼光有問題,老是選錯人?與其說是緣分,不如說我們的心並未準備好要定下來。自己的心都起伏不定,怎能跟任何人天長地久呢?我初次跟他見面時,他並未告訴我他前一段婚姻,拖了五年都未把離婚手續辦妥(女方為了爭取多一點孩子的扶養費,堅決不肯簽字。)隱瞞這種大事,已經不誠實了,後來又不積極辦理離婚,顯然也無心跟我天長地久,雖然口裡說要娶我,行為卻又背道而馳。我只能說,他自己的舊麻煩都無法解決,哪能計畫下一步?

彼此住在地球兩端,又不能像一般人一樣周末約個會,平日回家過自己的生活。 身為外國人一年不能在美國住超過半年,我住台灣的時間一定要比美國長才行。分別久了感情難免生變,既然兩人沒有未來,何必彼此牽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得到不一定幸福,失去也不一定是不幸。現在人離婚率這麼高,許多男人娶到女人之後,又不懂得珍惜。美國生活消費比台灣高將近三倍,失業率高,健保和醫療又遠不如台灣這麼物美價廉,出門得開車,交通不似台灣那麼便利。我喜歡現在的工作,並不想在美國找新的工作,但賺台灣的錢在美國花,等於要花三倍的錢去買同樣的東西,相當不划算。食衣住行若倚靠對方的話,失去自主性也很不利,因此果真結婚的話,往後還有很多苦日子要過呢!凡事都是一體兩面的,有優點就有缺點,不可能只取好處,不承擔壞處。

有天我聽到南傳佛法的演講錄音,其中一段談到:「人生就像從高空的飛機上跳下來,突然發現身上沒有帶降落傘,因為懼怕墜地後的慘死,我們就拼命想抓住某樣東西,但在半空中又能抓到甚麼呢?就算抓到任何東西也沒有一樣是穩固又安全的。於是不斷地往下墜,心裡越來越恐慌。但是倘若我們突然領悟到,下面沒有堅硬的地面,沒有死亡,不會墜地,我們就能放鬆下來,享受在空中飛翔的樂趣。」覺悟的人能了解死亡不是終結,生死只是環境和身體的轉換罷了。生活中所有的事物都是隨因緣生滅起落,無常變化是必然的現象,越執著就越痛苦,自己給自己製造恐慌,不如放輕鬆,隨緣享受在空中飄落的快樂。

「只在乎曾經擁有,不在乎天長地久」,結婚很好,單身也很好。只要能專注地活在當下,任何情況都好。結婚的人要盡量關愛家人,單身的人,有交往的對象就真誠以待,沒有對象,那就好好享受孤獨的樂趣。孤獨是儲備戰力,積極修練的好時機。有時碰到已婚的人還拼命去找婚外情對象,就覺得很悲哀。既然要追尋刺激,又何必結婚呢?結了婚難道遵守一夫一妻制有這麼困難嗎?追根究底就是,這些人都不滿現狀,心無法安住在現實環境中,明知婚外情會傷害到配偶,還是忍不住要去玩弄別人的感情。若是碰到太癡情的,來個玉石俱焚,砍你幾刀,不然就是帶著私生子女一起死。這樣的悲劇為什麼就不能嚇阻那些想玩婚外情的人呢?

雪洞一書的主人翁丹津‧葩默在她的傳記中說到:「我們沒有得到開悟,因為我們很懶惰。」她在喜馬拉雅山的雪洞中閉關十二年,所發現最大的「失敗」是「我們不想費神回到現在,因為我們被意念的遊戲迷惑。如果一個人真正希望出離,並不是放棄外在的東西,譬如金錢、家庭,這些都是容易做到的。真正的出離是放棄我們所溺愛的意念,所有快樂的回憶、希望、白日夢、腦海裡的喋喋不休。我們將它們放下,面對現在,這才是出離。……不論我們口裡怎麼說願意覺醒幫助眾生,我們並不真心,因為我們喜歡做夢。」我在越南的善女人會議中,曾經見過她本人,也聽過她的演講。她是英國人,後來成了藏傳的比丘尼,談吐幽默風趣,很難相信她在雪洞中閉關十二年吧?在山上與世隔絕,孤獨冥想,深入探尋內在是一種高深的修煉。這個時代有多少人能過這樣的生活?有多少人能吃得了苦呢?我當然是絕對做不到的。

我打坐時常常妄念紛飛,有時陶醉在回憶中,有時沉溺在悲傷怨懟中,總而言之,就是像丹津‧葩默說的,喜歡做白日夢,並不想出離。既然人人本是佛,為什麼還會沉淪六道呢?「好夢由來不願醒」,這才是我們無法覺悟的主因。明明只要把意念拉回到此時此刻此地就好,多麼簡單的事情,可是我們偏偏喜歡回憶往事,喜歡做白日夢。明明知道人生到頭來終是一場空,都是白忙一場,還是競競業業,想多賺錢,多享受物質生活,即使死了帶不走也甘願。有樂就有苦,有喜就有悲,有貪就有愛,有愛就有恨。得不到就恨,得到又擔驚受怕,生怕失去的痛苦。那麼一切都是自作自受,作繭自縛,沒有人傷害我們,痛苦都是自找的。既然如此,那就好好享受痛苦吧!我常常告訴自己,不論憂喜苦樂,都是無常,也都是庸人自擾。

我想去的地方都去過了,想做的事情都做過了,想談的戀愛也都談過了,就算今天要死,也無怨無憾了。只要活著的時候盡人事聽天命,死的時候就不會後悔。既然一切都盡力了,自然心安理得。每天這樣想,自然就會認真過活,自然就會無怨無悔。臉上半帶微笑,能隨緣自在多好!~共勉之!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ula0816&aid=4017017

 回應文章

Gary Y. C. LI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該說什麼
2010/06/06 21:38

只有祝福妳囉~~~

生活簡單、平安、健康,

就是幸福吧~~~


Gary Y.C. LIN ^_^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0-06-07 11:49 回覆:
人生本就起起落落,只要能享受現在,活在當下,每天都是美好的一天。

祝快樂!

LING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10/05/11 03:41
很認同妳對感情的態度。身邊有美國朋友和男友在一起十幾年,(都是美國人)住在一起和結婚無異,因為女生家裡認為女兒年紀到了,施壓而結婚。婚後才三年,男方卻要出走找新生活,要太太搬出男方公寓,分居後很快都各自交了新男女朋友,分居才一年多雙方男女友都換過人了,現在分居的丈夫被新女友甩,想回太太身邊,太太卻不想放棄新男友新生活,兩人卻也不乾脆離婚,拖在那裡...看在我眼裡只覺得是一團亂。美國人ㄧ分居似乎很容易交上新男女友,但要是我,絕對不和法律上非單身的人攪和。

還有個好朋友,結婚一年就和交往五年才結的先生離婚,原因是先生結婚前就劈腿,婚後繼續,還和外遇出國玩,趁朋友出差把外遇帶回家,外遇弄亂朋友的衣櫃故意讓她知道....離婚後朋友去算命,說要和年紀越大的在一起越好,過幾年認識一個住在美國,大她十六歲,五十幾歲的老華僑,在老華僑長途電話三年緊迫釘人後結婚,但一個住美國一個住台灣,因為朋友根本不想住美國而老華僑在美國有工作。老華僑個性孤僻自傲,出口不是教訓人就是讓人不知如何接話,我們都覺得是一朵鮮花插在牛糞上,但是朋友篤信算命所言,也想拼拼看能不能有孩子。朋友的爸爸比媽媽大二十幾歲,或許她很習慣老男人的頑固嘮叨吧!常常覺得台灣女人認命,忍耐ooxx老公的能耐實在令人不解...
以禮相待 , 直言無諱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0-05-13 21:15 回覆:
結了婚又有外遇真的很亂。碰到惡夫離又離不掉也很苦。說真的,要找到合適又能彼此珍惜相愛的人不容易。看到現代人這麼混亂真的很令人失望呢!

蕫詩韻來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緣字...
2010/05/09 22:09

緣份三生定,月老幫您腳上繫好紅線,您想跑也跑不掉,若不是強求也求不來。

事緩則緣嘛!!哈哈~~~~~~~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0-05-13 21:17 回覆:
是啊! 不能強求,只有隨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