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流浪到德國 之三 / 藝術家的生活
2008/07/16 18:52:47瀏覽990|回應6|推薦61



上圖:精緻的晚餐
流浪到德國 之三 / 藝術家的生活 97/07/16 晨

到了晚上,這位服裝設計指導回家準備晚餐招待我們。廚房內各式廚具都有,玲瑯滿目,像專業廚師一樣齊全,原來她還是個美食家,對所有的小細節都很注重。

她先準備餐後甜點,把草苺絞碎,濾渣,牛奶和奶油(不知道還加了什麼)打成膏狀,再把濾過的草苺放進冷凍庫冰,光這道甜點就花了大半個鐘頭。煮小馬鈴薯的時候,一面將蘆筍去皮,煮水煮蛋,剝皮,將蛋切成細細的碎片,把義大利起司磨成粉,再準備晚餐用的醬料,擺餐具,插花,點蠟燭……老天爺!這一頓四人份的晚餐花了她三個多鐘頭。

德國人對蠟燭有瘋狂的喜好,連早餐都要點蠟燭,說這樣食物比較不會冷掉,水煮蛋還要穿上衣服等客人來,免得著涼。她不要我幫忙,叫我坐在一旁喝香檳,等吃飯就好。坐在旁邊無所事事還真不習慣,於是她拿了一本歌劇院的音樂季專刊給我看,上面有許多對歌劇和後台的介紹。我一面喝香檳,一面看我的德國朋友和他阿姨煮菜,同時翻閱著歌劇的精裝本;與藝術家相處的感覺有種特殊的魅力。他們一面喝香檳一面煮菜,兩個人感情甚篤,像母子般親暱。因為她沒有結婚生子,所以把外甥視如兒子般疼愛。

細緻、完美、講究,這就是我對她家的感覺。如果我自認是完美主義者的話,跟她一比,那真是小巫見大巫。我煮菜是粗枝大葉,三十分鐘內搞定,草莓直接往口裡塞就好了,打碎、濾渣?根本多此一舉,反正都是吃進肚子裡,那麼麻煩幹什麼?我家的室內擺設是隨隨便便,越簡單越好,省得搬家麻煩。但是她對生活的講究,真不是我這種業餘的藝術家可以相比的,連門口的小花小草都要特別照顧,一看就知道很耗時耗神,而且所有的傢俱都價值不菲。

因為我不吃肉又不吃蔥蒜韭菜,她特地準備素食的晚餐,其他人再加點魚。我對食物非常龜毛,青菜沾到肉不吃,連靠到邊都不行;不過,她很細心,所有的食物都分得很清楚。龜毛族碰到更龜毛的人,惺惺相惜,欣賞至極,不用囉哩囉嗦交代,對方馬上就會意了。

她的朋友海克拿著一束花來赴宴了,還帶了一隻狗過來,氣氛頓時熱絡了許多。我和海克閒聊了幾句,發現她也是服裝設計師。後來她告訴我,她已經六十三歲,再過一兩年就要退休了,她在西班牙買了一間鄉間別墅,準備退休後到那裡去養老。她給人感覺如沐春風,溫暖宜人;家族血統像聯合國,有俄國、英國、美國、加拿大,德國……兒女又跟外國人聯姻。她特別有愛心,領養了兩隻狗,四隻貓,全都是被棄養的。她其中一個女兒是獸醫,有時候寵物的主人覺得醫藥費太貴,就不來領回,最後那些貓狗就變成流浪兒了。她收養的其中一隻狗被主人鎖在屋裡好幾天,直到鄰居聽到叫聲,叫警察過來把狗帶走為止。那隻狗還是名貴的狗,可是主人竟然不知去向,就這樣把狗鎖在屋裡,棄之不顧。

我們四人吃完精緻的晚餐後,到華格納的紀念公園去散步,九點多了,天色才轉成灰色,朦朧的天光,清涼的風,搖曳的樹影,映襯著華格納的雕像。我幻想著昔日的盛況,有多少著名的音樂家和貴族曾經在此地駐留?暢談著藝術和對生命的熱愛?昔日不再,音樂永存;藝術跨越了幾個世紀,即使時代不斷地變遷,但他們的音樂仍深深地感動著世人。

散完步後,我們回去吃自製的草莓冰淇淋,吃完後,一面喝葡萄酒,一面玩一種叫「記憶」的遊戲。各種不同花樣的厚卡片,大家輪流掀開,蓋上,然後默記曾經出現過的花樣,再次掀開時,猜出同樣的花樣在哪裡,找出一對,就可以吃下它,把牌拿出來。據說這是讓小孩子練習記憶力的方法,我覺得很有趣,小贏了兩三次,大部分都是我的德國朋友贏。不過,贏了兩位五六十歲的中老年人,其實也勝之不武。

我們玩到十二點多,我早已經在打瞌睡了,時差未調整過來,加上兩杯香檳和一杯葡萄酒,讓我睡意更濃。他們喝了好幾杯,但我不勝酒力,兩三杯就讓我頭暈目眩了。隨後,我的朋友留在他阿姨家,海克開車帶我去她家睡。即使已經深夜了,她還是盡心跟我解釋如何使用水龍頭等小事,也聊了一些閒話家常;她的家人都離家工作了,所以家中只有她一個人。她把主臥室讓給我睡,自己移到女兒的小房間去睡,如此盛情,令我大為感動。對她來說,我只是她朋友的外甥的朋友,只是素昧平生的陌生人,她卻如此真誠地待我如上賓。因為我來自熱帶地區,為了怕我冷,她還專程到屋外去拿木塊到火爐內燒,以便讓屋內更暖和一些。

躺在她的床上,我心中升起無限的暖意。她房中有許多書本,沒有電腦或電視,幾件衣服仍披在椅子上,可以想見她經常坐在窗邊看書。鄉間小屋內的夜晚十分寧靜,屋內有點濕氣的味道,但這異國異地的氣味,卻讓我有種浪漫的感覺,彷彿進入小說中的世界……倦意襲來,我很快就在陌生的房裡沉沉睡去。

早上我幫忙她準備早餐,德國麵包、水煮蛋、起司、奶油和咖啡,即使是簡單的早餐,好像也很費時。同樣要先擺好餐具,點好蠟燭,等客人來。我問海克說:「昨晚睡得好嗎?」她說不大好,肩頸很酸痛。我心想,這就是我報答她的最佳時機了,於是提議幫她按摩。她有時候長時間工作,十幾個小時,都很少起來動一下,所以肩頸很硬。劇院的工作有淡旺季,忙的時候很忙,閒的時候很閒,一年中,有兩個月完全沒工作,他們就去渡假。

我幫她按摩,也教她做一些紓壓的簡易運動,希望她可以自己保養,畢竟要找到好的按摩師不容易,能自己照顧自己最好。按摩後她覺得舒服很多,還跟我說:「妳應該在這裡住久一點。」看來按摩真是個好技藝,必要時還可以換取白吃白住的機會。

我的朋友跟他阿姨帶著熱呼呼的麵包來了,大家悠悠哉哉地吃了一頓漫長的早餐。席間他們談了很多寵物的事情,時而英文,時而德文。聽不懂的時候,我的目光便在屋內游移。海克喜歡畫畫和園藝,客廳和餐廳連在一起,裡面放了好幾幅她的畫,還有許多小盆栽。活潑的貓狗跳上跳下,快樂無比。早晨的微光從窗外灑進來,柔柔的,淡淡的,迷人極了。

在海克的小花園內散步,拍了幾張照片之後,我的朋友說:「該上路了。」我和兩位服裝設計師緊緊擁抱,親吻臉頰道別,對她們的招待充滿感激之情,感激這兩位藝術家讓我進入她們的家,了解她們生活中的點滴細事。這樣的旅遊不是一般的觀光客能體驗得到的;要深入當地人的生活,一定要進入他們的家,他們的辦公室裡,才能略微了解。道別後,下一段旅程又要開始了。~下期待續

圖一:早餐/海克家的餐廳
圖二:海克家客廳一角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ula0816&aid=2045932

 回應文章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德國人其實也很好客的 !
2008/09/02 21:44
有人說德國人比較 [冷靜]..尤其面對外國人時.  但我每次去德國漢諾威 ( Hannovor )展時, 住的民宿主人都對我很好.  尤其是早餐豐盛的像五星級飯店的質感..看到妳介紹的這篇讓我想到我德國的好房東- Marria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8-09-03 14:00 回覆:
德國人和德語區的瑞士人給我感覺都很好。聽說他們不是真的很嚴肅沒幽默感,這是一般人的誤解。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溫馨的朋友聚會
2008/07/21 06:02

我也經常花三個小時以上準備一頓家宴

不過  我都會在客人來之前大致全部都準備好

這樣客人不必枯等   我也可以從容地聊天  :-)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8-07-21 18:47 回覆:
"經常花三個小時以上準備一頓家宴"
宴客真是辛苦哪! 朋友來訪,若是四個人的晚餐,我大多不到一個小時就把餐點搞定了,三個小時大概是過年宴客時的大場面。我比較懶,所以沒那麼講究。

雲鶴筏客~(祝福大家吉祥平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素食的人~ 也是一個龜毛?
2008/07/17 21:55

舒靈:難得有一個可以共進食的人~ 也是一個龜毛?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8-07-18 19:45 回覆:
不吃素的人大多覺得我們吃素的人很龜毛,我的朋友聽到我點菜這麼囉唆,也都猛搖頭。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鄉間小屋味道十足,
2008/07/17 15:55

過夜的鄉間小屋味道十足,

由你細膩的筆調娓娓道來,

彷彿自己也小住其中呢!

迫不及待地等著看續!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8-07-18 19:43 回覆:
鄉間小屋寧靜極了! 還有蟲鳴鳥叫,很適合養老,可惜租金一個月七百歐元(台幣約三萬三),對我來說貴了點。

月下老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偶喜歡那隻貓咪...
2008/07/17 09:17

好口愛...


還沒玩過開心寶貝? 請加入月老社區,立即遊玩!!

請點上圖進入簡單註冊一下即可開始玩...^^b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8-07-18 19:40 回覆:
流浪貓哪! 你可以到外面多撿幾隻回家去養。

Catlike Cathy(文字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那張藍色碎花沙發~
2008/07/16 18:56
超適合舒爽的夏天!


Sharing life,sharing smile!

Catlike Cathy(文字遇)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8-07-18 19:38 回覆:
是ㄚ!很舒爽的沙發,客廳採光絕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