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京地震8.0---給弟弟悠貴的一封信
2011/03/22 11:52:54瀏覽7884|回應21|推薦201

悠貴:

  早!今天早上姐姐睜開眼睛時,還是很習慣的把腳往上鋪床頂,順便用力的踢一踢。這是我叫你起床的方法,也是我發洩不滿的方式。只要聽到睡在上面的你突然被震醒,大叫:「不要再踢了!」,我心中就有一種無名的快感。因為我討厭起床上學、討厭擠捷運、討厭學校中坐在我前後,總是喜歡咬耳朵,好像在說我壞話的同學!更討厭站在講台上,講的口沫橫飛,老愛計較成績與排名的老師。

  這個世界很不公平,爸爸媽媽每天總是忙忙忙,別的同學暑假可以去度假玩樂,甚至出國!可是爸爸卻說工作很忙,就連今年暑假都不能帶我們回鄉下看阿公!沒有出遊的暑假,每天幾乎都得待在家裡,無聊死了!光想到我開學時要拿甚麼跟同學聊天,我就覺得好丟臉!

  這次媽媽生日,我原本希望能有個圓形蛋糕大家一起來慶祝,哪知道媽媽只買了三塊切片小蛋糕意思意思,甚麼嘛!媽媽只吩咐我記得叫你吃蛋糕後,連生日歌也不唱了,就忙公司的事去了。

  我覺得媽媽好過份、好敷衍,所以我禮物也省了,不送她任何東西。只有你這個笨弟弟,還畫好一張圖要當媽媽的生日禮物。知道我沒有要送禮物時,你還開心的說:「那我們一起來畫圖吧!媽媽一定會很高興。」說真的,第一:你的禮物很無趣。第二:連國一的我都不敢有把握能將媽媽畫的美美的,你以為小三的你能畫得有多漂亮嗎?當下我實在是懶的理你。

  難道你不覺得整天只忙著自己事情的爸媽很過份嗎?只有你這種簡單的腦袋瓜才會整天笑嘻嘻。

  那天你跟媽媽說你想去台場看機器人大展,媽媽又是那個老藉口:「公司有事走不開。」要我帶你去。十三歲,多尷尬的年紀,媽媽總把我當大人了,可是在我心中,我認為我應該還是個小孩吧!

  心中實在是有千百個不願意,但是也只能照辦。反正你看你的機器人,我玩我的手機,算了!沒差啦!

  悠貴,看完我自認為無聊到爆的機器人大展後,你跟我說你要去上廁所,我也沒想到要陪你去,只說我在外頭等你,順便要你去買罐飲料回來。我就趴在牆邊玩著我的手機,還厭煩的覺得:「這種爛世界乾脆毀滅掉算了!」哪知道。。。總是懶的理我的老天爺,這次竟然賞光了!

  霎那間天搖地動了起來,連站都站不穩,地在我的面前裂開,橋梁也斷了!就連展覽館也坍塌了!整棟的建築物都倒了。。。我的腦袋瓜突然一片空白。。。老天!我只是發發牢騷罷了,您怎麼也當真了。。。

  展覽館裡衝出了一大堆人,餘震還在持續搖晃整棟建築物,悠貴,姐姐當時真的嚇壞了!想到你可能被困在洗手間,顧不得警察先生的勸阻,我只想趕快去把你帶出來。

  姐姐往人潮相反的方向走,終於找到了廁所。看到水柱亂噴、扭曲變形的牆壁,我啞著嗓子,帶著哭腔呼喊著你的名字,可。。。你怎麼不回答呢?太可惡了!這個時候你還有心情跟我玩躲貓貓,等我抓到你,看我不狠狠修理你一頓才怪。

悠貴。。。悠貴!!!

  會不會在另一邊的廁所?

  我趕緊又往另一個方向走。來來往往的人,沒人理會我的詢問。姐姐也差一點被掉下來的落石砸到。是剛好有人將我推開,姐姐才沒受傷。沒錯,這個人就是真理小姐!她不僅救了我,還陪我一起去找你。後來的事,你就已經知道了。我們在飲料部找到了被困在櫥櫃下的你。

  悠貴,找到你的時候,姐姐緊緊的抱著你,這才發現你這個跟屁蟲對姐姐來說。。。也是有那麼一點重要啦!雖然有時候也挺討厭的。

  地震發生後,彩虹橋也被震斷了。看到那麼多的人全部擠著要搭船到對岸去,姐姐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還好,真理小姐願意帶我們一起走。

  我們一起走過災區,這個東京已經不是我們熟悉的東京了!好多房屋倒塌、起火,受傷等待醫生救援的人有老有小,還有更多的是已經蓋上白布,往生的民眾。

  手機早已接收不到訊號,我們都開始擔心家中的親人會不會有事?雖然我平常對爸媽有很多的牢騷,可是,這個時候我發現,只要他們也能平安,那些抱怨、不滿都可以原諒的。悠貴,你當時的心情想必是跟姐姐一樣的吧!

  路斷了、電車也不行了、甚至連東京鐵塔都倒了。這到底是甚麼世界呀?是末日嗎?

  我們跟真理小姐在炎熱的路上一步一步的走著,晚上就露宿戶外。身邊多的是跟我們一樣遭遇的人。姐姐平常在家裡會跟爸媽吵著要出去玩,要去度假。現在才發現,能在家中舒舒服服的吹冷氣,有多幸福。悠貴,這場地震好像也把我的腦袋給震壞了,我怎麼會開始有這種想法呢?

  當我們經過一處災區時,我竟然看到了我的同學!她老愛說我的壞話,總喜歡炫耀她家多有錢。她還說今年暑假,爸媽要帶她跟弟弟出國去玩。她那副驕傲的神氣我還記得很清楚。可是,她現在卻跟她的爸爸與弟弟圍在一塊大白布旁邊哭泣。。。因為她的媽媽。。。死了。班上的同學都吃過她媽媽做的餅乾,而今。。。,雖然,我平常不喜歡她,可是,我也不希望看到她發生這種事,哭的這麼傷心。

這場地震,把曾經像活在天堂的人都拉下來了。可是,這個結果卻不讓人開心。

  與真理小姐一起走路回世田谷的路上,我發現真理小姐雖然說話及外型像極了男人婆,可是卻充滿了正義感。原來,她年輕的時候也很愛玩,愛騎重型機車,飆快、耍帥。後來跟車友結了婚,生下了一個可愛的女兒叫小鑾,先生卻意外過世了,女兒現在交給媽媽照顧。

  我想,如果沒有像真理小姐這樣的人熱心相助,我們是沒辦法一路走回家的。想起了平常我對很多事都看不順眼,就連扶老婆婆過馬路,我都認為是假仙、噁心的行為。現在才知道,能在需要的時候幫助別人有多重要。從前的我,怎麼這麼不可愛呢?

  悠貴,我有大罵你:「都是你吵著要來看機器人大展,我們才會被困在這裡!」你當時哭著跟我說:「因為爸媽不能陪我們過暑假,所以,想再看一看我們曾經四個人一起手牽手走過的彩虹橋。」悠貴,如果時間可以重來,我一定會要和爸媽及你,再一起牽手走過彩虹橋。

  就在我們愈來越接近家的時候,你因為太累了常常無故暈倒。真理小姐認定你一定是中暑了,於是跑到藥房買藥。可是,現在是非常時期,這種平常隨手可得的藥品,竟然買不到。因為藥架上幾乎都是空的。。。

  而你,為了不讓我們擔心,一直忍耐下來。到最後,悠貴,回家的竟然只剩下姐姐一個人!

  悠貴!當你再度暈倒緊急送醫,醫生宣布搶救無效時,你無力下垂的手、臉上遮蓋的白布都讓姐姐不能接受,我們不是說好要一起走回家的嗎?你怎麼可以丟下姐姐一個人呢?悠貴,你這個傻瓜,痛苦的時候都忍著不說。。。嗚。。。你真的是不能原諒。。。你曾說過最喜歡姐姐了,你怎麼會忍心離開我呢?

  我在暫時的安置中心找到了媽媽,媽媽對於只讓我們兩個單獨去台場感到十分的自責與抱歉。我們抱在一起痛哭。悠貴,姐姐的眼淚不只是因為高興看到爸爸媽媽平安無事而哭,有更多的是因為你的緣故。因為四個人一起手拉手走過彩虹橋的願望永永遠遠都不會實現了。。。

  我們的家地震時毀損的不算太嚴重。現在經過家園重建後,我們又住回了老房子。今天早上,睡在下鋪的我醒來的第一件事,就是習慣性的伸腳對睡在上鋪的你又頂又踢。可是,回應我的是一片靜悄悄與空蕩蕩。我的腳感受不到你的重量。。。悠貴,姐姐。。。好不習慣。。。

  媽媽也習慣性的做好早餐,擺上四個人的餐盤。經過爸爸提醒後,才慢慢的收起其中一套。悠貴,我們都認為你還在呀!

  我從你的背包裡拿出了當天我們去台場時你親手為媽媽挑選的生日禮物。你說媽媽喜歡花,所以,你挑了一個有一朵大花的髮飾要送給媽媽。

  另外,我又拿出了你畫的圖,裡頭有我、有爸爸、有媽媽,當然還有你。上頭你寫著:「送給媽媽,祝您生日快樂!」。

  收到禮物時媽媽笑了!也哭了!她說這是她這輩子收到最好的生日禮物,她好高興!悠貴送的禮物她一定會好好珍惜。

  現在,我們每年生日時,都吃圓圓的生日蛋糕,也唱生日快樂歌。臥房裡你的青蛙玩偶及擺飾都好好的放在房間裡,你在學校與同學親手種的七葉樹也長得好好的。悠貴,你說過你會住在姐姐的心裡,永遠都不會離開。所以,只要我想你時,我就會去摸摸玩偶,跟它們說說話,或者是跑到學校為小樹澆澆水。並且繼續完成你未寫完的種植日誌。 

  悠貴,現在上課時,雖然我的右、後兩邊的同學還是會互咬耳朵講悄悄話,但是,奇怪的是:我已經不介意了。經過這次東京大地震,姐姐才了解,應該珍惜的事情這麼多,生命不應該浪費在小事上。況且,人家未必是在說我的壞話,不是嗎?

  悠貴,今天又是新的一天,姐姐要拿出精神好好的過生活!你曾經告訴我,你要像那個機器人御宅族大哥哥一樣,以能夠研發出救災、幫助別人的機器人為終身職志。當時的我真有點羨慕你,這麼早就已經清楚自己要努力的目標。現在,我也要大聲告訴你,我也知道我將來長大要做甚麼了!我決定當一位能搶救別人生命的醫護人員。悠貴,你知道嗎?這都是因為你給姐姐的啟發呀!現在我每天都認真上課與讀書,有一天我一定要達成這個願望。

  悠貴,為姐姐加油吧!

                                                                                                                               姐姐 筆

後記:

  周末看了衛視電影台「東京地震8.0」動漫片。這部影片在20097月份在日本富士電視台首播,內容強調地震的可怕、人性的關懷及面對災害時危機的處理,深具教育意義。其中,姐弟情深更是令人動容。

  2011311日在日本發生規模9.0的地震,我們見識到多數日本人守法的精神,也看到堅毅的民族性格。誠如災民所言:「活著真好!」、「只要活著就有希望」。在最非常的時期,我們也見到人性光輝。祝福日本能趕快再站起來,也希望所有在邊緣需要力量的人,看到這些報導與消息,能更有勇氣面對人生。

【千の風になって】 詞曲新井 滿
    私のお墓の前で 泣かないでください
    そこに私はいません 眠ってなんかいません
    千の風に 千の風になって
    あの大きな空を 吹き渡っています 
    秋には光になって 畑にふりそそぐ
    冬はダイヤのように きらめく雪になる
    朝は鳥になって あなたを目覚めさせる
    夜は星になって あなたを見守る
    私のお墓の前で 泣かないでください
    そこに私はいません 死んでなんかいません
    千の風に 千の風になって
    あの大きな空を 吹き渡っています 

請不要佇立在我的墓前哭泣
    我不在那裡 我沒有沉睡不醒
    化為千風 我已化身為千縷微風
    翱翔在無限寬廣的天空裡
    秋天 我化身為陽光照射在田野間
    冬天 我化身為白雪綻放鑽石般的閃耀光芒
    晨曦升起之際 我幻化為飛鳥輕聲地喚醒你
    夜幕低垂之時 我幻化成星辰溫柔地守護你
    請不要佇立在我的墓前哭泣
    我不在那裡 我沒有離開人間
    化為千風 我已化身為千縷微風
    翱翔在無限寬廣的天空裡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methingWonderful&aid=500615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大雄
2014/03/23 18:45
學姊:很感人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4-03-23 23:04 回覆:

學弟,

記得擦眼淚喔!

珍惜身邊的人。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弟弟悠貴的一封信
2011/06/03 23:12

好感人的文章哪 , 姐弟間的感情真摯, 口吻自然, 最讓人心疼的是上帝居然把這個體貼甜蜜的小天使收走了.

很喜歡幸福給姐姐的堅毅和轉變, 因為有愛 , 全家人的思念緊緊的縛在一起, 帶來強烈的向上力量.  請繼續寫 , 幸福會是個好寫手喔.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1-06-05 22:24 回覆:

謝謝妳總是給我這麼多的鼓勵,好感動!

寫這類的文章,不知怎麼的,自己的心情也會跟著波動,所以,有時候情感會有點難以承受。前陣子心情有點悶以及不知道要寫甚麼,因為,看到別的格友用詞精準,旁徵博引,反觀自己的文章,用字似乎太過口語及平凡。所以竟有了點不好意思再獻醜的膽怯,一下子所有的靈感都跑光光了。

經過一陣子的沉澱,我想我不用想那麼多,只要把文章當成是一種分享就成了!所以心情也就慢慢輕鬆了起來。

謝謝妳數次給我充滿鼓勵、讚美的回應,很受用吶!我知道這是我寫下去的動力喲!謝謝!

另外,祝福令尊能身體健康,也請多多保重自己。


Bubb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東京地震8.0---給弟弟悠貴的一封信
2011/04/18 12:20

哎喲!朋友,妳可以去當作家了。。

妳的故事寫得太逼真了

害我以為這是真實的故事,還為弟弟捏了一把冷汗呢!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1-04-18 22:14 回覆:

緣緣媽善良又單純,

這也是妳可愛的地方呀!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人
2011/04/11 11:24
好感人的姐弟情深﹐ 這次日本地震﹐ 肯定有無數個這樣令人心酸的故事。
我也很喜歡這首化為千風。

引用文章化為千風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1-04-11 22:20 回覆:

這次台灣在一個月時間內,就捐款40億!
這樣的愛心讓日本上下動容。
我也以身為這個愛心島的人民為榮。

"化為千風",
歌詞安慰了許多需要安慰的人,
很棒的一首歌!


cw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推薦!
2011/04/07 16:39

感謝您的推薦與支持!

新發表文章『人迷失在元陽哈尼族村寨中』感謝您的光臨!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惜存在的每一天
2011/04/03 09:53

我們平安活著的每個人

要學習惜物惜福

簡單生活

好好珍惜存在的每一天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1-04-05 21:52 回覆:

惜物惜福達人非思于老公莫屬!

人性總是要失去或是看到他人的不幸,

才會有所體悟。

真是慚愧。。。


米玲~二少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感人 ~~
2011/04/02 08:47

那兩天我們全家也一起看了那部戲 ~

老二和吧吧兩人看不出戲中"悠貴"已走的劇情 ~

在劇結束前一直爭執不下呢 ?

還得一一解釋說明ㄟ~

在日本地震發生後看此劇感觸甚深 ~

小朋友眼淚也跟著流個不停 ~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1-04-02 23:43 回覆:

小朋友的心真柔軟!

雖然還不是很了解人生所謂的悲歡離合,

但他也一定隱約的感受到那份悲傷。

好孩子!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的
2011/04/01 23:16

真好,感動..心酸..

白開水 有文筆 有同理心

常發文喔!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1-04-02 23:40 回覆:

謝謝小秋的讚美!

能有讀者感動喜歡,是最好的鼓勵~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東京地震8.0
2011/03/30 23:34

已經記不得小時候和弟弟之間的事情,卻依稀彷彿自己在那裡

小時候對媽媽不懂得體諒,總是監督她有沒有公平

現在想來很汗顏

災難把人性的深層流露,獻給劫後餘生的日本,最沉痛的祝福~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1-03-31 21:32 回覆:

小時候的每個人都很單純,

總希望得到父母親最大的關注。

孤鴻的行為大家都有過^^

兄弟姐妹之間的親密感情,如能維持到老年,

那才真的不簡單啊!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
2011/03/29 21:53

這封信寫得很感人,一字不漏讀完。

雖然沒看那影片,心中也有很多畫面呢。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1-03-29 22:33 回覆:

總覺得那些用生命寫成的故事,

總是份外感人也讓人印象深刻,低迴不已!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