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汗水出不去,細菌進得來—異膚先受害! – 解密汗水如何惡化異位性皮膚炎 –
2019/04/10 21:05:21瀏覽5062|回應0|推薦2

汗水出不去,細菌進得來異膚先受害!

解密汗水如何惡化異位性皮膚炎

 

美國西北大學芝加哥兒童醫院研究醫師

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俞 佑

 

淚水與汗水交織的異膚人生

近日天氣炎熱,白天氣溫動輒超過三十度,雖是四月卻已有夏日的感覺,而筆者的異位性皮膚炎大小病人也多苦於病況惡化的現象。筆者身兼異位性皮膚炎患者與皮膚科醫師的雙重身分,最能感同身受汗水對於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困擾!

 

一張圖,說當年

身為七年級前段班的筆者,學生時代朝會站在操場烈日下的痛苦回憶仍歷歷在目。汗水不聽使喚地涔涔流下,全身奇癢無比。偏偏又規定必須站著不能亂動,否則會被風紀股長記點,訓導主任責罵。啊,多麼記憶猶新啊!

 

 

流汗對人有什麼好處?

排汗是人體處在高溫環境的自然反應。當體溫過高的時候,排汗藉由將水分蒸散到空氣中,可以帶走體內過多的熱。除此之外,汗水中還有三種有益的成分:

1.    酵素:可以清除掉老廢的角質細胞,維持皮膚健康的正常代謝。

2.    蛋白酶抑制劑:可以抑制如塵螨等微生物所分泌的蛋白酶,避免其破壞正常角質層。

3.    抗菌胜肽:具有抑制皮膚表面有害微生物的抗菌效果。

綜合以上,正常適度的出汗對於維持皮膚表面障壁的健康是有益的。

 

汗水出不去,細菌進得來異膚先受害!

異膚患者的排汗功能不足,可以分成幾個方面來解釋。

1.    異膚患者皮膚中的肥大細胞容易分泌高量的組織胺,而組織胺會減少汗水的分泌

2.    異膚患者的高量組織胺會促使皮膚中Claudin-3蛋白質下降Claudin-3是構成細胞間「緊密連接」(tight junction)的重要成分。您可以把汗管細胞想像成構築下水道的磚塊,而Claudin-3所屬的「緊密連接」就是水泥。當水泥受損的時候,下水道就會漏水。在皮膚當中,汗管若「漏水」,汗水就會滲漏到真皮層和皮下組織當中,造成發炎反應。臨床上呈現的症狀就是搔癢,甚至刺痛。

綜合上述的1.2.,先是汗水分泌量的下降,又因滲漏到組織中而沒有分泌出去到皮膚表面,造成體表排汗嚴重不足。此時,造成皮膚極度乾燥體熱一直積累在體內排不出去,汗水正常的抗菌功能也喪失這些都會造成異位性皮膚炎的嚴重惡化。

 

洗沖擦淋四步驟,讓您遠離汗水對異膚的傷害

在台灣,時序很快就會逼近炎炎夏日。流完汗後,四個步驟做好,可以教導您的孩子遠離汗水對異膚造成的傷害。

1.    :洗手的時候,記得也要順便洗淨手腕手肘窩兩處這兩處是容易累積汗水的地方。

2.    :如果可以,也要沖淨膝蓋後方,這是最容易因流汗惡化的異膚「熱區」。

3.    :濕涼的毛巾輕輕擦拭全身,把剩下的汗水都擦拭乾淨。

4.    :回到家,立刻沖澡,讓汗水留在身上的時間越短越好。

除此之外,高溫的日子盡量待在冷氣房內也可以減少異膚的惡化不過老話一句,在冷氣房當中也要記得保濕,太乾或太濕對於異膚寶寶都是不OK的唷﹗

 

參考文獻:

Sweat in the pathogenesis of atopic dermatitis. Allergol Int. 2018 Oct;67(4):455-459.

 

(版權屬作者所有,歡迎全文轉載,請註明出處)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inArt&aid=125422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