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竟有這款拒絕法
2011/03/20 12:58:06瀏覽7339|回應63|推薦441
您道, 拒絕為 「____ 」 之母?

一月要求幾回, 一天被拒幾番? 屈指出趾, 且來細數尷尬場次和狐疑背景。
公車司機白你一眼, 過站不停。 新一批的專案送審, 仍遭黑洞吞噬。
關說不動的老頭, 如無法摔過肩的大象; 天真新世代, 也有牛般的頑固。
趕鴨子, 牠們堅不上架。 深入虎兕之柙, 同籠謀皮, 無奈但有必要。

** 開門揖道, 閉戶造次 **

『庭院深深, 宅急不便。』
家常閉門羹, 遇門神擋駕, 免戰牌高掛, 銅牆鐵壁隔中間, 不理不睬, 石沉大海。

『愛, 但莫能助。』
勉強擠進窄門, 對手反應多冷漠, 眼光漂向旁處, 心中有計較, 顧左右言不由衷。

『真是沒有籍口, 就是不行! 』
被明言卻下, 說一不二, 充耳不聞, 或抵死不從, 泰山崩於前, 絲亳憾不動。

『都合不佳… … 閉店啦, 休息中, 太晚了, 太忙了 , 太累了!』
喫軟釘子, 客套虛與推三諉四, 吹毛求疵唯唯諾諾, 但是再但是, 還祭出尿遁閃避。

挺窩心的拒絕, 曾來自拳王阿里, 他拒絕與我握手, 不怒自威, 儼然拒人萬里,
但即之也溫, 相談認識幾許, 逕以大熊式的熱擁相款。
昂貴的被拒, 年青時用一週伙食費, 約冰霜系花吃西餐, 她帶來大胃王室友當燈泡。最甜美的遭拒, 是被閻王長時摒在府外。

近來拒絕接受我的使喚的, 要加僵硬的左臂膀, 以痠麻抽痛抗命, 像針扎刺地頑拒,
上舉維艱, 後延猶難, 平伸打了折扣, 斜張失去靈光。
初逢這款的拒絕! 五十肩未足言勇, 三十年棒球的運動傷害, 積欠匪淺。

第一流的演員, 常不約而同地以 「被排拒」 為目標, 但是當他們被眾人完全接受時, 他們轉變成 「排拒自己」, 只為求新的突破。 迴向自己的挑戰, 獨孤求敗的心情。

轟耳的狠話: No! 特斥, 不准, 甭談, 沒門兒, 行不通, 沒必要, 著庸勿議。
逆耳的贅言: But, 不過, 但書, 再說, 緩議! 打對折, 局部同意, 並案共陳。
悅耳的蜜語: Yes, 如擬, 好的, 馬上辦, OK 啦, 沒問題, 親愛的, 遵旨!

最大的無知, 莫過於一昧拒絕你完全不知曉的情事, 你不知道你錯過了寶貴的機會, 不假思索的 「不」, 常只是血氣一時, 匹夫之勇。

** 「拒絕」 是藝術, 「善專被拒」 看修為 **

聖經翻它一翻, 禁忌處處, 止步時時, 數數總有上千道的嚴拒與不准許,
西東信者眾, 口是心非雖然難免, 「拒絕」 好歹仍是文明的重要機制。
若是許了不情之請, 會招來無妄之災, 那廂的不勞而獲, 這廂的不速之禍。

人際間的授受交易, 大家都是希望的掮客, 相互取引幸福的可能;
必也望聞問切, 先取悅承歡, 再告知激勵, 才能說服信賴。
風格坦誠自然, 內容實在精要, 折衝加減妥協, 買賣不成蓄個情面。
愚公移山, 日夜挺進, 態度影響一切, 意志能改變現況。

同事學生, 常有不甚了了的研究想法, 我的反應概是, 『有趣的主意, 再一起想想。』 如聽到絕佳的方向, 我的回答平添激賞, 『太神了! 主意大妙, 咱們馬上動手驗證! 』 彼亦人子, 年青人要建立起信心, 需要經久努力維持, 但很容易受到打擊。

明理的人會兼聽, 善於接受建議, 也精於捥拒龐雜的意見。 微軟的研發部門高手如雲, 偶爾有人會接到比爾蓋玆發來的電郵, 『你提出的某某方案, 是我聽過最餿的主意! 』 被澆冷水的老兄, 也是 IQ 150 之流, 不慍反喜, 將電郵印成超級大字報, 高掛辦公室的橫樑, 至少, 比爾仔細推敲過這個案子。

同儕原田兄, 苛求嚴謹近乎龜毛, 今春招聘徒弟兩位, 審了六百封的應募函, 拒絕了五百九十八人。 雀屏中選的佼佼兩位, 也被不少機構爭相招攬, 都捥拒了原田提供的職位, 我看在眼裏, 心中很替小伙子稱快。

研究別人拒絕的心理, 探索抗從的行為, 下次再碰到這樣的人物狀況, 我就這麼辦。 行銷自己, 在精準的表達裡外, 酌量感情, 釋疑解誤, 能減低遭到拒絕的機率。
從屢被拒絕中領會好處, 端著厚皮一張、強心一顆。
摒拒心靈受傷的感覺, 那傷害自會消失。
重要的是, 退而不縮, 屢敗再戰。

我說, 拒絕為 「更多的拒絕」 之母! (不可不察, 可也不好不壞。)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Norton&aid=4999415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SS KICKER
殺氣騰騰
2011/04/02 13:24

有人討罵討打﹖ 不請自來﹐還囂張﹖ 實在很看不過去。留話張揚而去﹖不來則安去則已!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1-04-04 00:21 回覆:
如果妳踢出的非象腿, 我的 ASS 就捱一下 Kicking, 將是何等倜儻!
有以文豪詩仙自詡者, 我們就恭喜他吧。

紫楓(紅拂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
2011/04/01 21:50

海納百川

心寬天地寬

求人不如求己啊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1-04-04 00:29 回覆:
您這是有容的看法, 對自己有很大的期許。
我的生性好逑, 求人也被人求, 拒人也遭人拒, 天地倒是愈闖愈寬。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Dear Sir Norton
2011/04/01 20:39

祝福Dear Sir Norton ,天天快樂! 心想事成!祝福了。 依萍敬上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1-04-04 00:34 回覆:
江小姐, 我也祝您最好! 春日大興, 人人難有不愉快的藉口。
再謝謝您來。

沙丘文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沙丘根本就懶得來訪
2011/04/01 19:58

拒絕?

學習拒絕?

問題是;渴了?餓了?癢了?痛了?

老弟,這又該要如何去拒絕?

所謂:拒絕?

在文章寫意上面,一定要懂得如何具有兩面性的視野評比?

我之前還曾告訴你:有時間多寫幾首詩,你這死硬脾氣,請問做給誰看?

你再寫啊;誰還願意前來肯定你?

不過;你在它地的部份留言,我都看了;很有鼓舞性,也算是對網路文學有貢獻性的資格存在。

 我還在等你的詩呢。

                           -沙丘-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1-04-10 00:37 回覆:
受教了, 謝謝來訪和建議。
詩要寫我, 不是我去寫它。

蒼樹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文字
2011/04/01 19:28
您的文風很特別~~~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1-04-10 00:38 回覆:
謝謝您的到訪和閱讀。

五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奧
2011/03/31 11:13
雖然一開始看不太懂,您說的是什麼:不過結語,卻豁然大開,感謝您的諄諄悔教。
暫停回憶,如此空洞!執著的來,卻又無息而去!
世間紅塵本是夢,無奈編織,汲汲營營,還是一場空。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1-04-14 00:07 回覆:
您沒問題, 是我的 「逆向行駛」。 讀您的發表, 言之有物, 有見有識。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歌
2011/03/30 21:41
讓我挺興奮的 。感恩 !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1-04-14 00:04 回覆:
聽得來, 蠻好的。 謝謝您告訴我。

~*Annie Oakl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onfused...
2011/03/30 06:31

Dr. Norton:

You are confusing us, what is the correct order? no, but YES or vice versa yes BUT no.


~*Annie Oakl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no...but yes!!
2011/03/30 05:58

Dr. Norton:


詩鴿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誠實,智慧與仁慈
2011/03/29 23:49
面對這樣有內涵與層次的拒絕,即使心裡不好受,依舊是一個難得的經驗與收穫.
原田大師初逢由下而上的拒絕,在他的位置上可謂當頭扣X盆,見到龜毛人踢鐵板,
任誰目睹, 都要為倆小伙子與這般結局, 暗暗稱快!

聖經中的規條, 對行路正直的人, 起不了約束, 傷不著皮毛.
您雖叛逆; 心裡卻清楚知道.

東京都在安全指數以上嗎?您似乎又馬不停蹄,
各方的代禱與祝福,與您的忙碌密度亦同;
請不要不敢當, 不要拒絕.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