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怕」得其所,「怕」上了癮
2011/07/05 22:39:58瀏覽8955|回應79|推薦499
且來說怕, 大象怕耗子, 瞎子怕聾子, 小偷不經嚇, 半夜打雷猛心驚。
怕這怕那, 誰怕誰, 誰理誰, 我怕你, 誰怕我? 怕不完, 怕沒了!

前怕狼後怕虎, 是動物自衛的第一道防線, 怕的要死, 有時並非壞事,
縮首的烏龜延年益壽; 不懼不退, 是早起的蟲兒。
三人行, 必有一隻軟腳蝦, 倚天屠龍記有位壽南山;
馬克吐温說最怯懦的動物, 非人類莫屬, 他為自己的很懦弱高舉匾額。

怕東懼西, 現代人嬌滴滴, 怕怕症候群 (phobia) 年年遽增。
怕小丑怕過橋、怕女人怕外星人、怕嬰兒怕針尖、怕植物怕昆蟲… …
懼高懼飛、懼深懼潛、懼水懼火、懼光懼暗懼冷, 懼號碼 (13, 666)… …

Fear Factors 電視熱演, 蟲堆裡過活, 一回顫慄、二回上癮。
高空彈跳幾次, 腎上腺再懶得分泌回應; 參賽者偶須裸呈, 可沒人敲退堂鼓。
高速衝浪, 恐怖在 「預期」爆痛瞬間; 牛血灑淋頭, 悻悻然轉成腥腥然。
悸怕, 盡在不確定感、痛的忌憚、患惶患慌、噁心的想像。

才四個世紀前, 海員的最怕, 帆船會摔落世界盡端的超級瀑布。
短短五十年間, 共有九成的美國人, 說自己克服了飛行恐懼症。
科學頻頻出招, 宗教撲撲破功, 死後無知無稽, 死亡有何可畏?
天賦人權早被啟蒙, 某人仍效顰天威難測, 真令人苦笑。
打破禁忌, 像宿醉醒了、腸胃炎剛好、慣性驚懾被急踩煞車。

政客嚇你, 商人唬你, 街坊混混也耍同一套, 恐怖份子就更江河日下,
老闆霸凌, 美稱御下甚嚴。人造的權威, 以害怕構築, 用貪婪掌控,
恐怖要脅, 迫使大家尊敬膜拜, 最令人倒彈 (臺語)。

那有什麼值得我們勇敢地 「怕」 去?
最有尊嚴的害怕, 是 「懼內」, 愛情女王無堅不摧, 男人必敬必畏,
媽祖婆領銜顯靈, 土地公飽受庇蔭, 同心斷金, 不同心, 他斷炊!

另外, 畏上司如蟑螂, 生怕沒狠狠得罪小人, 怕一不小心考上榜首。
伊索寓言的建議, 要 「敬畏」 羊前、驢後、笨人的每個方位。
老兵不怕, 怕了白怕, 行動戰勝害怕, 希望壓過恐懼。

害怕分階段, 小時怕黑怕警察, 少年駭羞且駭痘, 青年冒險又冒昧,
壯年每驚奇驚喜, 盛年常憂勤憂患, 耳順要忌口忌心, 老來就畏縮畏天。
忌憚有層次, 波小浪微卻上心頭, 沉默出奇的疑懼, 遠勝嘮叨啼鬧,
恐不平懷不寧, 憂之深患之切, 積慮懸腸, 處心掛肚, 怎消坐立。

宗教好嚇人, 如窺伺別人老婆, 必下地獄, 難怪黃泉路上, 男教友擠爆。
唬人把戲, 藉科技推陳出新, 裝神弄鬼得心應手, 天天都像萬聖節。
歷史是恐怖小說連載, 動不動誅九族, 歷代刑法, 酷過希區考克的想像。
真嚇破了膽, 還有藥救, 但 「嚇破膽」之前的懸疑凌遲, 藥石罔效。

憂鬱症, 泰半是嚇出來的, 自己嚇自己, 怕過了頭, 憂心成疾。
怕入不敷出, 怕不如人意, 怕寂寞難耐, 怕時不我予。
謊話也多生自害怕, 憤怒更常反射恐懼。
「怕」 的附著力超強, 一粘上身即拉張繃緊, 使人意志癱瘓。
「怕」 成了病態和習慣, 理智遭淹沒, 人類退化成人猿。

「怕」 躲不掉, 與生俱來, 至死解脫, 但三不足畏, 不過爾爾。
「怕」 是生命的試金石、生活的絆脚石。
「怕」 會增減, 所以人間有局部的地獄、間歇的天堂。
以 「怕」 逐夢, 荊棘雜莠一路; 樂觀、認真解決問題, 成功築夢可期。

清晨鏡前修髯, 順便修裁「憂饞畏饑」, 失眠夜, 更要加高勇氣的堤坊。
人謂害怕失敗, 其實真正的害怕, 是成功之前的過程和代價。
昨日亡羊, 今朝補牢, 嘗試學習, 不怕犯錯,
「希望」 對决 「害怕」, 就在此刻此地。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Norton&aid=5396612

 回應文章 頁/共 8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沒用的人
2020/09/02 00:54

唉,走路怕跌倒,開車怕車禍

吃飯怕噎著,喝水怕嗆到⋯⋯⋯⋯

這麼沒用的人去死算了!說我自己😂🤭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20-09-04 01:13 回覆:
您就是醬子了,跟自己的害怕和好相處,居安思危而更求安,不壞。一天天平安度過,您不能說是不快活,不是嗎?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天敵
2020/09/01 12:23

讓您見識一下我的天敵

看看有多可怕!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20-09-04 01:08 回覆:
之前有讀過,前天再看一次,怕的這般決絕,園藝必定過命。蚯蚓可能比人類早出現在地球上,牠大助益您的心愛的花花樹樹。崇拜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什麼都怕
2020/09/01 12:15

真服了您

一個「怕」字就能衍生出那麼多的論述

還引經據典,頭頭是道呢?

「縮首的烏龜延年益壽」

太好笑了,難不成為了延年益壽要做縮頭烏龜🐢

不過說真的,我還真是沒用的縮頭烏龜,什麼都怕,

世界上好像沒有我不怕的東西。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20-09-04 01:02 回覆:
怕和痛,都是防禦機制,跟著也拉拔人類到今日世界。還好像您可自選怕的劑量與頻率,就一路舒服愉快地怕到底,又有何妨?大笑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02 05:56

怕,無解!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6-11-02 11:58 回覆:
怕的積極面,可謂敬慎𧫴嚴。

香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心謎底
2012/10/13 23:06

哈~ 不怕不怕!!

誠實面對,坦白交代,夜半不怕誰敲門~

您前面那個"下錯交流道"的謎底可以揭示了嗎?

我可是腦袋想糊了也猜不出是哪一款"家庭常用必備成藥"?

反而想起了一堆小時候聽到收音機與電視機裡的一堆好笑的廣告....

不會是"有路安"感冒藥吧!?

想


香凝
. . . . . .

硯凍凝花,墨散寒香...

我不知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2/10 19:48
這般數來寶似的段子,精彩精彩,鼓掌鼓掌。但我只留心最後一段,您失眠時都在想啥呀?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6-11-02 11:59 回覆:
別人偶爾失眠就數羊,我旦夕欠眠則數狼。

Helena Che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天不怕,地不怕
2011/08/03 16:02

豁出去的人最大...也很可怕~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1-08-04 00:19 回覆:
豁出去了, 死纏爛打; 豁出去了, 收錢貪凟; 豁出去了, 家國可賣。

吐嘈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怕怕也好
2011/08/02 15:57

怕東怕西不是壞事,孩子怕父母,學生怕老師、軍人怕長官、公教人怕上級、伙計怕老闆、小混混怕大哥、大官怕立委、這是社會活動運行在離心力與向心力間平橫的倫理軌軌道。一個人,不怕倫理約束,總怕宗教的審判吧?要不然還是怕法律制裁吧?連死都不怕的有多少 ? 天不怕、地不怕,那就不妙了!


吐嘈王的個人網站


地藏不藏●不藏極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掃過一遍
2011/08/02 01:31

這一掃射下,

"怕"一一被祢擊倒囉!

^______^     

前面已淨空,勇士們前進吧,

你們都是光明的使者,遍灑無限光芒!    



你為大家散播美好的善種子,
如果有開心當作養分,這些種子很快會成長茁壯的唷~!

歡迎祢來開心世界分享各式各樣的開心,讓大家都更開心~  ^_^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白花油
2011/07/27 01:56
今早在院子裡早餐,  打開蘋果,看到這謎題,少用大腦的我反射式的問先生,他不假思所:白花油.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1-07-30 00:16 回覆:
Bingo!
頁/共 8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