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手指, 自來水, 新月甫昇, 彎刀出鞘
2010/07/15 23:22:49瀏覽6339|回應64|推薦378
~ 詩盡途長空騎馬, 遠雁聲初獨倚樓, 更有相思不相見, 酒醒燈背月如鉤 ~

孜孜烤響, 駝肉的油脂滴在碳火上, 我的朋友以薩克, 好整以暇灑鹽焗燒, 一再推介 : 『靠近駝峰的部位, 脂肪水份融溶, 少經新陳代謝, 肉質飽和精純, 薄切卻耐長嚼, 天天吃來不厭。』 行年剛四十, 巳橫肉一身水桶三圍, 他仍舉止優雅, 大臉黝黑眼袋超垮, 只剩眼睛裡側白潔清澈; 沒表情的時候, 就巳一張微笑的臉, 真像鄰居的多多龍, 但朋友們叫他 『Gold Finger』。

選在伊斯坦堡重聚, 盤桓東西文化的交界, 土耳其後現代的新回教, 讓人不致窒息。 回顧消失的年歲, 笑談 95 號公路的南北馳騁, 樂道一無牽掛的研究生時代, 以及他歸返巴基斯坦的起伏。

「金手指以薩克」 的綽號, 起始於別人做不出來的實驗, 只他一人點石成金! 當儀器靈敏度不足時, 他拆開光學元件, 直接加工改良, 每當實驗走到盡頭, 他必回歸數學推算。 兩件使他撞牆的課題, 他訴諳完整的數理推算, 來證明指導教授的主意奇餿。 廿年前, 我們即合作自製陽春鐳射, 拉出了次亳米的分子薄膜, 也曾模仿神經元管束, 用土法造出電子脤衝來測量干擾反應。

~ 小時很了了, 長大不得了 ~

憑著金手指, 21歲修得博士, 26 歲獲聘柏克萊正教授, 30 歲被召回巴基斯坦, 成為國家院士, 從此一路管過教育, 能源, 衛生等部門。 他是軍神黨特的門外漢, 只被派去張羅這些個軍政府裡的邊緣單位。 巴國歷來窮兵, 對金手指而言, 原子彈是小兒科, 火箭推進劑易如反掌, 導航載具三兩年必有小成。 但他長年抗壓、拒絕開發武器, 這點最令我尊敬。

政爭沒他份, 反恐非所司, 辦教育沒經費, 他原本冀望消除貧窮, 不久便修正為改善健康, 晚近則更務實專注於自來水的普及。 辦自來水, 乍聽沒啥大不了, 不外保護水源, 設簡易淨水廠, 架終端管線, 維持泵浦等等, 沾不上高科技的邊。 七佰萬人口的首都的飲水供調, 邊際效益奇大, 因為未經淨化的地下水和山泉, 難免帶著生物污染, 和可能的長期重金屬中毒。 這麼迫切的民生需求, 居然懸延六十年, 到今天仍柔腸寸斷。

好不容易得到總統簽署, 國會追認, 民選市長的政見背書, 伊斯拉巴德市的自來水供應仍是多桀。 因為是首都, 全市長期被細分為六個軍區管轄, 又與各大教派的清真寺腹地重疊, 六位司令和長老群凡事干預, 各有主張, 阻撓工程也成了要挾的籌碼。 巴基斯坦的外匯存底多年是負數, 在金融風暴中, 和破產的冰島僅一髮之隔, 而民生建設的順位更遠遠低於軍需和自肥。 更何況鉅量盜水他賣的, 阿凱達在自來水下毒的謠傳從未停過。

當我們的同窗和師長, 依舊忙著瑣碎的實驗, 拼湊僅少數人懂得的論文, 金手指卻為鋪設水管而焦頭斕額。 穿梭在武夫神棍官僚間, 尋求蓋不完的章, 還得參加 IMF的會議, 周旋暫緩國貸的償還, 才能以零頭尾數支付拖欠的工錢材料。 另一方面, 他仍無法防止白天埋管、夜裡挖管偷管的工人和同胞。

伊朗的神教士柯梅尼, 在1988年對作家魯西迪發出追殺令, 呼籥全球回教徒向這位寫「魔鬼詩篇」的作者發動聖戰, 只因魯氏在該書裡暗示回教徒是患有精神分裂症的魔鬼。 記得當時, 我特別追問金手指, 『如果撞見魯西迪, 你待如何處置?』 他思索片刻才回答: 『我會殺了他, 然後自戕。』

伊斯蘭精神的和諧永恒, 以弦月星空為象徵, 白天如即如著, 入夜和光長照, 撫慰殷殷受苦的靈魂, 承諾死後極樂的希望。 但教士們被付予極大的詮釋空間, 左手拿可蘭, 右手舉彎刀, 樂觀急進和嫉俗憤世, 同是受到詛咒的魔鬼深吻。 金手指巳出鞘的彎刀, 可也是貴族的權杖, 劈向自縛的可蘭荊棘, 他真能拓出一條朝往現代化的小徑?

~ He is eating himself to death ~

肩扛艱鉅的壓力, 金手指伊薩克, 一向不由自主的吃將起來, 廿年來的體重增加過倍, 糖尿和心血管堵塞巳經輕饒他不得。 眼看他往死路吃去 (eating himself to death), 我只能暗為神傷。

有意義的濟生, 方法良多, 努力終生來求取多數人的福祉, 做法也不少。 孤注的執著奉獻, 一往直前而無悔, 最難最少。 讀書人多轉身回到冷氣房, 掩門將嘈雜紛擾關在背後, 就少數的少數走進陋巷, 捲起袖袍清理齷齪、消滅蚊蠅。

淑不淑之世, 急人之疾太急。 新月甫昇, 伊斯坦堡的回歌梵唱四起, 緲緲油煙、菸斗雲霧當中, 我巳數度惘然。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Norton&aid=4228858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2 20:19

https://youtu.be/DTQZxh2W1AA

印度教育家的智慧發明,

預存冰川融雪,解決春天缺水問題,

民生用水是最重要的事。

今天看到內灣吊橋美麗的溪流,真感動。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13 14:19
哈哈哈...「思索片刻才回答:我會殺了他.....」!我在大馬士革玩時,導遊有兩個工程學士頭銜,大吹可蘭經及回教徒的「和平」,說到可以有5個老婆,他才有一個,還得努力時,我問他:為什麼女人不能有5個老公?他「立刻答出」(顯然早經辯證):種會搞不清。我回說:女人永遠知道是誰的孩子。他,那麼溫和、彬彬有禮的人,「立刻」臉脹得通紅,現出「立刻」要殺我的樣子.....哈哈哈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7-01-15 04:17 回覆:
想做這做那,繞㒁彎換個法子,大約都做得到。託給教義,圖個便門,並不算高明。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0 19:43

孤注的執著奉獻,一往直前而無悔,最難最少。

不知近況如何?


adwuk
2015/05/26 11:36
讚!

我不知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寂寞
2011/11/18 11:57

他是非常寂寞,哀傷,並且殉道。

聰明人往往做出凡人不願為,和不能為的舉止。今天無論他做什麼,會是同樣的心情,差別也許在於個人金錢多寡,但與快樂無關。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How sad~
2011/01/12 09:56
Eating himself to death~

痴人如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9/02 20:40
真正的英雄,避免千人萬人於死傷
真正的鬥士,只向強權暴政對抗
祝福伊薩克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0-09-03 23:59 回覆:
他和世上多數的人, 在體制內濟世, 逐步實行。 也伺機改善制度, 影響權貴, 教導民眾。 軍人政客要武器, 為的還是自己升官發財。

瑯琊 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此真英雄是也
2010/09/02 00:26

版主大安:

此真英雄是也! 

祝福金手指

瑯琊王氏 敬上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0-09-02 13:22 回覆:
感謝您的贈語和閱讀, 我們每個人, 莫以善小而不為, 有能力也必要, 做點有效、有意義的事。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很是///
2010/08/09 11:47
那樣的操守難見.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0-08-22 22:31 回覆:
很有決心, 又有實力, 日有進步, 分秒是天堂, 生死不足論。

風城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指
2010/08/04 21:57

閉月出雲端

返照可映蘭

風城行者 留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0-08-06 23:36 回覆:
開雲蘭映, 光霽行進
感謝您來
頁/共 7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