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生 達爾文 入死 佛洛依德
2009/09/12 22:24:04瀏覽9167|回應28|推薦276

出生 達爾文   入死 佛洛依德

週五晚上十點半來到巢鴉的騎士鋼琴酒吧, 自從十年前發現了這個地方, 大抵除了出國, 即使大雪暴雨, 我每週五來此報到。老位子舊沙發倚牆腳 , 巴洛克彩嵌玻璃依疏, 將入妙境的銀杏橫垂, 幾盞暗鵝黃的波斯燈, 曾照會川端康成的手稿, 也浮掠村上春樹酒後的即興。酒保送來帕根蒂 Pinot Noir, 我已捻燃煙絲, 獨愛我的煙斗, 孜孜燒響, 飛天行雲。而酒水千年一般無聊, 幾滴乙醇添些雜料。側身陷進深綠絨布團, 彈奏曲正進入倒數第二首。這時剩下大抵是熟客, 彼此的招呼僅只5度的頷首, 大家平常很少交談, 各理心事。

抖空書袋札記, 今天我邀來達爾文和佛洛依德的鬼魂。達爾文在1859年手葬一歲半的病逝兒子, 同天發表天擇論第一章。 佛洛依德從觀察三歲喪母的外孫身上, 推演出了死亡是生命的機會, 人為因應死亡而自我調適, 發明新的生命技巧, 無關悲喜。天擇是一個 55: 45的機會, 帶著一個據以向前的優勢, 也帶著被撕裂吞噬的危機。強是美德, 弱是罪惡。潛意識源於幼年的經驗, 事件, 經歷, 累積形成日後判斷, 值價的取引; 而選擇死亡的目的情境, 是人類文明未竟的著力。

老達說出了生生的起點, 老佛畫下死亡的終點; 前者橫跨地球觀察物種, 後者深究每一個人的心理意識。生命即是不斷地適應環境, 對比著動機和價值必須回溯到哺乳期, 幼年期, 性暗示的種種因由。一則是強者益強, 勝項更勝的生物演化, 另一則是解析夢境脆弱, 失敗失衡的因果。 一方強調與環境鬥爭, 優勝劣敗, 以生命為籌碼; 另一方解說人和環境的交易互動, 斷定人對於塵世社會的自我滿足, 就算成功。老達把失敗歸類成個體淘汰, 而且個體的死亡對於整個種類是有益的; 老佛則將人的失敗定義成, 當承受不起那與生命同來的苦難, 因不能自我完全實現而導致的痛苦。

他們的觀察和論點有相似之處。人和自然之間, 沒有傳媒, 也沒從屬。上帝巳死, 沒有永生, 來世也只是子虛烏有! 自然是多育的, 但對各物種一視同仁, 死亡只是生物的本能之一。生不須喜, 死不足悲, 只是必要的過程, 必然的結果。兩位哲人同是不可救葯的悲觀者, 對人類的文明嚴重存疑, 對未來的進步多持保留。兩者都是殷實到近乎笨拙的科學家, 不是佈道者, 也從不是政客。他們盡了科學家的職責, 說清了啟始和終結的狀態, 仔細觀察由生到死的過程, 來歸納推論和假設 - 他們告訴大家物競天擇的真相, 潛意識主宰行為和價值的道理。

但我發覺, 兩人只是冷靜地旁觀、指出生死的現象, 和兩者永續的拔河。他們沒有建議人類該當如何生存, 如何找到生命意義, 如何超越與生俱來的痛苦原罪。而生存和死亡之間, 水火刀槍, 緊張萬分, 能有多少留白?

只是在八面埋伏的膠著危機中, 人們所歡迎的串場, 賣小吃的, 總會適時或意外地出現。中場, 串場掛有惹人動心的招牌, 譬如各式禮天的宗教, 人道主義, , , 佛哲, 詩歌戲劇, 短路企管, 等等的DIY。可憐的人群左顧右盼, 挑個門派就跳進去, 天真地期望用唸符取暖來抵擋無所不在的虛空食人大獸。且戰且逃中, 還好有不夜的超市, 準刻的電車, 打折中的 Sogo; 大嬴特嬴時, 家中的孩子拒吃青菜, 老板仍是很不聽話, 自己體力漸不如前…. (老佛老達在這些場合上大都持保留態度, 也曾完敗於所謂的大眾文明之前。)

該走了, 週六的清晨三點, 東京的天空飄下秋天第一場的涼雨, 計程車司機問先生上那兒, 好一個哲學問題, 回答他說先直開著吧, 讓我想想。一樣的 您上那兒去?” 的問題, 不知道老達, 老佛會怎麼想, 怎麼答。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Norton&aid=3311871
 引用者清單(1)  
2009/09/16 13:56 【博士多幼兒園跨國線上悅讀】 出生 達爾文 入死 佛洛依德 (shared by Sir Norton)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玄宇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實
2023/05/04 22:51

文中提及

對於生命的生死現象

老佛老達僅是審慎觀察

卻無答案

我頗認同這種基於客觀立論的科學態度

古人所謂:"知之為知之 不知為不知

是知也!"

的確是對己和人的真誠負責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5 15:50

生死

當真不是那麼容易就能說出個所以然

老佛老達也難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7-03-15 16:05 回覆:
在這年歲階段,看待「自己的生死」比較放心達觀;但對他人的,卻有加深的同情和不平。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13 14:39

哈哈哈....."您上那兒去?"

口裡答:回家。心裡說:那兒都不去!

和您頻率相同,但分析及文筆遠遜於您。佩服!這類七篇,已拜讀兩次,謝謝分享及來訪!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7-01-14 00:06 回覆:

隨著慣性不算選擇,刻意逆轉也呈違拗,是否緩下前後,定義方向經緯?給阿基米德一管夠長的槓桿,他能撬動地球。給計程車司機一支香菸,菸圈光霧中照不見回頭路。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2 21:32

週末快樂-- 明天就是農曆八月初一了,早晚有些涼意,

再讀這篇文章-- 還是覺得哲學很難--

越過生死線-- 自然能量永遠存在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能的答案之一
2013/03/17 12:08

You are where you want to be.

(對不起,我不知道怎麼翻譯比較貼切。)閃


Sunny Tsai,Certified Consulting Hypnotist執照催眠諮商師
Sage Hypno:3000 Hwy7, Suite 202,Markham, Ontario, Canada
Tel:(905)910-9859 website:www.sagehypno.com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3-03-19 00:18 回覆:
可能, Now is the Future. 對的、好的、正向的, 立刻拾起。
錯的、不善的、負面的, 選擇放下。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能的答案一
2013/03/17 12:06

You are where youwan to be.

閃


Sunny Tsai,Certified Consulting Hypnotist執照催眠諮商師
Sage Hypno:3000 Hwy7, Suite 202,Markham, Ontario, Canada
Tel:(905)910-9859 website:www.sagehypno.com

提醒保護
出生 達爾文 入死 佛洛依德
2012/02/09 18:33
來這裡提醒你注意你電腦問題,請你掃毒你的電腦==避免連鎖感染,
電腦掃毒一遍,更改密碼,包括每位已被感染的朋友電腦, .
過去3個月,已經告訴過你電腦超過5次中毒,提醒你一次又一次
你完全忽視, 完全不理會,不答覆. 你有保護每一個人?
我們有意見,現諸於世, 請你告訴我們你是否已經電腦掃毒,也根據要求刪除電子郵件地址.請尊重我們的隱私權,也請尊重我們的選擇.  
善意答話,你從來不領情, 夠胡扯,也難怪別人對你口誅筆伐
你的答案是那麼不人性化 - 向來不睬==你有什麼權利這樣說,這麼不負責,差勁舉止,惡劣強硬態度呢 ?  讓人不想與你的名有任何關係牽連,不想被你的名連累 
如果你不搞砸了我們的電腦,我們不會要求你,因為你這些病毒郵件發送給我們,卽便是因為未知的第三方,仍然是你的責任來解決這個問題.看到你的回應,才知道你的強硬差勁個性. 你是這麼糟糕的人? 為什麼你要讓自己成為如此糟糕的人? 讓別人有機會對你口誅筆伐? 以為你對待每個人以平等,平和,友好的方式 .
我們最初的要求是很有禮貌,看到你粗魯無禮的答案=向來不睬,不負責態度
藏頭縮尾==讓人氣結不能言,那麼你真實照片,真實姓名?你也隱姓埋名
如果你張貼你真實照片,真實姓名 我絕對不隱姓埋名
你只知道如何刪除回應==再次證明不負責態度,舉止強硬,不懂退讓 絲毫不講道理,簡直不可理喻 ,沒有人會像你這麼粗魯,如此無禮的行為. 應該刪除的是重創你的信譽和傷害形象,令人議論紛紛的情色對話,
不懂得尊重別人,使用尊稱==白搭的,沒有人感到真誠 ; 使用尊稱,首先要懂得尊重別人
如果你想別人如何對待你,你需要以同樣的方式對待別人,善意釋出,善意回應, 善意答話 
試圖誇獎,讚美在每天的每一個人,你的一天將是好心情,開朗,微笑的,你可尋向心清平和 在態度和行為上作若干調整

G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11/10 01:18

昨天一位朋友才問我, 透過網路, 是否有人會沒頭緒地丟來一個翻譯問題, 我說會啊, 經常呢!以前會很認真地問前後文, 問清目的, 再給答案。但是, 後來我發現這種沒有前後文的問題其實會衍生到人生問題! 昨天, 一邊回答朋友我之前的經驗, 一邊悄悄發現, 沒有人生方向的問題, 隨便答答就可以! 比方說 "我要去哪裡?" 這時候, 真的司機隨便怎樣開, 都可以, 大概就是這種感覺!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歲月生與死
2011/03/29 08:13
地震,海嘯,核電站短路後再讀這文...

無神論者聰明於眼見

專一信仰者勇敢在內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競爭
2010/12/12 01:42

雖然兩位偉大的科學家與心理學家說出了不同的論點

但人會因為各部分的人、事、實、地、物來影響

當然這是一定大家都知道,但是他們提出的論點是他們

認為的一種想法,但是我們人為自己選擇的機會很多

.不過因為這個論點漸漸的使我們社會風氣無形的在帶動我們

所以有時人真的要逃避時真的很難,所以我們更必須要把握現在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