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大突破 - 靠新方法, 新材料, 或二者兼備
2009/09/05 01:24:04瀏覽1766|回應5|推薦71

前言

做科學研究, 具備其中一項就會有成就, 錢永健、李遠哲的成績斐然靠前項; 近年抗愛滋病藥的大幅進步靠後項。上週六我的一個研究生前來討論課題, 和他分析以上的經驗, 鼓勵他勇於試驗新的材科, 溫故復古不是科研, 也難做出好成績。無獨有偶, 月前在網路上和人討論如何脫離困境, 除了力保昂揚精神, 進取心態, 我也建議試試新的方法, 或換些材料 (譬如, 愛情對象, 工作伙伴), 供參考。

新的方法

錢永健的工作, 建立起一個研究分子生物學重要的新方法。以螢光效應來追蹤鎖定蛋白質分子單一鍵位的化學反應, 可定量觀察基因突變的過程中的單點反應, 而逐步解出DNA突變的機理。他和徒眾近年來又微觀、量化細胞壁膜間單一鈣離子的轉移和鍵結鍵離現象。這是細胞生理學上, 管控平衡過程的重要機制, 是對細胞間溝通傳遞, 病變, 老化, 再生的研究的踏腳石。 

李遠哲和丁肇中也是靠新方法來獲得優秀的成績。李先生長於設計分子光朿真空反應槽, 並能觀察簡單分子碰撞中和撞擊直後的離子光譜效應, 來證明分子反應動力學的基本機理。丁先生則使用近光速的中子加速器來猛撞原子核, 並在奈秒間差捕捉夸克次微粒子的能階, 用系統計算對比實驗觀察的數據來充份證明。

新的材料

胡適是第一人考證了六祖慧能, 用的是新材料。中國的古籍從來保存不易不全, 且歷經戰亂摧殘。他在民國後, 長住日本的京都古寺, 借覽詳研末唐以來東傳的上百原文手帖, 逐步查察完成。他的工作成果遠優於當時 (和今天) 只在舊書堆裡打轉, 食人牙慧的文人。 只因為他直搗原文, 找到並使用一個舊的, 卻少人翻動的新材料。

愛滋病的解藥連有重大突破, 主要靠著發掘和創造新的材料。過往廿年, 全球化學家傾巢而出, 不只搜盡檢遍地球上海洋裡, 有抗炎去毒的天然物質 (例如驅動鯊魚的免疫系統的分子, 使鯊魚絕不生癌; 例如雲南白葯裡最具神效的單一分子), 也對有機和無機的合成分子群做日以繼夜的系統研究。生化, 生理. 藥化, 臨床醫學專家們, 突然擁有史無前例的豊沛藥單, 來做大規模的高速自動篩選分析, 整合性的免疫病理研究, 以及大膽的個例嘗試。結果是大大提升藥效, 降低造價, 佳惠落後地區的大群患者。

新的方法, 新的材料

其勢幾可移山倒海! 奈米技術的開發研究, 近十年有巨幅進步。原因無他有眾多的新測試方法, 也有眾多的合成, 燒結, 和純化的新材料。成果豊碩, 絲毫不意外。嶄新的光電現象, 數奈米尺寸的半導體有新呈的機理, 半波幅光子雷曼光譜, 非線性光學來測量蛋白質的結構, 聚合, 和反應, 以及熱傳導干擾, 等等。奈米工業未來十年大有可期。

新的理論

神才級的如愛因斯坦, 做了個理性的夢 (廣義相對論), 寫下來的夢的格局、局部的內容、量化的假設, 就讓成百上千的各科別的專家學者窮一身努力, 來證明, 反證, 補強祖師爺的理論。而在這個驗證的過程, 又衍生很多次元的中, 小型理論, 使近代物理, 天文, 化學, 核能各科門都蓬勃發展, 代有日新月異的重大進展。

最終結果, 科學, 工業, 醫學, 農業等的具體成果, 拯救了很多生命, 並改善多數人的生活品質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Norton&aid=3288898

 回應文章

海倫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13 10:38
用新的材料和方法,來廣用在生活中,工作、愛情(我朋友)的確起了化學變化,她説,有回復年輕時的活力。
我們吞得下血肉,只因我們不去想我們做的殘酷有罪的事實。~泰戈爾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21-03-18 15:41 回覆:
哈,這一則超冷門,是我起初的投石問路。🥽🕶👓
方法與材料,於做研究大有助益,但被拿來、匡人愛人氣人恨人,大都沒效。整人,大槪還可以,不信的話,您讓我整整看。🤣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2 12:43
最近台灣的大學生正試著為國家社會的民主自由與進步繁榮找出新方法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4-03-23 23:14 回覆:

這回學運的起點, 師出有名, 我且看看「高質的目標」能否被演進出來, 否則仍是徒勞。


鈴聲(老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能開新法的真是開一家之祖了
2012/11/16 01:30
據我的淺見, 都是前人大師開了一個小口, 後人, 藉著這小小裂縫去鑽縫子, 加油添醋, 把事情作大.

tired man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嘗試、失敗及錯誤更多!
2010/11/13 00:33

嘗試、失敗及錯誤更多!

所有成功與失敗都建立在「知識的基石」之上。知識的基石複雜交錯而不完整,成功與失敗都建立在交錯的知識基石之上,如果抽離了知識的基石,成功與失敗就不存在。有了知識的基石才能賦予知識的成功與失敗,兩者互為依存。

成功與失敗都是經驗的主體;

在成功裡累積知識;

從失敗中學習教訓;

每一次的成功與失敗都只能視為個案;

無數個成功無法累積出另一次的成功--因為你未必學習到適用的知識!

幾個失敗或許會造就出另一次的成功--因為你從失敗中學習到更多適用的知識!

成功既不是經驗也無法累積,只有知識是可以累積的;

如果硬要把每一次成功的經驗累積起來,它們會是一座虛幻的城堡,只存在於想像空間裡;

由於知識基石的不完整,知識交流與技術合作是補綴基石的不二法門。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承先啟後
2010/01/15 12:18
繼往開來